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政策正文

2011第三期金太阳工程规划60万千瓦

2011-08-15 09: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金太阳太阳能项目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路线图报告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透露,2011年金太阳工程规划已于近期出台,规模为60万千瓦。

“这个规模不算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记者,在2012年以后,能源局计划每年将实现100万千瓦的“金太阳”工程的装机目标。

作为中国光伏市场正式启动的标志,由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及住建部在2009年启动“金太阳”示范项目,依靠政府补贴来发展屋顶建筑光伏市场,今年已走过第三年。

前两期“金太阳”工程进展的并不顺利,在一期690MW工程启动一年多后,仍有一半工程尚未开工,财政部等部门取消了39个项目,受此影响,而第二期“金太阳”示范项目的规模也较一期缩水不少。

但迫于“十二五”规划压力,太阳能光伏市场需要尽快发展。孟宪淦说。“十二五”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装机规模由最初的500万千瓦翻番至1000万千瓦,“该目标已获发改委和能源局批准,目前正上报国务院”。

而根据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路线图报告,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的太阳能光伏装机规模约为90万千瓦。

7月24日,发改委出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标杆电价,在2011年7月前核准建设的、在当年年底前建成投产的项目,执行1.15元/千瓦时电价,7月1日以后核准,以及在年底前未投产项目,则按照1.00元/千瓦时电价执行。这一举措也旨在加快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发展。

与风电经过六轮特许权招标才制定出标杆电价相比,光伏发电仅进行了两轮特许权招标就出台标杆电价,颇显仓促。“没有时间再等了”,孟宪淦说:“‘十二五’眼看要过半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太阳查看更多>太阳能项目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