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突围!多家上市公司勇“闯” 光伏

2022-06-21 11: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Aolei关键词:新筑股份正邦科技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产业有多火热?近日猪企、轨道交通、地产、乳业等多家上市公司瞄准该领域,并上演“跨界”投资,而动辄过、甚至百亿的投资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注入光伏资产 新筑股份欲打造第二增长极

6月19日,新筑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四川发展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晟天新能源51.6%股权,交易价格为9.73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晟天新能源将成为新筑股份控股子公司。

晟天新能源为四川省光伏发电企业,在四川省深耕光伏行业多年,截至报告书签署日,晟天新能源光伏电站覆盖四川、湖南、甘肃、西藏、河北等多个省份(自治区),具有地面集中式电站、屋顶分布式电站等不同类型电站,包括“光伏+牧业”、“光伏+渔业”、“光伏+农业”等多种发展模式。晟天新能源及其控股子公司已建设运营投产的光伏电站项目16个,已建设运营的装机规模471.38兆瓦。

新筑股份此前主营业务主要包括轨道交通业务及桥梁功能部件业务,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新增新能源发电业务,包括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及运营。新筑股份表示,此次交易将助力公司实现业务转型,拓宽业绩来源,增强盈利水平,提升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据财报显示,2021年新筑股份营业收入124,900.47万元,同比减少109,309.72万元,减幅46.67%。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8,552.80万元,同比减少34,513.81万元,减幅578.99%,净利润转亏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报告期内轨道交通产业订单减少,营业收入减少,营业利润相应减少;二是上年同期公司为支持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独立走向资本市场,对外转让其部分股权,实现投资收益2.63 亿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本期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剥离地产业务 地方国企出击光伏

6月20日,在漳州发展2021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赖小强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新能源方面,2022年公司将以光伏发电为突破口,主动出击,依托屋顶资源及整县屋顶光伏等项目投资开发,取得一定规模光伏发电资源,夯实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基础。

事实上漳州发展在光伏领域筹划已久,2021年8月漳州发展成立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同年12月,漳发新能源与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东山开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一道新能源科技(漳州)有限公司,参与建设5GW的东山光伏组件项目,成功进军光伏行业。2022年1月,漳发新能源投资福欣钢20MW光伏并网电站,进一步完善光伏行业布局。

今年4月27日,漳州发展曾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将响应漳州市委、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的有关工作要求,调整公司结构布局优化,具体方案如下:剥离地产业务板块,做强做优水务板块,聚焦新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在光伏发电和海上发电等新能源,以及生态环保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

据官网信息显示,漳州发展是漳州市首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997年6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业务领域覆盖各类能源项目投资,城市供水(制水),污水处理,城市基础设施开发与建设,市政工程的投资与管理,房地产开发及管理,汽车经销服务等。据漳州发展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主营收入30.61亿元,同比下降1.77%,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上升1.66%。

养猪大户转道光伏

6月17日晚间,正邦科技公告称,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签署协议,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搭上高景气的光伏赛道后,6月20日,正邦科技股价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报6.95元/股,创今年4月21日以来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6月8日,正邦科技曾公告,因为流动资金紧张,约5.42亿元人民币商票逾期。据财报显示,2021年正邦科技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88.19亿元;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续亏24.33亿元。

乳业巨头进军光伏

近期,乳业巨头皇氏集团新增投资企业华能皇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比例30%。企查查信息显示,新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20日,法定代表人为张建军,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由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皇氏集团分别持股70%、30%。

皇氏集团成立于2001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国内乳品行业第四家A股上市企业。关于涉足光伏产业,皇氏集团答复投资者提问,主要是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及未来新建的厂房、牧场进行光伏资源利用和开发,推动农光互、牧光互补,此项举措可降低公司的牧场建设成本及租金成本,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据财报显示,皇氏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5.69亿元,同比增长3.15%,净亏损4.7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44.01%。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olei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筑股份查看更多>正邦科技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