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新一轮光伏“圈地运动”开始 超20GW平价上网项目跃跃欲试

2019-01-03 09:02来源:光伏們关键词:平价上网光伏补贴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关于2019年各项重要的光伏相关政策及管理文件还未出台,但是,勤劳的中国光伏人还是“闲不住”——看到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的《关于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函》中表述到“在落实土地和电网消纳条件的前提下自行组织实施”后,诸多公司就已经在储备地面平价上网项目的前期资源了。据光伏們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已经有超过20GW项目开始筹备,圈地、做电网接入、寻求合作伙伴等等。

在愈演愈烈的平价上网项目开发背后,或许最终并不会让“地方自行实施”,有可能还需要国家发改委、电网公司在各省上报后统一决策来实施。

(来源:光伏們  ID:pv_men)

新一轮的“圈地运动”

上一轮光伏“圈地运动”还是七八年前新疆、青海、甘肃等西北地区掀起的电站开发潮。

在新一轮的圈地运动中,山东、山西、河北、内蒙、辽宁等北方省市成为了平价项目开发的热点区域,苏北、安徽等中部地区也受到关注,甚至连广东、广西等南方地区都有人在着手规划平价项目。从体量上看,单体100MW的项目已经算是“小”项目了,某央企在安徽筹备的300MW平价项目已经把土地握在手里了,这些项目,与隆基清洁能源在江苏灌云县签署的700MW平价上网基地相比,都小太多了。

对于平价项目来说,要把握三个要点:土地、电网消纳和电价收益。

从土地资源角度看,现在动起来圈地是有必要的。西部土地资源量大,但是消纳问题大;而东部地区消纳虽然好,但土地资源有限。在一部分开发商看来,即便是一两年内做不了平价项目,但先把土地储备起来,也不是坏事。

在东部,大片的土地是稀缺的,随着光伏电站越建越多,能符合条件的土地也就越来越少。在这样的理由支撑下,平价项目的圈地运动已经轰轰烈烈开始了。

在山东中部某市,已经有数波人宣称拥有了数千亩土地,可以建设总量超过GW的光伏电站;一家央企,已经接待了数家企业前来商谈平价项目的合作。

如今,几乎没有一家光伏电站开发、投资企业不在做平价上网项目的工作。在接受了大量企业的问询后,河南省在去年11月底发文,表示“光伏平价上网项目,待国家有关文件出台后,再研究推进”。

而东北某市,也在领跑基地申报和平价上网示范基地申报中犹豫,他们担心,“新一轮领跑基地企业优选的竞争会激烈到投标电价低于当地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如此以来,还不如做成平价上网示范基地。

如果真放开平价上网项目给地方发改部门审批,2019年夏天,或许将冒出来超过30GW的平价上网项目——当然,预计大量项目不会在获批后一年内建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