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美对华太阳能光伏产业展开“双反”或致“两败俱伤”

2011-11-18 09:4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商务部日前正式宣布,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美国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首次发起“双反”调查。中国商务部随即表示“严重关切”,认为美国将自身竞争力因素导致的产业发展滞缓问题归咎于中国产品的竞争,并拟采取限制措施有失公平。业界分析认为,美国对中国太阳能产业的调查不仅会使中国企业利益受损,也会造成美国太阳能市场收缩,同时会间接令美国企业失去中国的市场份额。

美方主动挑起贸易摩擦

美国7家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于10月中旬联名提出申诉,称中国75家相关企业获得政府补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美国进行倾销,要求美国商务部及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调查,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目前美国商务部已正式发起此项调查,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1月8日则举行了听证会,就相关问题分别询问了中美双方的太阳能企业代表。来自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信息显示,该案申请人指控中国产品的倾销幅度在49.88%-249.96%之间,指控补贴项目包括出口品牌奖励、低于充分报酬提供原材料、优惠贷款和税收优惠等。涉案产品为自中国进口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含电池板),包括但不限于模块、层压板、面板和建筑一体化材料。

这起贸易争端可能导致美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施加高额关税,以帮助困境中的美国生产商。不过,此举招致美国太阳能企业的反对,因为他们希望进口低价的电池板增加太阳能发电。

美国参议院财政贸易、海关和全球竞争力的小组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罗恩·维登坚称,美国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展开反倾销调查是公平合理的。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自由贸易并不意味着贸易规则的自由”。

对于是否征收关税掌握决定权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于12月5日投票决定美国企业的受损证据是否足以达到推进此案的标准。美国商务部将在明年1月和3月就关税作出初步决定。

中美企业都将面临巨额损失

如果“双反”成立,业内人士估计,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在美国的售价将会加征100%的关税,中国光伏企业或将遭受20亿美元损失。同时,中国太阳能行业市场有90%在海外,此次美国“双反”可能会诱发欧洲市场效仿,整个行业都将面临巨大损失。包括尚德电力控股公司、英利绿色能源控股公司和天合光能太阳能公司等在内的中国大型太阳能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

不过,分析师指出,美国的调查不仅可能会使中方企业丧失美国部分太阳能市场份额,也将使美国太阳能公司失去一些业务。由25家美国太阳能公司组成的行业组织CoalitionforAffordableSolarEnergy对上述贸易提案表示反对,他们认为此案将威胁到美国太阳能行业的10万个就业岗位。美国太阳能行业有很多公司面向中国市场,MEMC电子材料公司主要向中国公司销售多晶硅等太阳能产品,应用材料公司和GT先进公司则向中国供应机器设备,这些公司都可能在该案的推进过程中受到影响。

元大证券替代能源负责人李敏说:“如果形势紧张将导致中国需求减弱,从美国进口原材料和设备的订单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结果不会只是中国在贸易争端败诉,美国太阳能企业也依赖中国市场消费自己的产品”。

“如果成功推进此案,太阳能电池板会涨价,美国的太阳能需求会减少,进而严重破坏美国的太阳能市场”,MEMC公司太阳能项目发展部门相关决策者表示。

根据美国产业集团太阳能产业协会数据,2010年美国是太阳能产品的净出口国,包括对中国出口保持顺差。当年美国太阳能产品出口总额达到56亿美元,进出口额为20亿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