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市场正文

从全球最大光伏玻璃制造商信义光能看行业过去十年的发展

2020-02-27 08:38来源:市值风云作者:韦三甲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玻璃信义玻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常规能源的日益消耗和减少,以及人们对自然环境的重视程度日益上升,新能源逐渐受到追捧。

新能源一般是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等等。

在过去十年中,我国的光伏行业发展迅猛,政府也给了大量的补贴。但是2018年的“531新政”为该行业的发展速度降了温,并且表示将引导行业向高质量方向继续前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 作者:韦三甲)

作为光伏行业不可或缺的一员,我们今天的讨论话题就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制造商——信义光能。

信义光能由信义玻璃于2013年12月独立分拆上市,当时,信义光能从信义玻璃处继承了太阳能光伏玻璃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

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至今拥有信义光能24.4%的股权,前5大股东合计拥有公司45.6%的股权。公司56.5%的股权由大股东持有,剩下的43.5%则由中小股东持有。

那么,光伏行业过去十年的发展与表现,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信义光能这一个切入点,来一窥究竟。

一、经营分析

1、光伏行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早在1839年,法国科学家贝克雷尔发现,光照能使半导体材料的不同部位之间产生电位差,这种现象后来被称为“光生伏特效应”,简称“光伏效应”。

然后在1954年,美国科学家恰宾和皮尔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首次制成了实用的单晶硅太阳电池,诞生了将太阳光能转换为电能的实用光伏发电技术。

当前全球三大太阳能市场分别是:中国、美国和印度。根据Mercom India Research的数据,三个国家在2019年前9个月的太阳能项目的安装量分别为16吉瓦、7.4吉瓦和5.4吉瓦(注:吉瓦为功率单位,也可写作GW)。

在政策大力扶持和技术持续进步的大环境下,中国光伏市场飞速发展,新增装机容量从2007年的0.02GW提升至2017年的53.06GW。截止2017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30.3GW,在全部发电量中占比达到1.49%。

随着行业的粗犷式发展,一些问题也逐步暴露,例如补贴缺口持续增大以及产能过剩等。截止2017年底,累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总计1127亿元,其中光伏补贴缺口455亿元,占比约40%,而且呈现逐年扩大趋势。

另外,产能消化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一些地区例如甘肃和新疆的弃光率分别达到20%和22%。

为了缓解光伏行业的这些问题,在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也被称为“531新政”。

新的政策为了促进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放缓了光伏电站的发展速度,二是积极鼓励不需要国家补贴项目。

这里有一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同志就《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答记者问的记录,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官方是如何解读最新文件的。

那么这个政策对行业的影响程度有多大呢?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2018年国内光伏发展速度踩了一个刹车,2018年光伏新增装机量较2017年出现明显回落,并且2019年上半年回落趋势依旧。

由于光伏电站的扩张速度受到了限制,行业上游的光伏玻璃制造商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

那么,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作为国内光伏玻璃制造行业的双寡头之一,信义光能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2、行业第一也受政策影响

信义光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制造商,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日熔量为6700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30%,位居第一。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7亿港元,同比下滑19.5%,以2010年为基准,CAGR为27.8%。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亿港元,同比下滑4.3%。

从年增长率曲线中可以看到,2018年公司业绩呈现明显下滑态势,从2017年同比增长58.6%到2018年同比下滑19.5%,增长率的差额高达78.1%。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依旧呈现下滑趋势,但是下滑幅度缩窄。

这说明即使是行业老大,在2018年也躲不过政策的变动。那么到了2019年,市场环境是否有所好转?我们接着往下看。

下面来看一下公司的利润率水平。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的变动趋势基本一致,费用占比波动并不明显。

信义光能的利润率水平在2017年经历了下折之后,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小幅提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39.3%,而营业利润率为32.3%。

2019年上半年,由于中国的太阳能发电厂开发商在等待新光伏政策的敲定及出台,虽然系统成本大幅下降,但是国内太阳能安装量仍同比下滑。

当年补贴项目的竞标结果在7月公布,光伏需求通常会在竞标结果公布之后的未来数月出现反弹。因此,全球光伏安装量将在2019年下半年增加。

再来看一下公司的资产规模。

2019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298.9亿港元,在2017年突破200亿港元规模之后,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就快触碰到了300亿港元的门槛。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资产规模增速并不大,主要的增长都在2019年上半年,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信义能源的分拆上市。

那我们来细看一下2019年上半年资产端都有哪些变化。

首先总资产规模达到298.9亿港元,相比2018年底增长了59.9亿港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增加15.1亿港元,流动资产增加44.8亿港元,资产端的增加主要体现在流动资产上面。

再看细分项,非流动资产中主要是物业厂房及设备增加了7.8亿港元,使用权资产增加了7.1亿港元。

而流动资产中主要是应收贸易款及应收票据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应收贸易款项及应收票据增加了10.5亿港元,至52亿港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了35.7亿港元,至43.5亿港元。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信义能源的分拆。

在物业、厂房及设备增加的7.8亿港元中,建筑物和厂房及机器分别增加了2亿港元、6.2亿港元,相比之下太阳能发电厂则并无太大变化。说明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采取的是谨慎观望的态度,并未大力扩张发电厂项目。

太阳能玻璃业务的应收账款增加4.4亿港元,太阳能发电厂业务的应收账款增加6.4亿港元。其中,太阳能发电厂业务的应收账款变动体现在电价调整方面,增加了6亿港元。

“电力销售应收款项”一般由国家电网公司每月结算。“电价调整应收款项”指的是根据现有政府政策应国家电网公司收取的可再生能源政府补助,通常说的政府补贴体现在这一细分项当中,这部分应收款项的质量对于公司来说相对可靠。

