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项目正文

向着光明的方向——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建设纪实

2011-08-16 09:07来源:青海新闻网关键词:乌兰光伏并网电站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海省乌兰县,辖有四镇的小县城,以其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光能资源丰富成为高原独具优势的一方地域。2010年9月19日上午11时30分,乌兰县城十公里外希里沟镇境内的戈壁滩上,鞭炮喜溅,彩旗招展。由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青海开发建设,工程建设分公司建设管理的青海乌兰50兆瓦光伏电站开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由此掀开了青海乌兰5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的序幕……

乌兰县光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年日照总辐射656.96~696.33千焦耳/平方厘米,全年日照65%~70%,平均每天日照8.4~8.8小时,是青海省太阳辐射富集地区之一。开发和建设青海乌兰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是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积极拓展建设源点,进行新能源开发战略一个重要举措。时逢黄河水电公司积极实施“十一五”规划和“三步走”战略阶段目标的收官年,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的开发与建设,成为大力实施“三步走”战略进程上的一个新亮点。

当时间的指针划向2011年6月15日,随着前期征地和全场隔离围栏安装工作的完成,紧接着,基建施工单位——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公司、水电四局一分局等建设单位相继进点进行施工准备。当一支支建设队伍进驻乌兰县希里沟,当一批批设备落脚乌兰县希里沟,当一个个情绪饱满、精神激昂的建设者以此为家,抒写新时期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高歌,乌兰县希里沟——这个昔日高原小镇里的戈壁荒滩,一改旧时的沉寂荒凉,刹间沸腾起来。

总投资达10.34亿元的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是目前国内正在兴建的海拔3000米以上的第一大光伏电站,电站的开发与建设,对于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今后新能源建设项目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总结与积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1年6月7日、6月18日、6月22日,短短半个月时间里,黄河水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建设分公司经理洪镝来回三次奔波在西宁至乌兰、格尔木近千公里的战线上;党委书记杨军、副经理周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林庆生及各部门负责人均到工地进行检查指导工作。按照工期进度要求,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9月30日投产,在3个半月如此短的工期内,如何在确保安全、质量、进度与投资的现场控制下实现预期进度目标,按期投产发电?身为工程建设分公司总负责人,重任在肩的洪镝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因为此前分公司建设管理的电站中,光伏项目并不多见,而如此大规模的光伏项目建设,更是少见。尽管工程建设分公司建设管理的西藏桑日10兆瓦光伏电站已于5月27日并网发电,但是,在短期内建成投产规模在其5倍以上、工期却不足其一半长的项目,根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

2011年7月2日,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工程月度质量安全例会暨第一次工程质量分析会按时召开。会上,为确保支架基础浇筑高峰期土建工程质量控制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从工序质量控制到质量检验,从混凝土配合比到三检制,从现场技术人员的配备到监理的巡视,无一疏漏。

7月中旬,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的建设进入高峰期。近1500多人在现场施工,设备多、人员多、治安管理难度非常大,工作繁杂而琐碎。工程建设分公司从进度控制入手,积极协调解决设备到货与土建施工等问题,并做好设备监造、催交和验收等各项技术准备以及施工组织设计和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确保工程建设按计划进行。

“7月15日,省发改委领导和黄河水电公司副总经理张俊才与工程建设分公司领导班子一行到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大记事又添进这样一条。自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前期建设开始,省、州、县各级领导和黄河水电公司就高度重视工程的进展,黄河水电公司专门抽调相关技术人员支持工程建设。上级单位的关注与重视不言而喻,工程建设分公司更是没有丝毫懈怠。

7月15日中午12时,由工程建设分公司副经理王新明主持,经理洪镝、书记杨军、副经理周勇、新能源工程建设部副经理贺钰钏以及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项目总设计师杨宇东参加的现场协调会议在乌兰宾馆召开。尽管时间已过午时,但为了工程大家几乎同时忘记了吃饭。会议在严肃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会上,洪镝经理不只一次提到要把事做好,他充分分析了当下的形势,指出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项目的进点施工、合同谈判、设备采购几乎是同时进行的,一边谈项目,一边做设计,建设人员在海拔3000多米的艰苦地区施工,面对的是远比战线长、周期长的水电建设更为严峻的挑战。他要求大家为了公司荣誉而战,倾力而为。书记杨军提出,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的建设中,主变安装工期非常短,加上设备交货的推迟,不确定因素非常多,一定要把好设备关,从催货到生产人员的抽调,大家要合力而为,确保万无一失。副经理周勇指出,时间已近麦收时节,现场用工人员匮乏,组织施工难度很大,这种情况下,要保质保量保进展,要加大工程建设人员的调配工作。

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处于戈壁地带,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十分恶劣,紫外线辐射强,由于电站建设期正值夏秋季节,而此时正是蚊虫肆虐的时候,加上风沙天气频现,长期在室外作业的建设者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

