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隆基股份2020年年报出炉:稳健发展,研发投入高达25.92亿元 发力光伏新应用场景

2021-04-20 17: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隆基光伏企业财报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1日,隆基股份2020年报与2021年1季报出炉。据披露,2020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45.83亿元,同比增长65.92%;净利润85.52亿元,同比增长61.99%;基本每股收益2.27元,同比增长54.42%。同时,2021年1季报显示,今年1-3月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54亿元,净利润25.02亿元。

隆基股份表示,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带来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稳步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58.15GW,其中对外销售31.84GW,同比增长25.65%,自用26.31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24.53GW,其中对外销售23.96GW,同比增长223.98%,自用0.57GW。2020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和组件出货量双双位列全球第一,组件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9%,较2019年大幅提升1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隆基股份研发投入总额达25.92亿元,占营收的4.75%,非硅成本进一步降低,其中拉晶环节平均单位非硅成本同比下降9.98%,切片环节平均单位非硅成本同比下降10.82%。隆基股份密切跟踪光伏行业技术趋势和市场需求,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积极开展研发创新、专利布局和工艺改进,推动产品品质优化和成本持续下降;加大开发新型高效产品技术储备,持续保持技术的领先性。

“光伏行业虽然增长迅猛,但其本质在于技术快速更迭驱动行业竞争力提升,从创始至今,隆基股份在战略制订、产品技术路线选择和进行日常运营管理时,高度统一地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一切从事物的本质出发的第一性’原则;二是‘立足当前并着眼长远’。在对待每一件事的时候,决策层都按以上原则执行,拒绝短期行为,立志做长跑者。”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表示。记者关注到,从2020年至今,隆基股份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已从不断夯实光伏全产业链龙头地位向光伏+的全新应用场景拓展,收购宁波宜则,扩大海外产销规模;入股森特股份,发挥其在建筑屋顶设计、维护上的强项,同时结合隆基股份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制造上的优势,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的业务;与朱雀投资成立合资公司进入制氢领域并联手中石化抢先布局“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万亿级市场。

去年以来,隆基股份还先后与中国华电、华能集团、中国大唐、中广核、中国石化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组件供应、电站开发、电站数字化、可再生能源制氢及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共同实现“技术+资本+品牌”强强联合。

高研发投入带来迅速产业化的回报,自2013年至2020年期间,隆基股份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8%。在研发资源建设和储备方面,隆基股份组建了800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建立了硅材料研发中心、电池研发中心和组件研发中心,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技术交流,构建了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研发体系,历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约5%,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获得各类专利1,001项。

据悉,隆基股份同时披露2021年计划单晶硅片年产能达到105GW,单晶电池年产能达到38GW,单晶组件产能达到65GW。2021年度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8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40GW(含自用)。2021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在全球碳中和的高度共识下,光伏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光伏+多种应用场景、综合能源清洁高效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绿电+绿氢”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同时,全球光伏产业链生态也在重塑,隆基股份将继续专注于技术,保持产品技术始终在主航道上,稳健运营,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迎接新的挑战。”王英歌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财报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