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中环混改即将揭晓:“身价”突破700亿 TCL入主之梦或难圆

2020-07-13 08:22来源:光伏們作者:臧超关键词:中环股份TCL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6月16日摘牌之后,中环集团混改迟迟未予公示,这家单晶硅片龙头的动向牵动着行业的关注。知情人透露,随着中环股份市值飙升,其转让价格也水涨船高,导致结果迟迟未出,不过最终结果也即将于近日揭晓。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作者:臧超)

在近日大盘的持续飘红带动下,中环股份市值屡创新高,截止7月10日收盘,中环股份市值为719亿元,在近日股市暴涨中,其市值一度突破800亿元。而在出价前夕的6月29日,中环股份市值仅为591亿元,十日涨幅高达21.7%,这给了天津国资委“涨价”的底气。

此前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信息显示,中环集团此次转让底价1,097,436.25万元,价款支付可以采取一次性付款或分期付款方式。彼时,100亿元的起拍价已经让不少企业望而生畏,在“身价”上涨之后,究竟如何为中环集团找个“中意”的接盘者,是天津国资委当前面临的难题。

光伏們获悉,共有三家竞购企业缴纳了保证金,但有一家民营企止步于保证金阶段,最终参与摘牌“大战”的只有两家。天津国资委给出的标准中,出让价格占比51%,其次是在津产业布局安排(11分)、产业协同(9分)、行业管理经验(7分)、资本实力(5分)等。

从竞价规则分析,TCL在产业布局、产业协同以及行业管理等方面优势较为明显,而IDG的最大优势则在于资金实力以及其在半导体与光伏行业的投资布局。

“按照中环股份6月底时候的市值,如果出价在130亿以上就属于较高的价格了,但从目前的市值来看,150亿元也是可以接受的,根据目前信息,TCL出价上限大概在120-130亿元”,有了解此次竞标的人士透露,TCL在资格分上要比IDG高出10分以上,单从定价策略来说,只要IDG出价比TCL高出20亿元,大概150亿元左右就会有希望获胜。

“但最终报价只有天津国资委了解了”,上述人士强调。鉴于与天津市国资委的关系以及在津产业布局,TCL一直被认为是此次中环集团混改胜算最大的竞购方,而TCL也一直非常高调且有诚意的参与竞购的各个环节。

但光伏行业中人并不看好TCL带给中环股份的赋能潜力,对于目前营收占比超过80%的太阳能单晶硅片业务,在TCL自身业务面临挑战的当下,很难抽出身来做好资源、平台整合使中环股份产生更强的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TCL的资金储备也备受诟病,有人士分析称,并购中环的资金,无论是使用自有资金储备还是借用杠杆并购的方式,都会给TCL甚至之后的中环股份带来长期的资金、债务压力。

显然,在资金实力上,IDG显然是优于TCL的,如果IDG势在必得,其出资额极有可能补齐资格分上的落差。进一步分析,如果IDG入主中环,亦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结局。一方面,IDG在中环股份的两大主业——半导体、光伏已经拥有深厚的产业布局基础,并且IDG资金实力雄厚,而无论是光伏单晶硅片还是半导体行业,当前无疑都需要资金的支撑来进行扩产与技术储备。同时,参照IDG过往参与光伏企业的案例,并不会直接干预公司管理,这对于中环股份的持续稳定运营无疑是最大的利好。

但另一方面,行业人士担心的是,按照IDG的风格,本着资本追逐利润的目标,有可能会将半导体产业单独分拆上市,这对于当前已逐步坐稳半导体龙头的中环股份市值来说,综合竞争力可能会大打折扣。

但有行业人士认为,无论哪家竞购成功,这意味着包括中环股份在内的中环集团下属企业角色将由国有转向民营,机制的放活有利于企业的运营效率。众所周知,国有企业的决策流程繁琐、周期较长,相较于民营企业,运营效率较低已经成为国有企业的通病。对于技术更迭十分灵活的光伏行业来说,运营效率的提高尤为重要。实际上,从整个行业的发展历程也可以看出,目前全球TOP 10的光伏制造企业,大部分为民营企业。

对于当下的中环股份来说,单晶硅片领域有隆基股份的虎视眈眈,半导体板块的营收还难当大任,对于未来的接盘方,资金实力、产业链协同、机制体制改革等都是刚需且必要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环股份查看更多>TCL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