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中环集团已于今日摘牌 接盘者成谜,单晶巨头路在何方?

2020-06-17 06:34来源:pvmagazine关键词:中环集团硅片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环集团”)已于今日摘牌。

(来源:微信公众号“pvmagazine” )

不到一个月前,中环股份曾发布公告,宣布将原定于5月28日的股东大会推迟至7月10日。

关于股东大会的推迟原因,中环股份在公告表示,中环集团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拟通过股权转让形式引入投资者,导致其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将会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是否有受让方成功摘牌存在不确定性。

6月16日,是中环集团股权转让信息披露的首轮截止日,而中环集团的摘牌意味着这一令人瞩目的新能源领域国企混改将持续坚定的推进。

据能源一号报道,中环集团100%股权转让交易如有竞购方,信息披露将不再延续;反之,该披露还会持续,直至中环集团股东征集到竞购方(即意向受让方)。在6月16日之后,如有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竞购方,将进入网络竞价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据知情人士对能见透露,竞购企业近日已完成报价,将在月底确定好接盘者后进行股权交割。

5月20日,中环集团100%股权的转让信息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中环集团的持股方为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51%)、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49%),转让底价为109.74亿元。

根据披露信息,此次转让主要涉及中环集团,两家上市公司中环股份(002129.SZ)、天津普林(002134.SZ),两家全资子公司天津市中环电子计算机有限公司、天津市中环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该等子公司下属企业在内的共计96家企业。

接盘者依旧成谜

自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来,国企改革的部署和落实备受期待。此后,天津以“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职工得到安置、企业必须在天津发展”为底线推动国企混改。

其中,中环集团混改被认为是提振天津经济的重要举措。

作为新能源光伏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国企,中环股份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器件的公司,也是最早从事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级单晶硅的生产企业之一。

2019年9月18日,中环股份公开宣布启动混改。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环集团通知,中环集团决定启动混改相关工作,并以2019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开展清产核资、审计以及评估等工作。

此前,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华侨城、通威股份、TCL科技等多家大型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及两家PE投资者等都被传出欲接盘中环集团的消息,其中,TCL科技被传是最具希望的竞争者。

能源一号报道中指出,近期, TCL科技(000100.SZ)于天津成立了天津硅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硅石”),业务信息里包括了电子专用材料研发等。

然而,天津硅石的成立,与中环集团股权转让是否关联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天津市政府就将所持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出售给TCL集团已经进行了初步洽谈,具体方案包括直接将股份出售,或者TCL取得这两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控制权。

而在近期的一次董秘问答中,有投资者问及对中环的收购,TCL科技董秘回答称,集团现在的发展逻辑、规划和路径都非常清晰。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础产业之一,市场前景广阔,中国已具备全球比较竞争优势,公司将以内生发展动力为基础,兼顾行业中重组并购机会,在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领域继续冲击全球领先。

不过,从传言名单可看出,华侨城、通威股份等竞购企业实力皆不菲,个别企业已与中环集团进行了初步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国资指定的9条考评指标中,表明在天津的产业布局安排、产业协同、行业管理经验——这三项共同占到了27分的权重,被认为这或许是天津国资委对投资者产业能力的鲜明表态。

单晶巨头的未来之路

实际上,在更多人看来,中环股份的掌舵人沈浩平与核心管理团队才是本次混改中不容忽视的核心资产。

在光伏领域,中环股份实力强大,与隆基股份并称“单晶双雄”。

二者在扩产方面的规划出奇一致。隆基股份多次公开表示,硅片的扩产目标是在硅片市场占据40%-45%的市场份额。中环的目标与隆基相近,中环预计,随着内蒙基地五期项目建设达产,硅片产能将突破56GW,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5%。

与此同时,二者在硅片尺寸方面的较量则更为激烈。2019年8月16日,中环股份推出了一款210mm的大尺寸硅片M12震惊行业;而就在这场发布会召开的11天前,隆基股份在陕西华山脚下召开了“华山论剑166时代”研讨会,为“166时代”平铺造势。

与隆基大张旗鼓的发展模式不同,中环股份的沈浩平多次公开表示,中环股份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推崇工程师文化。

这也导致中环与隆基的业务模式大相径庭。隆基专注光伏行业,从硅片向下游延伸,打造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的业务模式;中环股份则双业务驱动,同时发展半导体材料和硅片业务。

而今,中环的业务更多向光伏产业倾斜。公开资料显示,如今光伏业务收入已经占中环股份9成以上。2019年,中环股份营业收入168.87亿元,其中新能源材料收入149.21亿元,半导体材料收入10.97亿元。

在临近平价上网背景下,中环股份需要实现新一轮自我变革,而中环集团的混改则是最好的契机。而这场备受关注的行动下,也更多涉及到国企混改浪潮的大背景。

2013年,习主席提出六大改革问题;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54号文)纲领性文件,明确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思路;2016年,《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133号文)等专项政策发布为混改中员工持股等专项工作提出明确指引;2018年,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653号文)对央企混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

目前,已有70%的中央企业通过引进各类社会资本的方式实施混改,涉及企业3359家。其中,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了全市2020年精品国企混改项目集中公开推介公告。

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此前表示,从混改效果看,混改后的企业从各个方面都实现了质的转变,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改善,混改后的建工集团、建材集团,包括几个钢铁企业,无论从销售收入、从利润情况看,都比混改之前有了大幅提高。

目前来看,如果有民营资本入主中环,最直接的变化可能是决策流程明显缩短,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中环国有体制带来的竞争劣势将有望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环集团查看更多>硅片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