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珈伟股份中国光伏LED照明领头羊

2012-04-23 11:25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光伏行业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刊登了招股意向书,并已启动在深圳、上海以及北京面向询价机构的路演推介活动。至此,深圳创业板又将增添一个新领域光伏照明板块的优秀投资品种,一个全新的结合太阳能和LED技术的细分应用产业,珈伟股份即将上市。

光伏LED照明行业是一个全新细分的市场行业,既非完全的光伏行业也非完全的LED行业,而是结合两者优势形成的新兴细分应用行业,专注应用领域和贴近普通消费者是该行业重要的特点。自本世纪初开始商业化尝试以来,光伏LED照明行业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一个以技术为先导、以应用解决方案为手段的高技术、高成长行业门类。欧美百姓家庭普遍采用的太阳能草坪灯、庭院灯,中国各地日渐增多的太阳能LED示范工程,太阳能交通信号灯等均是光伏LED照明贴近生活的应用。然而由于公司名称包含光伏二字,恰逢光伏产业寒冬季节,珈伟股份前期预披露后即引起部分市场人士关注,并联系到光伏行业的发展前景,但其实光伏照明产业与光伏产业并非同一概念,光伏企业以生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为主业,而光伏照明产业则是光伏产业的下游应用产业,两个产业是上下游关系,对下游产业而言,上游光伏产业的产能过剩及价格下跌将降低下游光伏照明产业的原材料成本,是推动下游产业发展、提高下游产业产品竞争力的因素之一。

在中国已有的上市公司中,此前没有以光伏照明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另外,草坪灯是目前全球最成功的光伏照明产品之一,随着上游技术的革新与成本的降低,光伏照明应用的领域在不断延伸,逐步由小功率向中高功率、由户外向室内、由民用向商用全方面扩展,专业化的光伏照明企业以其独有的系统解决方案正逐步占有并推动相关领域的应用,理论上而言,所有需要电力驱动的应用均可以光伏应用替代。

近年来,我国开始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高效节能照明,其中光伏LED照明作为新能源和新光源结合的崭新照明方式,综合运用太阳能电池片技术与LED光源技术,以绿色能源为保障,助推LED节能照明事业的快速前行。光伏LED照明市场近年发展迅猛,在户外景观照明、交通照明等众多领域内逐步替代传统照明,市场前景广阔。根据中国照明学会统计,2010年光伏供电的LED照明灯具约占LED照明市场的25%,至2013年,光伏供电的LED灯具预计将占LED照明灯具市场规模的30%以上,市场规模将超过40亿美元。

珈伟股份是全世界最早研究太阳能与LED相结合应用技术的公司之一,其创始人丁孔贤、程世昌教授均为当时国内太阳能及半导体领域的知名学者。1998年,公司试制小型太阳能灯,开创了太阳能草坪灯这一太阳能应用领域,并率先将其引入美国市场,取得了商业成功;1999年,在世界上率先将Q开关技术引入太阳能激光切割机,并在太阳能电池组件真空封装首次利用环氧树脂材料,为太阳能照明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条件;2004年至2006年,丁教授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地破解了大功率光伏照明应用系统的难题,为后来的太阳能路灯大批量示范应用提供了技术基础。

同时,公司更独创性地研发出SUNPOWER叉指式残次太阳能电池片贴片技术和相关生产工艺,实现了核心组件太阳能电池基板的自动化生产。公司独立研发了太阳能电池片层压封装、锂电池应用、模拟光源监测等技术,大幅提升了太阳能灯具的综合性能,更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目前珈伟股份拥有已授权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设计专利44项、非专利生产技术上百项。公司还牵头并完成“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应用光伏电源的半导体照明系统技术开发采用光伏电源的半导体照明系统研发”项目,在行业前沿领域取得了领先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