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高考加油!盘点那些高校内的光伏相关专业

2020-07-07 08:19来源:光伏资讯关键词:光伏专业光伏高校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这个特殊的一年,高考比往常来得晚了一些。今年的高三学子太难了,既经历了疫情期间的长期居家、延期高考,还要适应新高考的改革。但是,在上半年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你们都坚持下来了,高考就更不在画下了。今年的高考选拔出来的学子都是国家需要的,在任何时候都能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人,2020年的高考学子注定非凡!没有人会否认,在当下,高考依然是最能够改变个人命运,促进社会阶层流动的途径。面对不同地区教育的资源不同、家庭条件不同、学生基础不同、人口数量不同、高等教育资源有限等问题,高考成功的把各个地区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享受高等教育的资源继续深造,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高考结束马上就面临报志愿。古语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选择一个好的行业是影响一辈子的事!

光伏行业是一个充满故事和造福神话的行业,光全国首富就出了3个!在6月30日那天,中国光伏上市企业的市值更是突破了10000亿元。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充满希望的行业,那么高三学子将来如果想从事光伏行业,有哪些学校哪些专业可以选择呢?

就目前光伏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上游光伏组件制造端,主要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人员为主;

下游应用端以气象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土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工程经济、工程管理等专业毕业的人员为主。光伏属于电力行业,在报志愿时,要首选电力类的大学。(以下资料来源于智汇光伏)

相关专业1:能源与动力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如何更高效的利用能源。能源既包括水、煤、石油等传统能源,也包括核能、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以及未来将广泛应用的氢能。动力方面则包括内燃机、锅炉、航空发动机、制冷及相关测试技术。2012年教育部新版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调整热能与动力工程为能源与动力工程。

目前我国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的大学包括:

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江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东北电力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电力学院、河海大学、郑州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长江大学、广西大学。

相关专业2: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为2011年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本科专业,2012年将原有的风能与动力工程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合并统一改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主要学习新能源的种类和特点、利用的方式和方法、应用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具体内容涉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电能等等。各开设高校根据自己学校的学科设置和专业特点不同,导致在具体的学科方向上不同。

目前我国设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大学包括:

江西工程学院、南京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河北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青岛大学、吉林农业大学、长春工程学院、沈阳工业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东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厦门大学、河海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农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工程大学、沈阳工程学院、上海理工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盐城工学院、淮海工学院、新余学院、黄淮学院、浙江大学、贵州大学、天津农学院、东北农业大学、中南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济南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盐城师范学院,贵州大学,常熟理工学院,长沙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河南城建学院,华中科技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东华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

相关专业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电气信息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也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主要研究在工程中如何对电进行管理。它的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工程中的供电设计、自动控制、电子技术、运行管理、信息处理与计算机控制等技术。该专业的特点在于点在于“四个结合”,即强电和弱电结合,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结合,软件和硬件结合,元件和系统结合。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可以了解国家供电部门是如何构架电力网络系统、如何将电输送给企业和家庭,大型施工工程如何保障电力系统畅通等内容。

目前我国设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科专业的大学包括: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福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新疆大学、三峡大学、湖南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相关专业4:应用气象学

应用气象学是将气象学的原理、方法和成果应用于农业、水文、航海、航空、军事、医疗等方面,同各个专业学科相结合而形成的边缘性学科。应用气象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到中国气象局下属各省、地、县等一些气象部门,特别是到气象台工作;另外就是到民航系统的气象台;再就是到部队去工作,尤其是空军。还可以到环保部门及相关的电力部门就业等等。

目前我国设有应用气象学本科专业的大学包括: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

学校篇

为了给广大考生、考生家长服务,我特意收集了国内一些开设了光伏专业的院校。特别说明:学校排名不分先后,信息仅供参考!

学校1:常州工学院

常州工学院是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坐落常州,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理、管、经、文、教、艺术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特点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学校现设有13个二级学院(直属学部),开设本科专业50个。面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学校现有本部、巫山路校区和会馆浜路成教基地,占地1000余亩,校舍建筑总面积30余万平方米。

该校开设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专门针对光伏产业的特殊专业。 该专业建有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中小企业新能源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常州市重点实验室、常州现代光电技术研究院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

本专业培养从事新能源,尤其是光伏技术开发与应用系统的设计、测试、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系统地学习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半导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等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光伏材料制备技术、光伏器件开发技术、光伏发电技术、光伏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光伏检测技术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风能与风力发电技术、能源工程管理等专业知识。

学校2:南昌大学

2008年10月,南昌大学率先成立了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这是当时中国唯一在大学设立的光伏学院。

