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冰火两重天!户用光伏井喷抢装 工商业分布式停工观望

2020-11-11 17:10来源:小麦爱光伏关键词:户用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来,分布式光伏领域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户用光伏如火如荼抢装,工商业分布式停工等待消息。由于政策因素和价格敏感度不同,户用光伏和工商业分布式呈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市场行情。

(来源:小麦爱光伏 作者:小麦)

户用光伏最后抢装时刻

昨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公布了10月山东户用光伏装机情况,2020 年 10 月山东省新纳入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为567.6MW,累计2.84GW。

意味着,按照山东省的装机数据和往月情况,2020年6GW户用光伏补贴指标大概率消耗殆尽,11月底就是户用光伏纳入国家补贴指标的截止时间。

2020年0.08元的户用光伏度电补贴指标告急,众多的业主和安装商都在抢装最后一个月的补贴。因此出现了部分型号逆变器的短缺情况,据调查,10-20千瓦的逆变器现在市场上出现了供货紧张,抢装的安装商和业主要尽早提前备货。

根据安装商提供的信息,11月户用光伏装机会出现井喷状况,之前还未决定安装的业主,都在最后一个月时,抢装进入今年国家补贴名录。

工商业分布式停工

另一边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正处在停滞状态,第四季度赶上了户用和竞价项目抢装,组件价格蹭蹭上涨,组件也是一块难求。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工商业分布式也没必要抢装,已经不需求补贴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对价格敏感,组件价格的上涨,让正在推进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按下了暂停键。

“不着急”的工商业分布式项目,选择等第四季度的抢装期过后,组件等设备供应正常、价格回跌的时候,再考虑施工安装项目。

组件缺货和涨价问题,确实给分布式光伏造成了一定困扰。户用光伏由于有8分钱国补的吸引,仅剩一个月的抢装期,组件再涨也得买来安装。工商业分布式由于不需求补贴了,随时都可以安装,避开第四季度抢装期也成了必然选择。

12月将行情翻转

根据业内人士预测,到了12月,户用光伏和工商业分布式的行情将翻转,户用光伏面临停工状态,工商业分布式将着手推动项目。

到了12月户用光伏今年的补贴指标告罄,明年的补贴政策尚未出台,大部分安装商会选择稳妥起见,12月停工观望。12月份竞价项目采购抢装也进入了后期,组件供货和价格会恢复正常,这也是工商业分布式开始动工的时候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