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安轩科技:智能运维机器人开启新征程

2018-05-30 08:3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安晴关键词:安轩科技王军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说,把兴趣当成职业的人,最后都成了人生赢家。乔布斯也曾说过,“我坚信,唯一可以让我坚持下去的,就是我对自己事业的热爱。也只有热爱,才可能开创伟大的事业。”

今天的主人公——上海安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轩科技”)总经理王军,王军本人非常酷爱工业机器人,在研究生时期,王军试图研发工业机器人,由于国内市场环境不乐观,研发工作并不顺利。有句话讲的好,困难与机遇是并存的,王军注意到,2013年光伏市场正稳步扩大,但光伏市场的发电效率低和工人的人身安全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因此,2013年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让人羡慕不已的“金饭碗”上海航天局第八设计部的副主任设计师一职,同年创建了安轩科技,这一做就是5年,可以说,王军在研发工业机器人这条道路上开启市场新征程。

现如今的安轩科技, 自主研发的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在市场上取得不俗的表现。王军透露:“2018年第一季度合同订单额突破去年全年销售额。”良好的业绩背后,体现着什么呢? 一方面固然是中国光伏产业不断提升的事实,但更多的还是安轩科技对机器人的执着追求表现。

工业机器人更加智能化

安轩科技自成立以来,紧紧跟随政策脚步,一步一个脚印的在光伏运维市场做强。从2014年安轩科技成功研发出第一代iSUN光伏清扫机器人后,经过几年的技术创新和不断努力,现在iSUN系列机器人已更新至第五代,并重磅亮相在SNEC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上。

第五代iSUN系列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较于前四代,功能在以下五方面提升:1、机器人有独立的通讯模块可以实现机器人的远程故障自我诊断和修复;2、设计了弹簧导向轮,拥有更强的越障能力;3、机器人电池管理系统,保障了电池在高温和低温情况下的使用,可以做到使用5年的寿命,降低了后期因为电池更换而增加售后成本;4、第五代产品配备了红外探头,可检测组件热斑,具备后台数据分析系统备份,快速定位故障组件,提升发电量。5、可以实现下雨天的有水清扫以及扫雪等功能,同时在风速特别大的情况下,机器人会自我保护。

“第五代iSUN系列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在以往产品的基础上更加智能化,不仅仅是一台只会清扫的机器人,而是一台真正能够实现智能运维的机器人。”王军表示:“一次次的升级更新,公司本身最大的变化是对自己产品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要更加以领头羊的心态去扩大光伏机器人在光伏市场的应用。而对我本人来说,自我要求越来越高,要拿出一款能够代表中国智能制造的机器人交付给客户和行业。”

另外,结合分布式光伏电站安全、稳定、低成本运行的特点,安轩科技在全球率先推出摆渡车的方案,大大降低了机器人的数量和投入成本。并在新一代机器人的基础上又改进了行走结构和导向轮结构,研发出适用于平单轴组件的智能运维机器人,成为全球第一批投入市场使用的平单轴组件智能运维机器人,实现针对平单轴上的组件清扫。王军还介绍到:“针对风速的检测,我们在西北电站使用过程中,有效地保护了机器人的安全;平单轴清扫机器人的使用在东旭蓝天领跑者项目中增加8%左右的发电量。”

分布式光伏电站无值守运维方案提升发电量11%

一篇《光伏产业的风向变了》的文章提到,2018年中国光伏产业变天了,光伏发电趋近平价上网时代,简单粗暴的政策阶段结束,不断试错、调整的政策阶段开始。也就是说,政策会越来越规范行业的发展,光伏产业需要拿真刀真枪上阵的时刻已经来临,当前,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已经从追求规模与速度向重视效益与质量转变的关键时期。

安轩科技也在这场变化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找到光伏电站目前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之道。

中国大部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智能运维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主要集中在管理混乱、发电效率低、电站质量问题突出等几方面,其中光伏电站仍有人工在运维,运维成本中主要体现在人工方面,人工运维过程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因此,2017年安轩科技率先推出“分布式光伏电站无值守运维方案”,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小、地域分散、运维人工成本高的行业问题。

王军介绍:“自分布式光伏电站无值守运维方案推出后,先后服务近200M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今年预期可以达到800MW,平均帮助光伏电站年提升发电量比例达到11%。”

积极应对同质化竞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智能运维机器人在市场上兴起,产品同质化是每个品牌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阶段。“安轩科技其实是欢喜的,这说明光伏清扫机器人得到越来越多同行的认可,这个市场处于一个向上发展的趋势,如果没有同质化竞争我们反而会更加怀疑光伏清扫机器人未来的发展和市场空间。只有把核心技术做扎实、把产品质量搞上去、把握行业的根本需求,企业才能在竞争中不断进步,引领行业发展。”王军说道。

面对同质化竞争,安轩科技从市场、用人方面来破局:在市场方面,依托东旭蓝天作为上市公司在资金和平台方面的优势,针对很多光伏电站无法二次投入资金购买机器人的问题,安轩率先推出能源合同管理的模式,让更多的光伏电站可以使用上机器人。人才是企业的核心,所以,安轩制定了未来上市计划,同时内部也在实行股权激励政策,让更多的人才可以享受安轩科技以及机器人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王军热爱他的机器人,成功开创了安轩科技,并绘制了宏伟蓝图,安轩科技将继续以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为平台,扩展在光伏运维中的应用,为光伏电站运维提供更加智能、稳定、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帮助光伏电站提升发电量,减少人员伤亡。同时,安轩科技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储能方面进行了战略布局。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安晴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