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区块链技术对于能源交易的重要意义!

2018-05-29 22: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绿色能源光伏金融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29日,全球绿色能源光伏金融峰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办,会上亿生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朱志文为我们做了区块链技术对于能源交易的重要意义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刚才竺秘书长做了简单的介绍。现在区块链确实很热,刚刚两院,中科院和工程院,中央领导人在两院的大会上也明确说了,区块链可能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这些炙手可热的技术,大家都放到一起了。区块链,在我看来它将会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所以主办方是不是把我们放在最后做压轴呢?谢谢。

接下来我把我对区块链的理解,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区块链如何推动能源数字化和能源交易。刚才王总分享了一半,没有讲完,真想听他讲完了再说,因为他也提到了区块链,如何实现智能微网这样一件事情。

大致的内容是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区块链的基本概念,然后讲一讲现状和机遇。第三个部分,数字化和能源交易的优势,第四个部分是实践。恰恰和王总的观点相反,我可能会给大家讲一个智能微网的,我们和一些合作企业所做的实践案例。最后是能源的价值互联网。

区块链的基本概念,我不知道在座的了不了解区块链,我相信大家肯定都听说过比特币,比特币就是区块链的第一个落地应用或者说产品,或者说区块链是来自于比特币的。大家知道,在现在的互联网我们的信息发出去之后,还属不属于我们了?不属于我们了,现在的互联网是一个个信息孤岛,不论是什么样的形式,当你为互联网提供数据价值的时候,你只是贡献了,但是并没有收获。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同样在传递价值传递信息,但是有一个好处,你发出的信息是可以追溯回来的,这样一个信息孤岛就有了权属,自然就有了它的价值。

从技术角度讲,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分布式的账本,或者是分布式账本系统,基于P2P网络、基于密码学,基于共识算法,共同组成了这样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它的特点有两个,它只能读和写,不能改和删。所以通过区块链系统存储的每一个数据,都会从运行的那一刻开始,忠实记录所有的数据。所以区块链具有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最后两个特性既有开放性又有隐匿性,大家可能觉得很矛盾,我一说大家就明白了。开放性是在所有交易过程当中,比如说能源的交易你知道谁在交易,你知道A和B在发生交易,但是你不知道A和B是谁,公开的是交易行为,而隐匿的是背后的人的真实情况。

我重点想说的是我个人的理解,从经济学角度出发,我们怎么理解区块链?是利益转移规则的编码技术。也就是说,区块链一定是技术和经济双重属性的这样一项技术,我们理解它,从技术角度去理解它,或者从经济学角度理解它,都会有所偏颇。但是如果双方面一起理解会更好一些。因为人类社会,所有的人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是最根本的,大家也可以清晰。利益转移本质上就是权属贡献的转移和变更。通过这种利益转移的规则,再加上编码技术,就可以把运行的规则编码进去。所以这里面具备很多的可创新可编写可发展的技术模式。

区块链可以在现有的网络之上,把实体的资产,车船等等,还有虚拟资产,股票、债券,实现资产化,还可以把数字资产实现资产化。对能源领域来说也相对容易一些。另外区块链本身是一个点对点交易系统,不仅可以在内部,也可以在现实互联网当中随时随地实现这种交易。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2016年正式研发,公开操作这件事情,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区块链产品,DDN,就是一个数据分发网络。我们的系统是面向企业的区块链系统,我们帮助企业快速的根据企业需求定制模式,帮助企业优化流程降低成本,实现组织最大化,最终目的是帮助企业实现高度自治。现在大家都在追求一种自治的系统,区块链就是最好的这样一个技术。

在这个系统上已经有了很多的应用。我们已经在知识产权、医疗、供应链等等这些领域都有了我们初见成效的经济生态。详细的不说了。

接着第二个方面,能源行业现状,从区块链的角度理解新能源行业,这样几点。第一是数字化程度还不够高,虽然电能,现在应用非常广泛,刚才听嘉宾将,有的城市光伏发电已经达到69%以上,但是我觉得数字化的程度仍然不那么高,原因是能源行业发展至今,大部分都是和硬件研发紧密相关。

