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港媒:中航科技欲在太空捕捉太阳能传回地球发电

2011-09-09 11:4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国航天科技太阳能电池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根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空间技术研究院已经向中央政府提出了一份新的计划,就是在太空建立一个大型的设施,用来捕捉太阳能,然后再把这个能量传回地球。

太空取电无中生有

姜声扬:好,这个“丝路”有一个新的思路,太空看来有个新的思路,因为根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空间技术研究院已经向中央政府提出了一份新的计划,就是在太空建立一个大型的设施,用来干吗,用来捕捉太阳能,然后再把这个能量传回地球。这个消息让人非常的好奇,也让人非常振奋。石先生,可不可以给我们评论一下?

石齐平:非常振奋,而且我觉得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简单的讲,这个计划的内容很简单,很容易明白。就在太空里面弄一个太阳能发电板,这个太阳能发电板大的很,面积是一平方公里,要比现在任何的国际空间站要大得多。然后在上面就可以发100兆瓦,就是100万亿瓦,这么大的电,然后再把它输送到地球上。它跟地球上太阳能发电,你可以看到屋顶上不是有太阳能板,最大差别首先它不受气候的影响,这个什么阴天无所谓,下雨天台风也无所谓。

姜声扬:太空没有这个。

石齐平:第二晚上也无所谓,对不对,99%的时间统统可以发电。第三它又不占很大的电器,所以很了不起。

杨娟:听上去很美,但是这个技术上有什么难题吗?

石齐平:当然有难题,要不然老早就上去了。最大的难题有三种,第一个怎么把这么多的器材弄到太空上去。第二怎么在太空里面组装。第三最重要的是发的电以后能源怎么样输送回到地球上。

姜声扬:确实。

杨娟:另外还有个问题很重要,就是这种技术现在国际竞赛的情况怎么样,别的国家有开发吗?

石齐平:当然,刚才讲挑战性高,但是美国最早第一个提出这个构想。1960年代就打算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个计划到现在为止没实现。倒是日本现在好像有点奋起直追,日本在2009年的时候就已经制定一个具体的计划,打算在2020年把这个东西弄上去。所以现在是存在一个中国、日本或者其他国家之间一种激烈的竞争。

姜声扬:但在这个竞争当中,中国有没有占什么样的优势?

石齐平:中国有它的优势的,到目前为止中国在太阳能的电路电池板上面的生产在全世界是第一的。我们顺便告诉你一个资料,美国过去有三家很大的厂在上个月统统倒闭了,德国马上有一个厂要倒闭了。所以中国在这个方面会提供全世界五分之三以上的供给。中国的优势在哪里呢?第一工资很低,中国的优势哪里,技术中国不低。第三中国资金很庞大,第四中国还有很多政策上的鼓励跟支持。这就是中国的优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航天科技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电池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