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台达电子(光伏)创始人郑崇华:谋道不谋食

2012-11-26 10:13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郑崇华台达电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郑崇华:洞察趋势助力台达电子持续转型

1971年由郑崇华创立的台达电子,从当时15个人的小企业发展成在全球拥有6.5万名员工的国际企业,公司创立以来的复合增长率超过35.3%。

在瞬息万变的竞争形势下,郑崇华认为,经营者要洞察趋势,勇于变革,否则就会消失在竞争的洪流中。在他的蓝图中,未来的台达电子会继续转型,并成长为一家能源和节能的系统集成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郑崇华

台达电集团创始人兼荣誉董事长

今年年中我卸任了董事长一职,业绩经营的事情就交给他们去考虑了。我原来想60岁退休,一拖拖到75岁,不能再拖了,要让新的团队接班。未来的台达电会继续转型,不再只简单的卖产品,而是能源和节能的系统集成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共创智能绿生活为目标。企业的经营要顺应时代的节奏和需求。

洞察趋势

现在外面的竞争格局发生了太大变化,很多企业迅速崛起,很多优秀的企业没落,这其实是和领导者的意识相关。以为原来卖什么就能一直卖什么,没有预期到人的欲望、科技的进步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没有提早做相应的准备。

其实,已经占有市场的企业,如果凭着商业嗅觉早做准备,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很多巨头都没有这么做。早年自己跑业务,平均一年到美国不下10次,欧洲也至少三四次,全球的各大电子展我都去参加,发现每年参展的公司都不同,很多公司消失了。1970年,台达的客户主要是消费品企业,多是做TV的大厂,比如美国的RCA、Zenith,后来被崛起的日本索尼、松下替代。现在,竞争格局又将发生变化。

我常提醒自己要小心,经营者要洞察趋势,速掌新机,勇于变革,不然就会消失在竞争的洪流中。从台达自身来说,挑战就是商机。那时做自动化生产线时要买很多器件,都要向日本厂商购买,价格很贵。为了不受制于人,我们就自己发展一些器件,每年增加一个项目,几年之后,就自己全部做出来了,然后,就卖全套设备,也就需要提供匹配的服务。有一阵,在台湾没法找到充足的工人,台达将工厂除了迁往大陆和东南亚,就开始布置自动化生产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郑崇华查看更多>台达电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