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综合正文

安阳光伏产业:1500亿的“新能源运动”的急先锋

2011-08-15 09:44来源:《经济视点报》作者:姬万里关键词:安阳光伏产业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经的“钢铁之都”安阳,正在进行着一场“新能源运动”。

8月3日,安阳产业集聚区项目发布签约仪式在厦门举行。

签约九大项目,涉及太阳能发电、垃圾处理、陶瓷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副产品加工、物流等方面,总投资达95.3亿元。

而在此之前,截止2010年底,安阳9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共完成投资533.9亿元,经济总量已达830亿元,计划2015年实现全市新能源产业销售值突破1500亿。

钢铁城市的华丽转身

安阳产业集聚区投资签约仪式在厦门市举行,标志着安阳已经步入新能源发展的快车道。

安阳作为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基地和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依工业而兴,因钢铁而盛,钢铁是安阳市最大的产业,占据了安阳市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

但从2009年6月27日,中国光伏产业高层论坛上,安阳市领导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专家手中接过“中国光伏产业示范基地”的牌匾时,标志着安阳经济结构成功转型,成为河南省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城市。

其实,从2005年大规模关停中小钢铁企业开始,安阳市就把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成为主基调,从大规模关停中小钢铁企业开始规划安阳市发展前景,着手产业结构升级。

随即,一批高科技新能源企业逐步在安阳安家落户,迈出了结构转型的第一步。

安阳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南新能光伏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条国产大尺寸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河南欧美亚太阳能光伏有限公司年产100兆瓦的单晶硅棒和切片、滑县凤凰光伏科技年产1800吨多晶硅锭和7600万片多晶硅切片等,使安阳光伏产业拥有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为新能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泰德欧文能源科技(厦门)公司将在林州市投资70亿元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安阳市常务副市长马林青表示,安阳是全国光伏产业基地,发展太阳能产业有基础、有人才、有链条,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加快项目建设速度。

据安阳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安阳市规划建设了9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为150平方公里,涵盖了冶金建材、煤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纺织和新能源等7个优势主导产业。

新能源发展并入快车道

从钢铁制造业的一枝独秀,到目前的多极发展,从资源掠夺性的开发,到目前的循环无污染的新能源,安阳市的经济结构转型可谓是脚踏实地的步入了“快车道”。

如今安阳的产业聚集区,更多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整个城区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开发的氛围。

产业集聚区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效应,有效的拉动了安阳的经济发展。

据悉,今年6月,安阳围绕打造“新能源谷”的发展战略,制定了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规划,计划2015年实现全市新能源产业销售值突破1500亿。

安阳市新能源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吴紫阳介绍说:“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是未来工业发展的重点,目前,安阳已有新能光伏、林州中升、安彩高科、凤凰光伏、欧美亚5家骨干光伏企业,成为全国著名、全省唯一的全国光伏产业示范基地,这些企业的光伏生产线虽然都在满负荷运转,但产品仍供不应求。”

新能光伏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庆告诉记者:“公司投产以后,得到了地方金融机构的支持,市场供不应求,前景看好,去年就销售了15亿。”

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安阳市东起滑县经开发区至林州,已悄然兴起了一个新能源产业基地,以生物天然气等生物质能为突破口的国际沼气工业化示范工程,也已粗具规模。

资料显示,到2012年,安阳市新能源产业销售收入将达1000亿元,新能源产业占全市限额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阳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