选择一个制高点看,东高西低、北高南低的场区内91520个独立基础桩仿佛严阵以待的卫士,场面十分壮观。在1.1平方公里的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场区内施工,土建面积之广显而易见。对建设者来说,正在建设中的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的地形条件复杂,场内地形起伏不平不说,由于山洪影响形成的11条大冲沟,以及日久形成的无数小山包无形中增加了许多工程量。一条条冲沟要回填,一座座山包要削平,工程量非常大。这里的地质条件根本无法形成灌注桩成孔,只能采用一个个独立基础桩。每一组都要平面放线高程控制,测量任务十分艰巨。

白天在现场施工赶进度抓质量和安全,晚上做资料,项目部5名人员工作任务繁重,与参建各方精诚团结,全力投入工程建设,每天工作都在十二个小时以上。虽然大都是第一次参与光伏电站建设,但在现场不断的探讨摸索中,工程按计划逐步进展,进度控制有序进行。

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公司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项目副经理兼总工李明齐和许多人一样,也是第一次参加光伏电站的建设,在如此特殊的环境中施工,从第一天踏入工地,他就没有一天睡好觉,感觉压力非常大。多少次在现场研讨施工方案,一次次在摸索中前进,当一切步入正轨,才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是从迷茫开始的”,青海禹天监理咨询有限公司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监理部总监严德炯这样说。和许多施工单位一样,第一次参与光伏电站建设,他和他的队伍同样也感到压力在肩,每天不分日夜监守在现场。

甘肃华研咨询有限公司总监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项目的二期总监俞俊善早前参加过甘肃光伏的建设,但在快到知天命的年龄时来到高海拔地区建设,他几乎有点扛不住。由于其所在的工区承担了15个方阵的建设,仅冲沟就有7条,回填料量非常大。在每日的例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后,业主积极联系料源,解决了回填料短缺的问题,有效促进了工期进度。在预定工期内一定能给业主一份满意的答卷,俞俊善胸有成竹。

韩志虎是水电四局一分局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项目主管技术的项目副经理,有一段时间,不到凌晨两点他都睡不着觉。因为场区子阵标高控制、地形测量、高程控制和冲沟回填控制都需要测量人员,项目技术用工量比以往大出许多,而现场的技术人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得知这一情况后,业主方立即从拉西瓦、班多、积石峡等水电工地调配了许多测量人员,真如雪中送炭一般,彻底解决了测量人员急缺的问题。

工程建设分公司副经理王新明已经在工地坚守了许多天,在现场全盘负责工作。孩子放暑假了,自己回不了家,不得已妻子只能带着孩子来工地看他。在每天的现场例会上,王新明对现场提出的问题及时拿出方案,及时解决。从每一个方阵的浇筑到每一个子阵的消缺,从逆变器室、箱变、接地缆到大跨度的综合楼浇筑模板支撑,从现场到货的安放位置再到技术员现场配置,绝不容许有任何偏差。端午节刚过,贺钰钏就来了工地。不完成工程不回家——这是贺钰钏在乌兰许下的诺言。虽然几百里外的家里,孩子临近升学考试,但是每天的工地上,贺钰钏的身影准时早晚出现,质量、进度、安全哪一个口都不敢松。有着多年机电安装经验的刘启栋原是班多工程建设部副经理,在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专门负责现场机电安装工作。工程建设分公司员工窦晓亮的妻子有孕待产,几乎每一次妻子上医院检查时窦晓亮都不在身边,虽然快要做爸爸了,但他的心仍牵在工程上。王琦是刚进公司不久的大学生,能在这样的重点工程中得到磨练,工作再苦再累,王琦没有一句怨言。

“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这成了挂在建设者嘴上的口头禅。由于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建设条件艰苦,许多人都患上了腹泻和感冒等病症。但工程量大、工期紧,建设者们没有退缩,到医院打完点滴即投入工作。一切为了工程建设,这是一切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建设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专项设计、专项审批、专项验收,重点工程安全技术有保证。现场全过程管理、合理迅速的资金配置、从源头抓起的质量和安全控制以及规范严谨的停工整顿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如今,正在建设中的场区内,成品区、材料堆放区、半成品区等标识牌规整而醒目。当基础桩浇筑一天天稳步推进,已完成基础桩浇筑的方阵区外观质量优良,混凝土缺陷处理少,建设者们这才松了一口气;截止8月10日,支架基础浇筑已全部完成,英利集团负责的30兆瓦光伏电池组件已全部到货,2个区域技术经理亲驻现场时,压在建设者们心头的石头才减轻了许多;当主材选用源头有了保证,外观质量达标,内在质量合格时,建设者们为工程按期投产更加坚定了信心。目前,光伏电池组件安装已到施工高峰期,基础支架浇筑、变器室土建、冲沟回填、电池板基础支架安装一项项有序进行,整个施工现场尚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能为重点工程出点力,我很自豪,这是青海乌兰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建设者发自内心的话语。在青海乌兰希里沟的戈壁滩上,当数千建设者向着光明的方向用阳光编织理想,乌兰灿烂的阳光,也用万丈金辉回报着付出汗水和心血的人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兰查看更多>光伏并网电站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