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市场即将迎来旺季!6月光伏政策汇总

2020-07-13 08: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大安关键词:光伏政策光伏竞价光伏平价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又到光伏政策汇总时,6月底全国光伏竞价名单的出炉,预示着下半年需求大规模启动,光伏市场即将进入旺季!那么,6月还有哪些政策值得关注?

国家层面,从下表发现,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清单、光伏补贴金额发放……等共计13项光伏相关政策出台。

光伏国家政策.png

今年是正式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第一年,意义重大。6月1日,发改委 能源局联合发布一则重磅——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通知,明确各省今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也就是说自2020年起全面进行监测评价和正式考核,各地要在2021年2月底前向发改委、能源局报送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完成情况。

国家对可再生能源产业一如既往的支持。6月17日,财政部发布2020年中央财政预算。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支出预算数为923.55亿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64.37亿元,增长7.5%。其中,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中,太阳能发电补助428.39亿元。按规定标准,对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补贴,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今年是平价上网的关键之年,国家正积极推进光伏平价上网,从6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窥见一斑,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持风电、光伏发电合理规模和发展节奏。有序推进集中式风电、光伏和海上风电建设,加快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发展。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端午节刚过能源局就下发了2020年光伏竞价项目的结果,拟纳入竞价补贴范围的项目共434个,总规模为25.97吉瓦,同比增长14%。其中,普通光伏电站25.63吉瓦,全额上网分布式项目0.34吉瓦。各项目按要求建成并网后依政策纳入国家竞价补贴范围,享受国家补贴。鼓励未纳入竞价补贴范围的申报项目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转为平价上网项目。

图片1.png

地方层面,6月共计15个省份出台了29项光伏相关政策。如湖北、山东、广东、上海、浙江、陕西、内蒙古、甘肃、湖南、安徽、天津、吉林、山西、辽宁、广西。主要涉及平价项目、光伏+储能等。

今年平价上网进入全面攻坚阶段,6月湖北、天津、广西发布了平价项目的名单,如湖北共有49个光伏项目拟获得分配规模,总规模为350.35万千瓦;天津市平价光伏项目8个,规模达到690MW;广西光伏平价项目69个,装机量8792MW。

随着山西省5月户用光伏发电项目信息的公布,目前,山东、河南、安徽、山西等21个省份发布5月新增户用光伏项目名单,总装机规模451.46MW。稳居榜首的仍是山东,新增规模254.4MW,河南81.4MW、安徽26.61MW紧跟其后。

图片1.png

从6月的地方政策中,也看到了光伏配置储能的重要性。国网山西向山西省能源局出具了一份关于2020年新建光伏发电消纳意见的文件,要求配备15%-20%储能,落实消纳协议;国网山东发布《关于2020年拟申报竞价光伏项目意见的函》,承诺配20%储能,储能时间2小时,可以与项目本体同步分期建设。在湖北发布的《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获悉,在电源侧研究可再生能源+储能设施建设,提升系统调峰能力。

新能源项目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已成为大趋势,6月中旬,上海发布关于本市污水处理企业用电价格相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到支持污水处理企业参与本市电力市场化交易,鼓励污水处理企业综合利用场地空间,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消纳水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各省仍在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如甘肃,6月甘肃发文《甘肃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度实施方案》,要求稳步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光伏地方政策.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政策查看更多>光伏竞价查看更多>光伏平价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