第二,能源的交易手段还相对单一,而且就是说,这种交易和点对点的交易,契合度不那么高。第三个,新能源的结构带来了新的挑战,传统的化石能源,一次能源结构,大家都转向了,包括我们讨论的新能源领域,甚至有的地方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七八十。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需要我们进行模式的创新,区块链可以带来这样的机遇。第四是新技术可以带来这样的新机遇。刚才说了区块链现在很火爆,所有这个行业的人都觉得,在链圈一年可能是人间十年,这样在追赶。我觉得区块链技术可以为我们能源数字化和能源交易,带来很多的机会。

简单先说一下,区块链应用在能源数字化和交易当中的优势。第一点是安全性,区块链从我们定义当中可以知道,它是基于分布式网络的,通过这种密码学的机制,来把数据存储在网络之上。目前来说,真正的攻击,攻破区块链系统的,目前是没有,大部分所能攻击到的,仅仅是某个中心化的交易所,还有某一个单台的智能合约,有一定漏洞的。第二是便利性,它的分布式原理和分布式能源是相辅相成。第三个是经济化,基于区块链,人工也可以减少,也不需要远距离输电,成本大大降低。第四是智能化,基于智能合约可以大大降低人为控制的风险。

我认为智能微网可能是我们未来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和王总的观点有点不太一样,它是基于区块链的,可以有分布式能源、储能设备组成一起,它是交易系统,也是电能、能源的管理系统,在这个小的微网当中,我们可以有微网组成智能小镇,由智能小镇组成智能城市,最后让整个电网形成智能的电力互联网,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形成,我觉得它是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

详细的不说了,说说这样一个简单的模型。时间关系,在这个模型里面,智能微网首先是以能源的转化为核心的,中间这个蓝色的区域就是能量的交易,供给双方。左侧的绿色的区域就是在上面扩展出来的碳交易的过程。右侧的这个,可以基于它进行研发,产学研其他的辅助系统。由这一个系统可以形成,类似整个互联网,可以把很多的东西容纳进来。

区块链应用在这个方面,它可以具备这样的特点。第一个,因为它的安全性可以保证我们的数据的真实性和存储的安全,当我们具体数字化的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我们的系统申请一个帐号,比如说区块链有使用经验的,会知道可以在上面申请一个钱包,通过这个钱包,计量设备可以把我们的数据传输到这个钱包里面,跟时间戳、电量、交易过程规划到这个区块链之上,区块链自动通过微网系统,通过互联网系统,广播到整个网络上去。这个过程一旦完成,再没有人可以更改它。这就是一个基本的最小化的资产化过程。由于区块链本身是一个交易平台,这之后就可以进行点对点的交易了,所以它的安全性、数据的真实性是可以保证的。

第二点是电力的交易,交易过程也会容纳,不仅仅是电量的现货的交易,还可以实现期货的交易。把我们未来,包括我们权属的交易,都可以纳入进来。最后会形成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这样一个平台,这样一个系统。

除了智能微网系统之外,区块链可以无孔不入的嵌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可以借这次机会,真正的去研究一下区块链,我认为它可能是未来互联网不可替代的一个底层的架构。它可以应用在绿色能源的金融、分布式储能和移动能源网,包括科研创新,都可以通过规则的制定形成对我们整个科研体系的激励机制创新。

最后说一下能源的价值互联网,来结束今天的报告。通过区块链,区块链是一种价值传递的网络,通过它的确权和交易,可以帮助我们把能源流、信息流和价值流汇聚起来,改变我们的生产关系,构建真正的价值互联网的过程。

我们公司是专著于区块链研发和服务咨询的,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能源查看更多>光伏金融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