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市场正文

CPIA:光伏玻璃产能、产量继续保持增长 跟踪支架市场占比将稳步提升

2023-06-28 17:59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关键词:光伏玻璃光伏支架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光伏玻璃发展情况

1、光伏玻璃行业发展总体介绍

2022年,光伏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我国光伏玻璃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也多年稳定在9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国和出口国。前五家(信义玻璃、福莱特玻璃、中建材、南玻集团、彩虹)光伏玻璃企业市场集中度稳步提升,产能占比约63.7%;2022年拟建设的最大光伏玻璃生产窑炉产能达到1500 t/d;光伏玻璃生产成本随着窑炉规模的增大而不断降低,产品单吨能耗降低,生产线环保配备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建和拟建光伏玻璃产线产品良率基本在85%以上,1000 t/d窑炉产品良率最高可达90%、最低为80%,1200 t/d窑炉产品良率最高89%、最低83%。总之,我国光伏玻璃企业借助技术、成本及产能扩张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未来仍将继续保持全球市场供应的领先地位

2、光伏玻璃产能、产量继续保持增长,产能利用率快速提升

截止2022年12月底,光伏压延玻璃在产企业共37家(按集团统计),剔除无效产能,现有已投产产能128座窑442条线,总产能约为84299 t/d。其中:在产窑炉产能约为79389 t/d,同比增长84.4%;产能利用率为 94.1%,较2021年进一步提高。

640 (1).jpg

2022年,我国光伏玻璃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90%。2022年1-12月,国内超白压花光伏玻璃产量约1606.2万吨,同比增长53.6%。

3、扩产加速,成本稳定,玻璃产品结构性供应紧张问题将缓解

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项目听证会数量再创新高,新增产能持续加大。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中规定“光伏压延玻璃项目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需召开听证会,并公告项目信息”。针对该政策,2022年3至12月全国各省市陆续委托召开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项目听证会共计130场,涉及窑炉334座,产能369869 t/d。这些产能将集中在2022 -2024年释放。2022年光伏玻璃除高纯石英砂价格持续上涨外,其他成本较为稳定,液化天然气价格较去年略有降低;2022年纯碱市场供应一直保持紧平衡状态,国内纯碱市场价格上半年振幅较大,下半年振幅逐步缩窄。光伏压延玻璃产品供应趋于稳定。

二、光伏支架发展情况

1、光伏支架在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成本占比

光伏支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为摆放、安装、固定太阳能面板而设计的特殊支架,在整个地面光伏发电系统的成本构成中,视应用场景不同,支架系统(含基础)及安装成本约占电站投资成本的12%-18%,且对光伏发电系统的寿命及发电效益均有重要影响。2022年由于组件价格的上涨,导致其他系统成本占比降低,支架系统(含基础)及安装成本约占电站投资成本10%-12%。

跟踪支架的度电成本相较于固定支架和海上风电相比,跟踪支架度电成本最低,使用跟踪支架仍将是最优选择。并且跟踪支架具有更好的经济性,使用跟踪支架替代固定支架,通过发电量的增益可收获更高的项目内部收益率,且适用于较多省份,尤其是高直射比、高辐照量的区域。

与2022年相比,2023年跟踪支架在电站系统中的占比将恢复到此前水平,未来,组件价格会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而跟踪支架在光伏电站系统中的成本占比将增长3-5%。从电站系统的国产化占比来说,组件和逆变器均已完成90%以上的国产化率,唯有跟踪支架仍处于海外厂家占据主要市场的格局。

640 (1).jpg

与地面电站相比,分布式屋顶光伏系统中支架系统的成本占比也有较大区别。2022年我国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系统初始投资成本约为3.74元/W,主要包括组件、逆变器、支架、电缆、一次设备、二次设备等关键设备成本,以及屋顶租赁、屋顶加固、管理费用等部分构成,支架系统及安装约占投资成本的5.6%-8%之间。

2、光伏支架的制造成本和价格现状

支架制造成本包括原材料、镀锌成本、人工成本和制造费用。跟踪支架与固定支架成本结构大致相同,二者成本构成中原材料占比都较大,分别达65.29%与72.58%。同时跟踪支架增加了驱动部分,成本项中也相应增加了电控箱和回转减速装置,分别占总成本的12.05%、9.89%。原材料中钢材和铝材为最主要的原材料,占原材料的比例一般在50%以上。按照1GW光伏电站使用4万吨钢材支架测算,若钢材价格每上涨1000元/吨,单瓦支架成本上涨0.04元。

3、跟踪支架市场发展现状

全球跟踪支架市场呈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点,以地面光伏电站需求为主,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中东、拉美等地,北美市场常年占据跟踪支架总市场约50%的份额。2020-2022年,北美、拉美、欧洲三大地区跟踪支架市场合计占全球比例均在65%左右,但2022年有所减少。2022年,美国受到政策影响,光伏装机较2021年同比减少20%;欧洲受俄乌战争,以及能源短缺等因素影响,光伏装机大幅增长60%,中国市场受大基地政策的刺激,地面电站装机量同比增长56%,并且跟踪系统市场占比也保持约12%的较高水平。尽管疫情逐渐放开,海运价格趋于平稳,逐渐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但较高的组件价格,仍然使得一大批地面电站项目延期开工,这也是导致2022年跟踪支架市场发展增速不如预期的原因。

中国跟踪支架的应用可以追溯到领跑者项目,但早期的跟踪支架产品质量,可靠性层次不一,使得早期的项目故障频发,一部分业主对跟踪支架留下了较差的印象。反观海外市场,NEXTracker、Array Technologies、PV Hardware等国外龙头企业起步较早,经历了一系列测试以及技术和项目的沉淀,产品进入成熟期,长期占据跟踪支架龙头地位。从全球近年出货情况来看,跟踪支架企业更符合本地化趋势,全球出货较为领先的跟踪支架企业均聚集在美国(5家),欧洲(6家)和中国(3家)。并且,中国跟踪支架企业与国际品牌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伴随未来几年特高压线路,“光伏+”场景的植入,必将带动中国跟踪支架企业缩小与海外头部企业之间的差距。

640 (1).png

4、跟踪支架市场展望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2030年期间跟踪支架累积装机量预计将达到830GW,带动产生76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其中,2027年新增将突破100GW,2030年新增将突破120GW,2027年美国、中国大陆、西班牙、印度和巴西五大市场将占全球跟踪支架安装总量的70%,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智利、南非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五个市场预计将占跟踪支架安装量的15%。

从国内市场来看,由于跟踪支架能够显著提升发电量,依照当前跟踪支架的成本来测算,国内超过20个省、市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安装跟踪系统,具有较好的经济性。而随着跟踪支架成本的不断下降,以及国内跟踪支架企业技术和产品的不断成熟,我国跟踪支架的市场占比将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2-2023年)版)》预测,未来随着其成本的下降以及可靠性的解决,跟踪市场占比将稳步提升。2023年,伴随国内大基地的稳步推进和及时的并网,这也将加速跟踪支架的推广应用。

640.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玻璃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