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瞿晓铧-国内首家上市纳斯达克的光伏企业创始人

2011-03-28 15:55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瞿晓铧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访国内首家上市纳斯达克的太阳能光伏企业阿特斯创始人瞿晓铧

“所有成熟的新能源技术未来二十年都有很大需求”

从清华大学高材生,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博士,再到跻身全球光伏行业排名第六的阿特斯阳光电力创始人。看似顺风顺水的发展经历,阿特斯创始人瞿晓铧却用“筚路蓝缕”来形容他在创业之初的状态。

瞿晓铧在一个人、一张订单的情况下,开启了阿特斯的发展之路。2006年底,瞿晓铧创办的阿特斯阳光电力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光伏一体化企业。目前,阿特斯阳光电力组建出货量已位居世界第六。

在这光鲜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2011年1月20日,理财一周报记者来到位于苏州鹿山路的阿特斯中国总部,对瞿晓铧进行了专访。

如今名利双收的瞿晓铧,并没有“大佬”的架子。回顾10年创业路程,瞿晓铧表示,在事业发展中的每一步,都有挑战,但当你真正跨越这些挑战后,回望过去,这些困难其实仅仅是“细浪”而已。展望未来,瞿晓铧更多地表现出对该行业的憧憬以及跨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的勇气。同时他也表示,不排除阿特斯在未来回归A股的可能性。

十五年前光伏行业无人关注

记者:在创业前,您已经是加拿大ATS公司太阳能事业部亚洲区副总裁,事业发展稳定,怎么会想到自己创业?

瞿晓铧:我的个人经历相对还算丰富,可以说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己创业可能也是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转轨。

我本科是在清华大学读物理的,后来去加拿大读了物理硕士学位,博士期间读的是半导体材料。1996年毕业后去了安大略省,虽然是电力公司,但做的不是传统行业,我一去就进了太阳能光伏的研发组,两年后去了ATS工作,我觉得当时ATS的老板很有远见。当时的ATS主要做传统的设备制造,但在做传统设备制造业的同时,也开始进入太阳能行业。

不过太阳能行业在ATS整个公司中是一个比较小的部门,做一段时间后,就会感觉像碰到玻璃天花板一样。我当时就在ATS太阳能光伏组工作,但作为公司中的一个小部门,做的事情有限,施展的空间也有限。当时大家谈到太阳能的时候,主要应用是离网的,但我觉得有另一个做法,其实可以有一些更广泛的运用,我想做一些尝试,在原来的公司没有机会,所以做到一定程度觉得总是要尝试,实现一些自己的想法。

记者:作为一个行业的开拓者,在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的情况下,寂寞吗?

瞿晓铧:我觉得也没有,人的生命中总是有不同的挑战,当创业的时候,公司规模小,资源也少,事必躬亲,所以不寂寞,每一段时间都很充实,都在迎接不同的挑战。

记者:当时您所在的ATS的规模已经不小,但他们所经营的太阳能行业一直在亏钱,在这种状态下进入这个行业不害怕?当时的行业状况如何?

瞿晓铧:我算是误打误撞进入这个行业的,在1996年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时,我觉得这个行业还挺不错,虽然小一点,但我一直有些想法,想把这个行业做大。

当时这个行业全世界一年的安装不到100兆瓦,可能就是几十兆瓦。当时的光伏行业我认为是一个关在衣橱里的行业,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更没有人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瞿晓铧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