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评论正文

光伏污染并非不可控

2012-03-31 09:27来源:中国联合商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多晶硅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新光硅业、洛阳中硅等国内多家已投产和在建的多晶硅厂家都是吉必盛的客户。因为国内新建的项目,在做环境评估的时候都需要向环保部门说明副产物解决方案,“基本上很多人找到我们,由我们帮助他们消化,拿着合作协议就基本上可以通过环境评价了”。吉必盛董事长王跃林认为,国内副产物处理方面存在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有效转换率不高,产生大量的四氯化硅;第二个是对副产物进行综合利用的装置还不够大。

不能因噎废食

无疑,技术是否领先,是控制副产品污染的一个关键因素。已经在上游建设16,000吨多晶硅项目的江西赛维就不为污染担心,由于采用了国际最领先的生产工艺,赛维的生产线是一个完全闭环的循环系统,所有生产的废料、废气可以在一个闭环系统里面重复使用,不会对环境产生任何的污染。

业内人士认为,技术是一项重要保障,“污染的情况是根据不同的技术来发生的,好一些的厂商可能把污染降低到比较小,但是对于一些仓促上马又没有足够技术支持和团队支持的企业,可能会带来环保问题。”

对于自有技术并不能保证有效处理副产品污染的企业来说,引入外部的技术来处理就需要额外成本。一直关注新能源的凯鹏华盈董事周炜认为,“并不是说这个生产过程一定会造成环境的破坏,而是看企业愿不愿意投入成本去控制,本来是可以控制污染的。”

控制污染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这对一些企业产生了考验。“有些企业是饥不择食的,就好像有一个在长身体的小孩,他有时候不是说挑东西在吃,有东西吃就不错了。”业内人士认为。

随着技术的进步,污染将会得到更好控制。而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工业革命的二重性从来就无法完全避开。在多晶硅制造领域,美国和日本也都经历过污染时期,但是在技术进步以后,污染才慢慢减轻。

“这种问题其实既是一个环境问题,也是一个发展问题。就像胡总书记讲的一样,归根到底是个发展的问题。因此,因噎废食总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式。”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