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6851套!杭州市2018年户用光伏成绩单出炉

2019-02-12 16:23来源:杭州可再生能源网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发电杭州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说,过去的2018年,由于国家开始对光伏发电采用了补贴加速退坡的“531新政”影响,导致很多光伏发电项目推进困难的话,那么,其中受影响最大的,非户用光伏莫属。众所周知,浙江省政府于2016年9月出台政策,推动“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自此,浙江省户用光伏市场涌现了众多的从业者,在全省各地进行家庭屋顶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2018年对于户用光伏市场来说,无疑是最纠结的一年,居民用电价格低,虽然有浙江省新政对于2018年项目发电量的补贴,但整体的投资测算难以得到保障,一时间,曾经热闹无比的户用光伏市场退出者众多,留在其中的人们也多以观望和等待为主,是否仍有企业在坚持推进?

2018年杭州的户用光伏应用项目进行情况如何?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和杭州市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联手,发布了2018年度杭州市户用光伏并网情况如下。

完成情况相当于2017年的一半

图1-2018年与2017年杭州户用项目并网情况对比

如图1所示,2018年我市新增户用项目装机容量52.84MW,户数为6851个。而在上一年,全市户用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00MW,户数超过14000个。因此可见,2018年度市场推进情况受影响巨大,无论是新增并网户数还是装机规模,全年完成情况未到2017年的一半。

此外,杭州市2018全年新增并网光伏项目7257个,装机容量240.9MW。可见,户用光伏应用市场为全年杭州光伏整体装机规模做出了超过20%的贡献。

从平均单个项目装机规模来看,2018年平均单个项目的装机容量为7.7kW,比2017年的7.1kW略高,可见市场主要还是以寻找较大屋顶面积的居民住宅屋顶开展光伏应用为主要形式。

应声而落的下半年

图2-2018年与2017年各月份杭州户用项目数量并网趋势图(单位:个)

图3-2018年与2017年各月份杭州户用项目装机容量并网趋势图(单位:kW)

如图2、图3所示,531光伏新政发布后,7月份开始,我市户用光伏项目安装规模呈现暴跌态势,从6月的1312户直接减少到7月的189户,此后几个月里,每月新增项目数量和装机容量呈缓慢递增上扬趋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年底12月新增装机较前几个月显著增长,这一方面体现了仍坚持在这一市场的从业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新一年政策未明朗前企业的“抢装”做法。

余杭临安成为主力,西湖区在增长

表1-2018年与2017年杭州各区县户用项目并网情况

如表1所示,2018年我市各区县居民项目推进情况呈现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余杭、临安:杭州户用光伏两大绝对主力地区

2018年,无论是新增装机情况,还是累计装机成绩,余杭区和临安区都在全市各区县中遥遥领先,是我市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的主力地区。其中余杭区以1781户的成绩排名新增并网全市第一,临安区则以5811户的成绩排名累计并网全市第一。两区新增装机容量均超过13MW,合计新增规模占据全市的51.32%;同时,两区全年新建成并网的户用光伏项目均超过1500个,累计完成的户数超过5700个。

2)建德、桐庐、富阳:第二梯队累计均过三千户

截至2018年底,建德市、桐庐县和富阳区累计安装户用光伏项目均超过3000户,而2018年新建成并网的户用光伏项目则在824~1128户之间。富阳和桐庐是我市户用光伏发展较早的地区,在2016年度的区县排名中则排在临安之后分列第二、三名。自2017年和2018年开始,余杭市场发展迅猛,富阳和桐庐两地市场仍依然是我市的主要户用光伏发展地区。建德市户用光伏市场从2017年开始正式启动,在2018年发展迅速,新增装机超过1000户位居全市第三。

3)萧山区、淳安、大江东:规模迅速下滑

2018年,萧山区新增户用项目仅433个,装机容量3.61MW,这一带正在成为杭州拥江发展的新热土,受到城市发展规划等因素的影响,萧山区目前适于建设户用光伏的地区较少,成为发展变缓的主要原因。同样在这一年户用光伏没怎么发展起来的地区还有淳安和大江东。截至2018年底,淳安县累计户用光伏项目数量突破五百户,达到532户,但2018年仅新增并网93户,较2017年新增的434户有了明显阻滞。大江东2018年仅新增并网19户,是2017年新增户数的7.6%。

4)西湖区:增长!正能量的加速

西湖区2018年新增并网62户,较2017年全年的28户,增长了近两倍。此外,滨江区、江干区和上城区新增并网各1户。可以看出在整体光伏市场下滑缩水的背景下,主城区的光伏应用机会开始显现,或许值得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杭州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