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成为发电王 户用光伏需要避开这些“雷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研究院主任王围祥

2018-04-20 12:34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电站光伏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20日,中国户用光伏研讨会落地山东济南,将就户用系统的质量问题从结构电气安全、设计、选型、施工安装、金融保险等多个角度进行磋商探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研究院主任王围祥分析了多地户用电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研究院主任王围祥:针对户用光伏建设,北极星也做了一些工作,在调研中也发现了很多户用方面的问题,下面我代表北极星对发现的问题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们在多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引用坎德拉的数据,他在安徽发现有62%的光伏电站是不正常的,主要问题体现在这几个方面,设备、施工、运维,还有结构,特别是防火、防雷,高密度区域消纳受阻。主要讲一下后面防雷、高密度区域消纳受阻的问题,组件方面的话,简单看一下。异物,薄膜组件划痕,有一个返厂组件,怎么区分呢?返厂组件后面没有格子,直接是一片。好的组件有格子的这种,支架也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支架,大家选用的时候,也注意一下。很多锈蚀会很麻烦。还有逆变器,现场去看的时候,逆变器铭牌都没有,根本没发电。装的也不太理想。施工方面的话,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遮挡,组建的夹角,有的不是很一致。还有组件的间距。直流侧有明显断开,会出现很多问题。配电箱接的很不理想,最右边这张图,下面没有做放火封堵,进去土和小虫子,安装的时候注意一下。安装孔用自攻钉很不规范,插头出现问题比较多。运维不到位,我们在山西现场草长的太多了,号称中国光伏扶贫第一个项目,还是中国扶贫办主任去过的电站,现在都成这样了。会引起热斑,朋友圈在传一个视频,遮挡一下,发电功率马上减小。结构不合理,这是发生在山东聊城的,直接就给吹翻了,还死人了。阜宁的,起火的也很多,被球形电击击中,防雷不到位。组件接地要有接地孔;不能是焊接的,直接接下去。

防雷这块儿,结构可能会考虑一下,但是防雷这块儿的话,大家很容易不注意到,跟大家做一个分享。组件的接地容易忽略,组件边框、镀锌支架做了镀层处理,满足不了接地的要求。家里没有防雷接地系统的,接地的时候,确实考虑比较周全一些,这两个标准,第一个要1.5米下,第二不大于4MM,用万用表量一下。一般工作接到配电箱,通过配电箱做接地。这是逆变器的接地,逆变器的机壳保护接地可以单独使用接地极。交流侧防雷保护,一般由熔断器和防雷浪涌保护器SPD构成,主要对感应雷电或直接雷或其他瞬时过压的电涌进行保护。屋顶光伏每一栋建筑没有接地,接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接地的做规范了。还是两个标准,不大于4mm,接地的深度要够。

下面分享高密度区域消纳受阻,整村推进,大家做户用光伏的时候客户比较少,一个村里比较开心,人多了,出现很多问题。我们去的河北村子里,村子是渔民村,整个装了户用光伏,我们发现他们家的发电量是3000多,怎么回事儿呢?他们家离着变压器远,村子刚开始装,对整个村子的电线和变压器都进行了改造,最后还是不行,又把一部分装在变压器跟前,60千瓦,最后还是不行。3千瓦一年发3000度,发电量完全不一样。

这是我们去的旅游景区,装了以后,一年还没有并网,村子里装了10户左右,一户5千瓦到10千瓦,最后都没有并网,最后把变压器也换了,发现逆变器不合格,到变压器并网线路非常长,最后还是没有并网,一年之后我们去了还没有处理掉。

我们知道农网供电距离长,供电线经小,电压压降大,末端电压很低,逆变器并网造成很多挑战。我们装了光伏之后,线路末端电压抬升了。逆变器并网有伏宽的要求,装的多了,负载也变化很大,逆变器一会儿跳了,一会儿并网了,主要问题就是逆变器幅度。我们调了一下逆变器幅度还是并不上网,最好找一个专业设计人员给你们把把关,后期装的时候,一个村子分成四个变压器,每个变压器周围进行平衡,这样后期每家每户发电量有所保证,效果会好一点。

一些建议,选靠谱的厂家进行合作,比如说海泰,大的品牌进行合作,他给你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到位,有问题的话,这个厂几年以后不在了,也有人给你们兜底。第二个系统化考虑户用电站建设,不仅有客户给你装上电站,前期考虑的时候,尤其一个村子装的多的时候,一定找一个设计人员,专业人员给你们把把关,设备选型,不要选一些不好的逆变器,最后都并不上,你们选好的逆变器,比如说纳通。还有工程管理,工程施工,现场有很多这样的问题,尤其是防雷一定要作到位,后期运维方面,平时也注意一下。户用标准的缺失,我们也要关注一下户用系统标准化,标准化体系3月份CQC认证中心发起,主要从屋顶荷载、防雷、防火、电磁兼容、并网等解读。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延伸:

即将于4月25日上海举行的《2018户用渠道开发交流大会暨户用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研讨会》,主办方也邀请了很多成功经销商分享营销及市场开拓经验,欢迎更多经销商加入,大家一起解锁2018年户用光伏市场秘籍!

报名热线:张女士18010462665(微信同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