看完信义光能的整体情况可以总结如下:

截止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规模仍然处于下滑趋势,但是幅度收窄。利润率水平逐渐改善,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都缓慢提升。

资产端的增量主要体现在以政府补贴形式存在的应收账款,和厂房及设备等,公司战略较为保守。

由于公司准备在2020年开始大量建设平价上网项目,而2019年补贴项目的竞标结果在7月才会公布,因此其核准并网容量于2019年上半年并无发生重大变化。

未来会如何呢?这里有一些数据或许可以作为我们考量的依据。

首先是国家能源局预测,2019年的新增光伏安装量将在40吉瓦至45吉瓦左右。由于在2019年上半年增加了11.4吉瓦的容量,同比减少约53%,预期下半年将增加28.6-33.6吉瓦。

也就是说,下半年光伏安装量可能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加速的光伏安装也就意味着对于太阳能玻璃的需求会不断增长。

此外,由于光伏部件成本降低,这也将推动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从下图中可以看到,各个国家之间建造光伏电站的平均成本相差较大,但是总体都呈现下降趋势。

比如说,欧盟出台政策推进落实其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及对中国的太阳能组件取消进口关税,欧盟国家的新增安装量必然会增加。

信义光能表示,在2018年受挫后,太阳能玻璃市场于2019年上半年重回正轨,呈现清晰的复苏迹象。由于这个原因,公司已经开始实施不同的产能扩充计划以满足预期需求增长。

在2018年年底前,公司在马来西亚新设了一条1000吨/天的太阳能玻璃生产线,并在冷修后恢复运营天津500吨/天的太阳能玻璃生产线,令其总日熔量从5200吨增加至6700吨。

产能的及时扩充令公司可增加销售,虽然2018年的比较基数较高,但是2019年上半年的太阳能玻璃销量同比增长约13.6%。

另外,公司预期总日熔量将由2019年上半年的6700吨稳步增加至2019年年底的7800吨,并且进一步大幅增加至2020年的11800吨。

公司计划在2020年增加的4条生产线日熔量均为1000吨/天,两条位于广西,两条位于安徽。位于广西的两条生产线预期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投入运营,位于安徽的两条生产线将于2020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3、分拆信义能源

公司的管理层早就有将旗下信义能源进行分拆并独立上市的计划,不过第一次受阻,于是在2018年12月董事会宣布分拆计划搁浅。

之前打算分拆信义能源在香港独立上市,但是后来该计划搁置了。

后来,在2019年,这一分拆计划再次被提升日程,并且于2019年5月28日完成了信义能源的分拆和独立上市,信义能源及其附属公司仍为信义光能的附属公司,不过持股比例从75%减少至52.7%。

分拆之后,保留的集团将专注于太阳能玻璃业务、太阳能发电场的开发及建设以及工程、采购及建设(EPC)业务。

而分拆出去的信义能源将专注于太阳能发电厂项目的运营及管理。也就是说,信义光能负责将太阳能发电厂建设好之后,交由信义能源进行运营和管理。

信义能源亦持有可收购信义光能已竣工及并网大型地面太阳能发电厂项目的认购权及优先购买权。

在2019年6月30日,信义能源可收购核准容量为850兆瓦的储备太阳能发电场项目。

对于信义光能而言,向信义能源出售太阳能发电厂项目可帮助加快现金流入,增加财务资源,以寻求更多新的太阳能发电厂项目。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信义光能向信义能源出售太阳能发电厂的收益将直接记为股权交易,也就是记作股东权益变动而非损益。

在2019年上半年,信义光能就分拆及超额配股发行使得股东权益增加约6亿港元,以及向信义能源出售54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使得股东权益增加约5.1亿港元。

二、主业太阳能玻璃,副业太阳能发电厂

信义光能的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旗下的附属公司则负责具体的经营事项。在年报中,公司旗下的业务按产品分类可以分为三个部门:

(1)销售及制造太阳能玻璃;

(2)太阳能发电厂业务;

(3)EPC服务。

其中,EPC服务是公司的工程、采购及建设服务分部,通常带来一次性及临时收益,所以公司继续将该业务视为补充收入来源而非主要增长动力。

所以公司的核心分部主要是前两个,也就是太阳能玻璃的销售以及太阳能发电厂业务。

2019年上半年,太阳能玻璃销售业务贡献营收29.2亿港元,占比73%,是公司当之无愧的核心业务;太阳能发电厂业务贡献营收10.2亿港元,占比26%;EPC服务贡献营收4760万港元,占比1%。

接下来我们主要讨论公司的两项业务核心。

首先是太阳能玻璃业务,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都出现了同比下滑的现象,分别同比下滑3.2%和5.9%。可以看出在531政策之下,太阳能玻璃业务受到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

反观太阳能发电场业务,在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0.3%和8.4%,虽然处于增长趋势之下,但是增速明显放缓。

主要因为公司在2018年收购了4个太阳能发电场项目,总容量约为64兆瓦,而在2019年上半年并未购入新的太阳能发电场项目,所以增速下滑明显。

另外要提的一点是,公司的太阳能发电厂发电产生的溢利于运营的头三个年度全国豁免企业所得税,并且在其后三个年度减免50%企业所得税。在这样的政策利好之下,公司未来或许会加大对太阳能发电厂业务的投资。

根据2019年7月10号公布的投票结果,总容量为22.78吉瓦的补贴项目已经获批,其中,信义光能获得两个项目,包括安徽的30兆瓦项目,和广西的40兆瓦项目。

另外,细心的小伙伴这时候就会发现,之前看公司整体业务的时候2018年营收规模同比下跌19.5%,但是占比最大的太阳能玻璃业务在2018年仅同比下跌3.2%,这个数据好像并不匹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玻璃查看更多>信义玻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