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17.8亿接盘宁波宜则 隆基乐叶光伏组件产能飙至23GW

2020-02-24 08: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隆基乐叶隆基股份宁波宜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产能升级,扩产并不是唯一路径,还有一种捷径则是收购。

2月24日晚,单晶硅片巨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乐叶”)拟现金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宜则”)100%股权,交易基准定价暂定为17.8亿元,并根据标的公司业绩实现情况支付浮动对价或由业绩承诺方向隆基乐叶支付业绩补偿,实际交易金额以交易各方签订的正式股权转让协议为准)。

2月21日,宁波宜则刚刚与爱康科技“解除关系“。爱康科技表示,由于宏观形势等的变化,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决定终止与宁波宜则的交易。2019年10月31日,爱康科技宣布拟斥资17.8亿元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

据隆基股份介绍,宁波宜则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销售以及现有厂房租赁业务,生产基地位于越南,目前拥有光伏电池年产能超3GW,光伏组件年产能超7GW。

隆基乐叶则是隆基股份纵向延伸产业链、深耕电池组件领域的重要平台。2014年底,稳坐硅片巨头的隆基股份为扩大单晶版图,决定向下游延伸,将产能仅200MW的浙江乐叶收入囊中。2015年初,隆基股份在西安重新注册乐叶光伏,浙江乐叶正式成为生产基地。

毫无疑问,在电池组件业务的助力下,隆基股份的“单晶王国”开始加速成型。2015~2018年,隆基乐叶的电池组件出货量分别达到880MW、2.34GW、4.5GW、7GW,而国内市场单晶占比也由2014年不足5%升至50%。2019年单晶产品市占率已飙升至70%,2020年有望接近90%。

截至2019年底,隆基乐叶电池、组件规划产能分别为10GW和16GW。若此次宁波宜则收购事宜最终落实,隆基乐叶组件产能将增至23GW,位居行业NO.1.

PV InfoLink数据统计,2019年隆基组件出货位居全球第四,前三位分别为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和天合光能。截至2019年底,晶科能源光伏组件产能达16GW。

值得重视的,隆基乐叶对宁波宜则的收购,增加的不仅仅简单的产能,而是海外生产基地的扩大。

作为越南乃至东南亚地区较大规模的电池组件企业,宁波宜则将助力隆基乐叶继续扩大海外市场组件销售,特别是针对美国市场,可直接规避美国对华光伏“双反”,加大美国市场的开拓力度。

2017年之前,隆基乐叶组件销售主要面向国内市场。2018年,隆基乐叶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海外组件出货占比由2017年的10%增加至28%。2019年,隆基海外市场业务占比已扩大至60%。

宁波宜则越南工厂将成为隆基乐叶的第二海外生产基地。2016年,隆基投资16.37亿在马来西亚砂捞越州沙玛贾亚自由工业园区建年产300MW单晶硅棒、1GW单晶硅片、500MW单晶电池、500MW单晶组件项目,已于2017年投产。2019年6月,隆基继续加码马来西亚,宣布斥资9.57亿元在马来西亚砂捞越州古晋市新建年产1.25GW单晶电池项目,项目预计2020年8月达到设计产能。

此外,隆基乐叶还计划在印度建设生产基地,目前仍在规划中。

隆基乐叶国内生产基地遍布陕西、江苏、浙江、安徽、山西、宁夏、云南7省区。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乐叶查看更多>隆基股份查看更多>宁波宜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