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超日太阳能倪开禄:从500万到30亿

2012-11-21 15:57来源:21世纪关键词:超日太阳能倪开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做太阳能,我和无锡尚德几乎属于同一时期。”坐在对面的倪开禄言语平淡。

作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倪开禄用500万资金投身光伏行业。

6年,一晃而过。

在无锡尚德、阿特斯以及天合光能等相继上市之后,倪开禄的上海超日依然在开疆辟土。

超日的上市梦

记者:上海超日是什么时候成立的?让你投身光伏行业的背景是什么?

倪开禄: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比无锡尚德晚一年。公司原先是做童车的,产品出口国外。后来,由于童车价格下跌,以及一些质量问题,就考虑做国内市场。但当我考察了浙江的童车市场后,就决定不做了,没办法竞争。

我就停下来了,直觉要做含有科技的新产品,不能再做劳动密集型企业。当时交大一位搞太阳能教授找到我谈合作,双方一拍即合。2003年5月份谈的,6月份就成立了公司。

记者:促使你这么快作出决定的原因是什么,当时有多少资金投资?

倪开禄:这有撞机会的成分,我没有去调查也没有去论证,认为新技术的东西有前景,考虑多了可能就没有这个机会。当时投资500万元人民币。

记者:现在尚德以及阿特斯等多家太阳能企业早就上市了,而且规模很大,你是不是发展太慢了?

倪开禄:如果我在江苏也早就做大了,上海这边没有什么政府的支持,银行贷款也不容易。阿特斯原先是和我们差不多时间成立,也是给尚德做代工,但它却是发展很快,已成为全国第四大光伏组件企业。

2007年6月,上海超日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张江汉世纪基金大致投资5000万人民币,以支持上海超日扩大产能,并在国内谋求上市。当年10月份,上海超日完成股份制改造,并进入上市辅导期。

2008年年中,上海超日上市材料向证监会申报,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IPO停止,超日上市被迫搁置。

硅料跌价几乎没有影响

2008年10月后,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海外订单锐减,多晶硅价格暴跌,由原先的400多美金跌到100美金/公斤左右。那些屯料的太阳能组件企业,因原料价格狂跌计提巨额损失。同时欧元贬值,国内太阳能企业在汇率上受损严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