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大手笔!一国际能源巨头欲4000亿砸向风电、光伏等!

2020-07-07 16:10来源:能源新闻网关键词:杜克能源太阳能美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全球能源巨擘近4000亿元砸向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是重头戏!

今日,石油、天然气行业传来三则重要消息。一是沙特阿美上调8月面向亚洲和美洲的原油官方售价,二是股神巴菲特拟斥资100亿美元(折合700亿元人民币)收购道明尼能源天然气业务,三是杜克能源公司称有5年560亿美元(折合392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投资计划,准备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清洁能源领域。

百年名企——杜克能源

公开资料显示,杜克能源是美国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拥有超过100年的悠久发展历史,主营业务有电力供应、能源服务、能源运输、风险投资等。

杜克能源成立于1899年,1900年创建Catawba电力公司。1904年,Catawba水力发电站在York建成,发电量是3300千瓦。这是杜克能源公司电力的第一家发电厂,它标志着杜克能源公司的诞生。

此后,杜克能源又进军油气、核能等领域,通过合并重组,最终发展成为一家国际能源巨头。2020年5月13日,杜克能源名列2020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第144位。

近4000亿砸向可再生能源

作为享誉全球的一家能源巨擘,杜克能源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引人注目。560亿美元,近4000亿元人民币,杜克能源未来5年将会把钱砸向哪里也引起了各方猜测。

对此,业界只得从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概念,以及杜克能源在相关领域的布局方面寻找答案。

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温差能、地热能等。它们在自然界可以循环再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不需要人力参与便会自动再生,是相对于会穷尽的非再生能源的一种能源。

杜克能源的光伏棋局

因为循环再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突出优势,近年包括光伏发电和风电在内,可再生能源一直是近年全球能源投资的一个热点。特别是,随着光伏发电、风电去补贴化的行将实现,光伏发电、风电对煤电的经济性凸显,光伏发电、风电的投资热情进一步高涨。

实际上,对于擅长于整合重组,且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杜克能源自身也在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并对光伏发电等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报,早在10余年前,杜克能源就已开始布局光伏。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杜克能源已向美国商业用风力和光伏发电项目投入了超过30亿美元(折合210亿元人民币)资金。

杜克能源还设立了可再生能公司,不惜重金收购太阳能相关公司。2015年2月份,在获得REC太阳能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前提下,杜克能源又通过现金交易的方式购入剩下的股权,令REC太阳能公司将成为杜克能源可再生能源公司的一部分。

对于分布式光伏,杜克能源也早有涉足。早在2015年1月,杜克能源和几家电力公司便制定了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计划。

未来重点布局三领域

据杜克能源发布的可持续发展和气候报告(Sustainability and Climate Reports)显示,截至2019年,杜克能源运营和承包8000MW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项目。其中,风电项目2500MW,太阳能项目1500MW,并购买了4100MW电力资产,这4100MW电力资产中有90%来自太阳能项目。目前,杜克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约为14%。

值得注意的是,到2025年,杜克能源希望将这些指标翻一番,设定的目标是拥有或购买16000MW可再生能源装机量(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

到2050年,杜克能源的无碳计划将新增40000MW太阳能和风电装机量,这将占到杜克能源公司2050年夏季总装机量的40%。

结合杜克能源的发展报告,再看其560亿美元的资本投资计划,不难发现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都将是其未来投资的重点。

今年4月,全球最大的公共事业公司——国家电网宣布将年度投资计划由4186亿元上调至4600亿元,重点将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数字新基建”等领域倾斜。国家电网这一动作,在相关领域掀起了一轮建设热潮 。

相较于国家电网年投资逾4000亿,杜克能源5年4000亿砸向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领域也不是小数字。这笔投资将会对相关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对全球能源转型又有何启示和借鉴意义,在当下的能源发展情境之中值得重点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杜克能源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美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