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明年还有光伏补贴吗?好消息:应该还有!

2020-09-22 17:05来源:小麦爱光伏关键词:光伏补贴户用光伏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设备商、安装商、经销商和业主,最关心的还是2021年(明年)还有没有光伏补贴,特别是户用光伏,作为最小型的光伏系统,单瓦造价成本最高,严格来说,全国范围内最难达到平价上网,明年如果直接平价,户用光伏发展会比较艰难。

(来源:微信公众号“小麦爱光伏”)

各省市户用光伏发展不平衡

当前户用光伏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光照资源较好、经销商众多的山东省占据了全国户用光伏装机的半壁江山,河北、河南等地占据第二梯队,其他省份难于与其竞争。在有补贴的阶段,山东省利用其资源优势,抢占了大半的补贴指标,其他地区指标受限,难于发展起规模化的户用光伏产业链。

如果户用光伏没有了补贴,正式走入平价上网阶段。按照全国的光照条件和电价情况,真正能够实现平价上网的地区仅剩山东、河北和河南等少数省市,其他省份安装户用光伏收益率较低,没有补贴扶持,可能会更艰难的推广。

山东省独领户用光伏风骚,有利有弊。一方面山东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占据了户用光伏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装机量占据半壁江山,通过规模效应,实现了家家户户装光伏的愿景,为全国其他省份做出了表率,摸索出了一套可靠的户用光伏发展路径,带动户用光伏产业链的成熟;另一方面山东户用光伏的“独乐乐”,其他省份难于跟随,想要复制山东省的成功会愈加艰难。

又爱又恨的光伏补贴

我们对光伏补贴是有爱又恨,爱的是国家从金钱上直接扶持光伏产业,恨的是补贴拖欠严重挫伤了光伏人和业主的信心。

常说国家对光伏发电的支持力度不减,主要是列举光伏补贴,不管老百姓如何理解,有国家补贴的项目,说明国家还在大力扶持,自家安装肯定没错,跟随国家政策。事实确实如此,不管国家补贴是0.42元,还是0.18元,或者0.08元,老百姓始终坚定相信国家在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也在国家补贴的推波助澜下,成为了全民参与的项目类型。

如果没有了光伏补贴,国家肯定还会出台其他的优惠政策,大力推动光伏发电的发展。补贴形式退出后,老百姓不能从实际的金钱上感受到国家的支持,不知道实际效果如何。

好消息:明年可能还有补贴!

根据媒体“能源100”的判断,光伏完全“去补贴”未必会这么快,即便光伏电价已接近燃煤电价,户用光伏补贴也“趋零”。

总体上预判,2021年的光伏产业还会有补贴支持,理由是补贴在经济和心理上支持产业发展的动力之一,成长中的光伏业不足以接受突然的“断奶”的考验,理由有三:

首先,国家能源局曾郑重承诺,补贴计划会持续到2022年,不会一刀切的推进平价上网。

2018年11月2日,“5.31光伏新政”下发5整月后,面对全行业难以为续的现状,国家能源局召开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的主管领导表示,补贴计划将持续到2022年,不会一刀切的推进平价上网进程。

其次,三部委下发的《意见》并未提出明确的去补贴时间表,且有关补贴退坡的表述十分谨慎,如合理设置退坡幅度,引导陆上风电、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尽快实现平价上网。

第三,前不久的硅料、硅片等上中游涨价潮,已传导到下游的组件、电站端。在这轮光伏涨价潮中,行业担忧,原定于2021年完成的光伏平价上网目标,或也将推迟实现。既然平价上网的目标将推迟,那补贴自然还会延续。

第四,退坡大势下,适量补贴仍是重要润滑剂。对于集中式电站来说,适量补贴可提升厂商的投资热情,缓解其资金链压力。就户用光伏而言,补贴带来的心理安慰,其精神意义或不比现实的经济意义小。

基于上述四点综合判断,2021年光伏行业还会有补贴,只不过是补贴盘子会进一步下调。此前,2019年的光伏补贴盘子是30亿,竞价项目22.5亿元,户用光伏7.5亿元,而2020年的光伏补贴额度是15亿元,同比降50%,竞价项目是10亿元,户用光伏是5亿元。所以,2021年光伏补贴盘子会是多少,竞价和户用会各分多少。随着下半年的到来,预计2021年光伏新政也会很快进入讨论环节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