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新政呼之欲出 各地利好政策不断出台 10月光伏政策一览

2019-11-15 08: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Jessica关键词:光伏补贴光伏政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月份光伏市场的热度可以说是与刚刚过去的天猫双十一不相上下,户用光伏指标截止,电价市场迎来重大改革,各地补贴正在陆续下发中,光伏新政的制定已经步入关键阶段,大家都在翘首以盼,对明年的户用指标和补贴额度甚是期待。

放眼到地方,各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开展智能光伏申报工作,内蒙古四大举措助力光伏发展,山东不断完善光伏政策细则。十月份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政策呢?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相关光伏政策的整理如下:

10月份国家政策一览:

国家.png

截止到10月底户用光伏指标已用完,作为一大亮点撑起三季度新增装机量的半边天,没有给今年的装机指标拖后腿,11、12月将迎来户用光伏补贴空窗期,但新政已经在路上,业内普遍视好明年的户用市场。截止到11月12日,共有18个省份公布2019年10月户用补贴项目名单,共计新增37.58MW。其中,山东10月新增444.78MW,占目前新增的60.30%。果然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山东,山东作为光伏大省不负众望。10月份山东省修订光伏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对原细则第二、十、十二、十四、十五、十七、二十一条进行修订,进一步明确考核细则与标准。

9月29日,国家能源局宣布2019年将淘汰866.4万千瓦煤电,由光伏和风电补充缺额,然而现在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王勃华在“2019光伏新时代论坛”上透露,目前业内企业预测今年装机普遍在30~35GW之间,而香港咨询机构AECEA预测则更低,20~24 GW。

竞价项目是今年光伏市场重要的组成,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国家可再生能源管理中心发文对纳入2019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内的光伏项目进行项目建设进度信息填报工作,要求建设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对项目信息填报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因建设进度信息填报不及时、不准确而导致项目不能及时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的,由项目业主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中国政府网传来好消息,10月9日,国务院发布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众所周知,光伏行业重初始投资,轻运营成本,设备费约占整个初始投资的80%,建筑工程约占总初始投资的13%,这一措施将为主要设备降价提供空间。

另外10月24日发改委官宣将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浮动幅度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无疑这是电价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放开发用电计划,有利于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有效反映电力市场供求变化、电力企业成本变化,为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设计开辟新的路径。

放开市场是一把双刃剑,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通知》,加大电力业务许可监管,要求按照“依法依规、分类有序、标准统一、协同共治”的原则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监管措施实行全国统一标准,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的协同共治模式。能源监管机构要在电力业务许可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实现“信用管终身”,切实提升监管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

补贴的拖欠已经成为一大难题,按照财政部统计,预计2020年我国光伏补贴缺口将超过600亿元。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缺口,财政部就徐云波代表提出的补贴拖欠问题表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副总理指示年底前国家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并强调:市场讲信用,欠债必还钱,责任要落实!要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跟踪评估,确保今年清欠任务全面完成。

可喜的是各地方正在逐渐下发补贴资金,东莞、北京、佛山、上海相继公布光伏补贴名单,长沙市也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下半年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申报的通知。然而三亚发改委发布通知称暂停光伏扶贫项目,要求各地暂缓备案需国家补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见各地补贴应该都在陆续下发中,大家需耐心等待。

为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智能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扩大应用,工信部组织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工作。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建设一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支持包括应用智能光伏产品,融合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用户提供智能光伏服务的项目,加快光伏智能化发展。十月份多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河北、武汉、山东、北京、内蒙古已经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另外为优化国土空间产业布局,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出台四大举措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降低新能源企业成本、支持光伏产业用地、联合自治区八个部门出台《关于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的意见》、强化用地保障措施,打开了内蒙古光伏市场的新大门。

10月份地方政策一览:

地方.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Jessic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政策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