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人物正文

应给光热发电公平发展的机会—访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

2012-05-30 09:0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您认为制约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瓶颈有哪些?

吴玉庭:最大的障碍是产业发展初期所遭遇的困局。一种新能源技术从研发到产业化,再到形成产业,容易受到其他形式新能源的影响。以太阳能发电为例,光伏发电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产业,其成本已经很低;而光热尚未形成产业,政府部门也老拿我们和光伏发电比较,说光伏电价格这么低了,不该搞光热发电。

然而,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认识到,光热发电起步阶段和光伏成熟阶段的电价水平不具有可比性,费用比它高也是正常现象。如果政府没有相应扶持政策出台的话,这一产业永远不会形成,也不利于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平衡发展。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打破光热发电瓶颈制约,推动我国光热发电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吴玉庭:首先,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出台分期电价政策。如“十二五”期间可给光热发电一个比较高的电价,到“十三五”电价要压下来,因为产业已经形成,这对产业发展推动很大。根据现在政策,很多企业投资回报率很低,需要十几年才能收回成本,风险也大,不敢或不愿投资,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障碍。应给光热发电公平发展的机会,出台积极的扶持政策。

其次,希望光热发电汲取光伏和风电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时存在盲目引进、造成核心技术缺失的问题,这对提高整个产业竞争力不利。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支持自主创新的相关政策,掌握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最后,希望行业发展初期标准先行,行业相关标准能尽快出台,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