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人物正文

应给光热发电公平发展的机会—访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

2012-05-30 09:0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我国发展光热发电的技术条件如何?是否已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

吴玉庭:我国发展光热发电基本没有技术障碍。光热发电所用设备基本都是常规的能源机械设备,生产制造这些设备并不需要高精尖技术,都是中国已掌握的技术,或可以通过科技攻关迅速实现国产化的技术。

事实上,中国还掌握了一些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如北京工业大学通过科技创新,研发了可以完全替代国外导热油传热工质的熔盐技术。相对于国外的导热油,这种技术产品成本大幅下降,每吨价格仅为导热油的1/4(当前导热油价格为4万元/吨);使用寿命延长,导热油由于高温下容易碳化,寿命仅为3—5年,而熔盐工质使用寿命长达20年;此外,该产品还具有所需压力低、传热性能好等明显优势。

记者:您所说的熔盐技术目前产业化情况如何?

吴玉庭:这项技术已有实际应用的案例,我们将其应用于我校楼顶上的5千瓦槽式小试项目,数千小时的运行实践证明其使用效果良好,可以说已具备产业化条件。

我们希望能够与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合作,将其应用于装机规模更大,如数千千瓦的示范装置上,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其科技先进性和竞争优势。

我们的熔盐技术虽然尚未真正实现产业化,但是我们相信通过与企业合作,这一技术应该能在一两年内实现产业化,“十二五”期间能够应用于示范电站,“十三五”期间能够在光热电站广泛使用。

希望出台分期电价政策

记者:根据最新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年我国光热装机将达到100万千瓦,2020年为300万千瓦。对于上述规划目标,您怎么看?

吴玉庭:在我看来,完成这一目标的压力不小,因为今年都2012年了,装机还为0,未来两三年内能否完成确有难度。不过,如果国家能出台相关产业刺激政策的话,这一任务目标也许能完成。

至于2020年300万千瓦的目标,我认为只要“十二五”期间把技术掌握好,并出台有关产业支持政策,就一定能够实现。甚至会在批量建设情况下,实现装机量的巨大突破,有可能翻番到7-8百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