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企业正文

光伏支架年出货7GW 探究江苏国强的“剩”者之道

2020-11-12 18:2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燕七关键词:江苏国强光伏支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以来,随着光伏竞价项目进入并网冲刺阶段,支架企业也进入了异常忙碌的供货期。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国强)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杨民介绍,“目前江苏国强的支架交货期已经排到11月底,每个月有接近1GW的产量。”

这家于2013年进入光伏支架领域的企业,依托国强集团镀锌产线的优势,专注于大型地面电站镀锌支架的生产及销售。多年来,支架行业洗牌不断,江苏国强支架板块何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固定与跟踪,提升性价比与可靠性

光伏支架可分为固定式和跟踪式两大类,近些年双面组件的大规模应用带动了国内跟踪支架的发展。而在实际应用中,国内项目中固定支架仍占主流,短期内跟踪支架尚无法实现产品替代。

造成电站业主的选型偏好的主要原因,一来是跟踪支架与固定支架相比成本较高,二来则在于对跟踪支架的可靠性仍存顾虑。杨民表示,“从业主角度出发,跟踪支架确实可以提升一部分电站收益,但如果产品可靠性无法保证,较高的故障率会吃掉电站的收益,因此业主选择更为谨慎。这也要求支架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可靠性。”

微信图片_20201112182243.jpg

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 杨民

相对而言,跟踪支架在国外应用更为成熟,备受业主青睐。据了解,今年江苏国强支架出货总规模约7GW,其中跟踪支架约1GW,主要为国外出口产品。

反观国内,从今年的公开招标来看,电站业主在支架选型相对保守,在国电投、中广核、华电等近10GW的支架集采中,固定支架仍占主流。杨民介绍,“仅第三季度江苏国强固定支架订单便有3GW,包括国电投框招300MW+储备300MW、华电约300MW、大唐约400MW、西北院约200MW、天合光能年度框招250MW等,其中固定可调支架、高强度钢支架占据一定规模。”

据了解,促使业主选择固定可调支架的主要动因在于,固定可调支架与固定支架的成本相差不大,但发电量提升更加明显,同时这款产品与跟踪支架相比更加稳定可靠。

凭借布局较早、技术更为成熟的优势,江苏国强的固定可调支架屡获好评。杨民介绍,江苏国强还首次将固定可调与双面组件结合,采用角度可调的的形式,使双面组件与固定可调系统结合,充分利用太阳辐射,使发电量提升5%-15%。

为满足竞平价项目提升电站收益的需要,江苏国强还推出了高强度钢支架。杨民介绍,早在2011年国强公司便开始研究高强度材料建材,多年来已经在公路护栏等项目中成熟应用。2019年江苏国强将高强度钢支架应用在光伏项目中。实际案例测算数据显示,相比常规支架,国强GQ—F系列高强度支架降低用材量10-20%,最高降低成本可达20%,目前国强GQ-F系列高强度支架广泛应用于多个光伏项目。

此外,为更好的满足客户的供货需求,江苏国强在江苏总厂原有20万吨的产能支撑下,在河北唐山又建起光伏新厂,配备全自动冷弯成型线10条,大方管线1条,合计总产能突破35万吨。

行业洗牌持续,抗风险能力需升级

与格局基本稳定的组件、逆变器行业相比,支架行业的洗牌频率相对较快,细数下来,前两年“大红大紫”转眼“销声匿迹”的企业不在少数。另一方面,一些此前从未涉足光伏领域的“新面孔”不断冒出。大浪淘沙式的行业洗牌下,支架企业如何做“剩”者?

在杨民看来,光伏支架的洗牌每年都在进行,这种洗牌对于支架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亦是挑战,关键在于企业要认清自己,同时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杨民进一步解释,“首先企业要确保自身的财务健康,江苏国强选择现款现货或者回款较快的合作企业,降低资金风险。此外,企业要依据自身实力进行扩产,不能一味求大。光伏产业是一个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的产业,只追求规模反而会拖累现金流。”不仅如此,江苏国强特有的优势在于集团业务多元化,实力雄厚。2019年国强集团总营业额为300亿,支架+电力板块余约占10%。

光伏行业的发展还受外部政策环境的影响,近年来,在环保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很多不达标的支架企业陆续退出市场。今年7月份,天津静海区对第二批涉酸企业开展停产整治工作,大部分镀锌公司暂停生产,涉及200多条镀锌生产线,影响了支架的部分供应,支架价格也短期内大幅上涨。

杨民介绍,“江苏国强的支架生产基地主要在江苏溧阳和河北唐山,并未受到本次政策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支架企业要紧跟政策要求,提升自身标准。”

而在国际市场上,部分地区的贸易壁垒阻碍着支架企业出海。前不久阿根廷对华碳钢紧固件启动第二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澳大利亚对华铝型材作出第二次双反日落复审终裁,双反税率在1.0%—77.4%,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支架产品的出口。

杨民认为,“支架企业出海需警惕国际贸易保护措施,为了规避这一风险,江苏国强对外出口选择的是OEM模式,不直接接触终端市场,同时也不会把战线拉得太长。”杨民提醒,支架企业海外出口还需警惕跟踪支架的专利风险。

谈及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经验,杨民表示“江苏国强的目标是做富士康式的支架企业,公司保持开放的心态,接受各种形式的合作。当前国强的客户包含上下游企业、电站业主、EPC采购商等多种类型。此前还有国外支架企业在谈与国强的合作,国强也很欢迎。”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国强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