学院与多家世界级光伏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联系,承担了赛维LDK、英利绿色能源、旭阳雷迪、升阳光电、盛丰新能源、豪安能源科技等一批企业的研发项目,成立了“南昌大学-LDK太阳能研究中心”、“晶科能源材料研究所”。

学院还是江西省光伏材料技术创新团队项目主持单位、江西省高校光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挂靠单位、江西光伏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承担了三项江西省光伏产业科技重大专项,2010学院专业实验平台建设年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在密切关注产业服务产业的同时,学院保持了活跃的前沿和基础学术学院,在光伏材料与物理领域承担了八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这里为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提供了第一批专门、专业性光伏人才。

学校3:华北电力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特色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教育部与国家电网公司等七家特大型电力企业集团组成的校理事会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能源电力领域的最高学府,有"电力黄埔"之称。

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的以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大学,2010年开始增设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主的"能源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时,该学校开设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等专业,也是与光伏直接相关的专业。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太阳电池设计与制造,光伏系统设计与搭建,光伏电站规划、设计、施工、运行与维护以及太阳能发电新技术开发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并能从事其它相关领域的专门技术工作。

学校4:上海电力学院

上海电力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兼有理、文、管、经等学科,主干学科电力特色明显的高等学校。学校创建于1951年,历经了上海电业学校、上海动力学校、上海电力学校、上海电力专科学校的发展演变。1985年1月,经教育部和水利电力部批准,更名为上海电力学院,是华东地区唯一的电力本科高校。

上海电力学院不仅有一位光伏行业最知名的教授之一的杨金焕,更与上海久能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集团联合成立的专门从事绿色能源研发应用的实验研究中心--上海电力学院-电气久能太阳能研究所,研究所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的开发应用等。

该学校开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都是光伏行业相关专业。

学校5: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在光伏行业的名声非常响,不仅因为这里有光伏届的学术泰斗——沈辉教授,还因为里面培养出很多光伏行业精英,在许多大型光伏企业都有他们的身影。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在太阳能材料、纳米功能材料、太阳电池理论(光伏物理)与工艺,光伏系统技术,光伏器件与系统测试、太阳能发展战略等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

中山大学的光伏物理、太阳能材料和太阳电池理论与实验三个方面的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建立了两个重要技术平台:太阳能信息中心和太阳能测试中心;并对国家太阳能发展战略、太阳能产业和技术标准产生重大影响。

学校6: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是中央部属高校,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院校,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大学。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之一。

教育部光伏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合肥工业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国家重点学科的其中四个研究方向:光伏系统技术、复合能源系统、特种电源技术、电力传动技术,挂靠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在合肥工业大学校园内可以看到有太阳能供电的汽车,有一栋楼都是太阳能提供电的。

学校7: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七五"、"八五"重点建设和"211工程"、"985工程"的首批建设高校,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学校前身是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于1896年创建的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是我国成立较早的致力于能源利用和新能源开发研究的综合型研究机构,涉及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新一代能源与动力系统和能源战略与政策等领域。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拥有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依托物理学光学博士点、凝聚态物理博士点和理论物理博士点。技术专长涵盖了半导体及光电子器件、计算机仿真及优化设计、电化学、新能源、空间物理、热工机械、精密测试等多个与太阳能光伏技术相关的专业技术领域。已建成一条相对完整的晶体光伏电池中试线(可年产光伏组件50kW/年)。自行研制的太阳电池组件测试仪和优质低成本透明导电薄膜达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所为教育部太阳能发电及制冷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部分,现包括四个研究课题组,一个与浙江合作的市场经营部,和一个合资的上海交大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学校8:四川大学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四川大学科技园是国家最早批准的15个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之一。四川大学的材料科学系冯良恒教授也是国内光伏行业领先学者之一,主攻碲化镉太阳能电池。学校9: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创建于1919年,位于天津,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学校开设有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该专业是依据教育部关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独立办学、紧密合作的办学宗旨,充分利用两校光电子技术科学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基地及相关资源,优势互补,于2003年共同创办的专业。该专业以两校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光电信息技术科学"重点实验室为学科依托,学术水平高,师资力量雄厚。学科覆盖博士点4个、硕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是国家"211工程"和"教育振兴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南开大学的光电子所是国家863计划之一,他们研究的电池专门供给中国的卫星做空间电池。

如果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话也不要怕,每个城市都有分布式光伏企业,他们对人才的需求量更大,只要你踏实肯干、兢兢业业,肯定会闯出一片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专业查看更多>光伏高校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