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美对华太阳能光伏产业展开“双反”或致“两败俱伤”

2011-11-18 09:4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良好愿景与现实利益的博弈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绿色增长与能源合作是领导人共同关心的议题。会议发表声明宣布,各成员同意到2015年底之前将对所有绿色商品的关税削减到5%以下。然而与此同时,与会者之一的美国却在酝酿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高额“双反”税,两相反差形成鲜明对比,体现了决策者在远景与近利之间的矛盾心态。

在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工商界人士呼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能够携手应对挑战,共同促进贸易和经济增长。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奥伯黑尔曼说,世界经济发展需要各经济体之间精诚合作,并有足够耐心规划共同发展蓝图,否则欲速则不达。新兴经济体和欧美等传统发达经济体需要加强协作,减少贸易摩擦,努力保持各自的经济增长。

但与此不同的是,面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美国政府首先考虑的是采取何种手段保护本国产业,提升就业机会。严峻的经济形势令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新兴经济体开始注重内需的同时,向国际市场发出了诉求,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5年内将美国出口增加一倍的目标,同时积极与其他经济体进行贸易谈判,推进贸易协定的签署。一方面竭力保护国内市场,一方面努力攫取国际市场,这一做法注定会引发大量的贸易摩擦,进而导致贸易环境的恶化,最终令经济得不偿失。在最近举行的两次国际峰会G20戛纳峰会和APEC夏威夷会议上,反对保护主义,推进自由贸易都成为主要议题,这一方面说明保护主义对经济增长具有较大的负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保护主义相当严重。如果美国政府一意为保护主义作最新注脚,对中国太阳能产品采取“双反”措施,将会使美国市场承受同样的损失,最终与决策者的期望相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