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呼吁:实施净计量 鼓励户用分布式

2020-06-15 08:34来源:光伏测试网作者:testpv关键词:户用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着光伏装机成本下降的,是每年不断下调的光伏补贴。尽管相对于地面光伏和工商业应用而言,国家对户用光伏补贴仍有比较大的政策倾斜和补贴措施,但整个行业已经明显感觉到 –户用光伏的装机热情越来越低。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作者:testpv)

1.户用光伏 –鸡肋般的绿色能源渴望

3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8元。

相比2019年户用0.18元/度的度电补贴,以每户10千瓦每年一万度电来测算,户用光伏补贴每年仅800元,20年也才1.6万元,即便全部自发自用,户用光伏的投资回收期也将在8-10年左右。

而事实上,能够安装户用光伏的城市别墅毕竟是少数,户用光伏的主战场是农村地区。而农村的用电基本上都集中在晚上,能够完全实现自发自用的很少。根据调查,华东地区平均每户月用电量在100度以下,平均每天3.3度,但10千瓦光伏每天发电在30度左右,所以80%以上的电都变成余电上网了。

按照一位华东地区的户用屋顶安装商的形容,农村屋顶光伏其实是“自发上网,余电自用”。

而如果户用光伏的投资回收期用80%上网电价、20%自用电价来计算的话,那么户用光伏的投资回收期将延长到12年以上。

对于户用屋顶光伏来说,绿色能源是一种愿望,但如果需要十年以上的回收期,绿色能源也成了鸡肋。

2.户用光伏 –曾经的辉煌

户用光伏业曾在2016年时成为光伏市场的火爆概念,并在2017年达到高潮,2018年则伴随着5.31政策戛然而止。

彼时,国家对户用光伏总量并未做任何限制,户用光伏的补贴也相对较高。

因此,由于光伏装机成本的下降,2018年5.31之前中国户用光伏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情。根据调查,2016-2017年10元每瓦的户用屋顶装机成本,投资回收期大概在5-7年。

但随着5.31政策的实施,2018年下半年的分布式补贴立刻开始下降,2019年和2020年更是出现的大幅下降。尽管户用光伏装机成本也在大幅下降,但相对于补贴的下降幅度来说,每度电的上网电价收益已经比2017年下降了一半。

和大型地面电站及工商业屋顶光伏相比,户用光伏的投资结构中,安装成本比例相对高很多。人工成本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部分材料成本的下降。因此,户用光伏的装机成本下降幅度要比地面光伏电站的装机成本下降幅度小得多,也慢得多。

3.净计量 –户用光伏的希望

所谓净计量,就是在电表侧实现用并网的电和从电网购买的电相抵消,也就是通常理解上的“电表反转”。

现在的分布式发电,多出来的电送入电网,电网按照上网电价收购,再根据政策提供度电补贴;用电时仍按正常的电表计量和国家电费计算。

而户用光伏上网电价的用电价格的差异是明显低于工商业光伏的。不仅是用户侧的用电价格低于工商业电价,更重要的是户用光伏用电主要集中在晚上,很难实现自发自用,而工商业光伏主要依靠的就是自发自用。

储能是实现自发自用的理想途径,但按照目前的技术,加装储能只能推高户用光伏的装机成本,延长投资回收期。

而如果户用光伏能够实现净计量,那就不需要按照上网电价来结算自己的发电量。每户家庭为电网贡献了多少绿电,就能免费试用等量的网电。这对于每个户用光伏业主来说,将是很大一笔发电增益。

而户用光伏,分散在每个用电地区,对于缓解当地的用电高峰、降低电力传输成本和线损,又是非常重要的补充。户用光伏发电,完全可以做到就近消纳。

4.净计量 –并非原创

对户用光伏实施净计量,在全球很多地区都有实施案例,像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都有不少地区在用净计量的形式鼓励户用光伏分布式发电,这也是充分考虑到户用光伏的发电和消纳特点所作出的合理建议。

实施净计量,在技术层面早已不是难题,就象分时电表一样,从软件到硬件的开发不仅有例可循,也想象不出有多大的开发难度。

而且,户用光伏总量相对较小,尽管5.31之前引发的户用光伏装机规模似乎让有关机构吓了一跳,但如果不是从补贴角度鼓励户用光伏,将补贴成本分散到每个地区、每个用户,户用光伏的发电总量,就象雨水汇入河流一样微不足道。

户用光伏这几年的发展,让更多的普通人感受到了太阳能发电的价值,感受到了清洁能源的意义,亲身参与到了对环保、低碳的贡献中,比任何一种书面科普教育都来得有效、迅速而广泛。

今年的户用光伏补贴已经下降到了0.08元/kwh,尽管不少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补贴政策,但补贴幅度下滑都很快,政府的目的就是要取消补贴,相信明后年,任何一种补贴都没有太大意义了。

但对于户用光伏来说,其享受到的光伏成本下降福利是有限的,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拐点,因人工、物流成本等因素而上升的。

在此,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呼吁,让净计量尽快实现,通过净计量来消除补贴下降对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不利影响,进而让全民感受到户用光伏的意义,在华夏大地实现穹顶之下皆光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