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单晶PERC电池扩产速度放缓

2019-11-27 08:3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笪佳敏、顾一弘关键词:PERC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各产业链环节供给增长情况与总需求的匹配是产业整体利润在各环节中转移的核心所在。产业链中资产重、产能弹性小的主要为多晶硅料及光伏玻璃环节,其中多晶硅料2019年初低成本产能大规模投放,价格持续下降,下半年价格企稳。光伏玻璃环节新增产能有限,上半年就已供给紧张,下半年小幅涨价。

2019年产业链中供需格局最好的为单晶硅片环节。供给方面,单晶硅片双寡头趋势确立,龙头的技术和成本优势使行业新进入者较少,2019年新增产能有限。需求方面,单晶认可度提高,单晶PERC电池产能快速扩产。最终结果为硅片供不应求,盈利能力提升,带来扩产意愿增强。单晶PERC电池2019年新增产能释放较快,导致下半年产品价格暴跌,新增产能投资回收期大幅拉长,进一步扩产的意愿降低,行业格局有望改善。

国内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均已占据全球主导地位,其中,国内硅片产量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是各环节最高的,海外已经基本没有硅片产能。2018年全球硅片产量115GW,国内硅片产量达107GW,国内产量占比达到93%。硅片的直接下游电池片环节国内产量占比快速提升,2018年国内电池片产量85GW,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为75%,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电池片国内产能的增加也会促进对于硅片的新增需求。

自2017年开始,随着PERC技术的成熟,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不断往高效电池方向推进,PERC电池片产能进入快速扩张期。PERC电池仅需在现有全铝背场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上增加两道工艺,相较于其他高效太阳能电池,最容易在现有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基础上升级改造,潜在综合成本最低,与常规电池片相比,无论是初始投资还是每瓦非硅成本的增加都非常有限,而在转换效率方面PERC能够给单晶电池带来约1%的提升,给多晶电池带来约0.5%的提升,PERC技术的叠加对于单晶电池更为友好。在转换效率方面,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两年电池片转换效率提升幅度已从过去的年均0.3%左右提升至0.5%以上,目前单晶PERC的高效电池转换效率可达到22%以上,而常规的多晶电池转换效率在19%左右。效率差价的拉大使得单晶PERC的性价比提升,在下游电站的选择中更能得到青睐,效率差的拉大使得单晶PERC电池与常规多晶电池价合理差达到0.2元/W以上。

2019年下半年单晶PERC电池大幅降价后,电池行业进入龙头企业微利,二线与技改产线亏损状态,原有扩产计划减缓,目前2020年有明确扩产计划的PERC产能在20GW左右,行业格局将优化,PERC电池盈利能力有望恢复至合理水平。

(作者系东北证券分析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ERC查看更多>单晶PERC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