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春天能否如期到来?12月光伏政策复盘解读

2019-01-09 08: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依诺关键词:光伏补贴光伏扶贫光伏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是光伏产业结构调整的元年,也是转折之年。历经531新政,光伏在阵痛中调整,在变革中成长。如今,我国光伏产业已经走到一个重要关口——平价上网,行业“大坎”即将迈过。

12月,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本月政策进行梳理发现,国家层面共出台6项,涉及清洁取暖、《两个细则》、光伏市场环境监测评价、光伏扶贫等;地方层面共35项,涉及“十二五”项目公示、光伏补贴、光伏扶贫、上网电价、电力交易等多个方面。

国家层面

政策统计如下:

QQ截图20190109084452.jpg

清洁取暖依然任重道远。近年来,随着雾霾的增多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清洁取暖越来越受重视,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大事件。据预测,2018年北方地区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46%左右,光伏取暖作为清洁取暖方式之一,得到多地政策的支持,也为光伏发展开辟了新出路:2018年7月23日,《河北省2018年冬季取暖工作方案》出台,农村清洁取暖坚持因地制宜,在全省试点光伏+、光热+0.85万户;7月26日,四部委发文扩大财政支持北方清洁取暖城市试点范围,统筹利用太阳能、天然气、地热等清洁能源,多措并举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9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发布,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改善空气质量。

2018年1月24日,国家能源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指出,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将达70%,我国清洁取暖依然任重道远。

《两个细则》促西北电力市场进入新阶段。我国西北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光热项目众多,但消纳问题却一直阻碍着行业的发展,西北能监局于12月21日发布的《两个细则》对光伏等新能源实施考核,从而备受关注。所谓《两个细则》,是指《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其中,并网运行管理细则,为罚分部分;辅助服务管理细则,为奖分和分摊部分。新版《两个细则》的推出,不仅有利于减少弃光,推动光伏与储能的发展,也意味着西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一个整体、跨区域、彼此联结的西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正呼之欲出。

光伏扶贫政策管理体系日臻规范。自2015年光伏扶贫被确定为国务院“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短短三年时间,光伏扶贫经历从无到有,国家及各地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光伏扶贫不断发展。自实施以来,光伏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扶贫电站后期维护还存在明显欠缺,国家能源局、扶贫办《关于做好光伏扶贫电站验收评估工作的通知》对已建成且纳入国家光伏扶贫目录的光伏扶贫电站开展验收、评估,能够有效保障光伏扶贫实施效果。

从《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到《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再到如今的《关于做好光伏扶贫电站验收评估工作的通知》,光伏扶贫政策一直不断在探索和细化,光伏扶贫政策管理体系日臻规范和完善。

地方层面

政策统计如下:

QQ截图20190109084535.jpg

QQ截图20190109084547.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