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华为王锡山:AI加持 华为分布式智能光伏解决方案

2019-11-29 12: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华为智能光伏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公司认为AI加持跟各行各业结合是必然趋势,跟光伏结合也是必然结果。人工智能成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个算力、第二个算速、第三个算法。华为在分布式工商业场景做了哪些东西?在工商业场景里面我们主要聚焦做这四个东西:一个逆变器,一个管理系统,一个我们通讯简易通讯棒和分布式素材,把这些连接,逆变器设备做好,专注于把产品做好,这是工商业屋顶场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部中国区域解决方案销售部副总工程师王锡山

11月28日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江苏省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新型电力(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发展大会”在南京盛大开幕。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部中国区域解决方案销售部副总工程师王锡山做《智赢未来,华为分布式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主题演讲。

50dcbd6841511762b1bd5b1d1245a69.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部中国区域解决方案销售部副总工程师王锡山

直播专题: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今天汇报题目是:智赢未来,华为分布式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我主要讲分布式。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公司介绍,公司因为媒体报道比较多,大家比较了解,我简单过一下。我们今年说是经历5.16以后,在经营上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今年从数据上来看增长比较快,截止10月目前今年收入增长还是超过20%。我们自己也在思考背景和背后原因是什么?其中很重要一条:坚持客户为中心,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华为公司不光是光伏行业,其实我们通讯、终端,我们更多聚焦给客户创造价值,给客户带来价值做产品。包括在光伏领域,我们不做EPC,不做资源交换,专注于把产品做好给我们业主,给我们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这是我们今年应该说能力取得克服困难持续往前走的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厚积薄发,越在困难情况下我们对研发投入越大,2018年我们在所有的企业公司研发投入全球排第五名,还会持续加大投入,未来会进入到前三名。再一个自己的专利数量,专利我们也有很多,但是因为研发其实工作量也比较大,我们以前专利对数量有些要求,今年专利没有具体数量要求,更多要求成效,我们申请专利95%以上是生产技术型专利,都是非常实用专利,没有所谓外观或者不太实用专利,这么都研发投入也带来行业变化。全球第一个5G芯片,全球第一个AI+终端芯片,以及首先在光伏电站应用AI人工智能技术光伏组建逆变器,就是我们最新的逆变器这边,也是行业里面首创。

我们在光伏还带来一些东西,就是我们自己光伏逆变器发货超过90GW,今年很多公开一点可以从海关数据拿到整个逆变器出口。就是在海外出货量和海外项目情况都是公开透明,所以应该还是遥遥领先于国内友商,全球组串式成为主流的趋势。

下面讲分布式方案,我们公司认为AI加持,人工智能技术跟各行各业结合必然趋势,人工智能成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个算力、第二个算速、第三个算法,我们认为跟光伏结合也是必然结果。按华为在分布式工商业场景做了哪些东西?第一个在工商业场景里面我们主要聚焦做这四个东西:一个逆变器,一个管理系统,一个我们通讯简易通讯棒和分布式素材,把这些连接,逆变器设备做好,专注于把产品做好,这是工商业屋顶场景。

还有未来比较大的市场就是户用,户用逆变器更多是家电,我们给予安全、性能、美观要求,还有一些通讯这边,关于安全一会儿有详细介绍。这一页介绍分布式主打方案,工商业主打2000—110/125KTL—MO等等,国内没有做过多宣传,在安全性和智能互联做了很多突破性的创新,国内的话随着市场成熟,这些技术都会发展出来。我们分布式场景四大特性:第一个极致安全,分布式跟我们产业不管户用、工商业,跟房产、工业、业主紧密联系,对安全性要求会很高,我们是在源头设计逆变器没有溶丝,杜绝火灾发生。短路出现火灾是分布式场景一大隐患,另外更重要还有一个隐患就是直流拉弧,这也是安全很重要的东西,拉弧产生原因有哪些?光伏组建不良,组建接头松动,以及施工产生问题都会产生问题。我们自己做的一个东西,我们把人工智能技术,拉弧这个一直都有,拉弧比如说开关会产生拉弧产生,我们怎么区别出来正常的电弧和产生火灾的电弧,相关标准都有要求,就是户用光伏都得具备直流快速关闸的要求。如果户用光伏没有这个功能,保险公司不愿意给你上保险,国内标准正在完善当中。我们认为未来直流拉弧功能是分布式光伏的必备功能。这个就是AFCI直流拉弧很直观对比,把逆变器功能关掉,这种直流侧拉弧持续在这边,你靠溶丝短时间溶不掉,这个AFCI不到一秒钟当场切掉,这样可以把火灾避免。

除了安全还有收益,分布式收益参数不过渡赘述,只讲一点我们所有逆变器,包括今年最新逆变器的综合效率或者最高效率,今年因为是在美国相关的监督,或者把我们至于美国监督,我们所有数字都是真实,我们涉及到虚假营销,或者虚假参数我们不想因为一个个小小的参数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今年标储量的效率不是行业里的最高,但是可以保证我行业里面真实使用最高的。

MPPT效率逆变器还有很重要参数就是MPPT动态效率,这个目前来看在行业里面最高的。分布式场景除了电费收益,还有很多客户跟我讲,就是说受到因为功率因素罚款,确实会有一些消耗,尤其晚上不发电这样带来一些包括国家电网功率因素考核制度短期不会改变,这样出现罚款情况。包括其实除了分布式目前遇到问题,我还搜到大型逆变器站,有些出现故障也有逆变器元器件,包括高压电溶都会带来罚款。我们现在组串逆变器自动切换,加上数字化电表就能够自动化实现调节,不像集中式逆变器还需要手动操作开关,这样的话比较便捷一些,也不需要增加外部设备。

讲了更高收益还有安全可靠,分布式场景逆变电站比较善,比较分布,分布比较广,运维起来比较模范,在屋顶上,所以设备可靠性,或者一些易损件不要有太多的鼓掌。比如溶丝、液晶屏小器件,不可能溶丝派一个人跑几十公里爬屋顶这样太不值当,我们自己没有溶丝,我们自己可利用度非常高。质量这方面不过渡赘述,只能说我们可以根据现场实测数据做相关的检测。

人工智能技术能解决的问题,一个并网做了优化,现在能拿出来虚拟同步机,现在拿出来宣传自己在光伏渗透率提升,其实是虚拟阻抗提升的一个东西,现在在光伏渗透率,光伏占比比较高情况下可以提升100%光伏渗透率,还有提升相关的适应性。还有可靠性就是说通讯,今年海思在低压也可以做一些东西。

最后智能营维我们自己做了一些大数据分析,能够分布式场景比较散做一些东西,分布式屋顶光伏有些时候天生有烟囱或者遮挡,这样的话你能动态通过人工智能识别真实组串,而不是客观因素影响到一些组串,还有IV曲线,2015年研发,2017年推广使用,现在目前3D、分布式等全部能够兼容。

最后根据发电量提升,我们江苏地区分布式项目光照和电价幅度为例,测算一下在生命周期每兆瓦逆变器智能光伏逆变器在收益、运维以及后端这方面成本降低,能够多带来72万亿以上的收入。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智能光伏查看更多>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