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0.39低电价陪跑,单晶72型双面PERC成“香饽饽”—从白城领跑者看后续基地中标趋势

2018-03-15 09: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 水七沐关键词:领跑者光伏上网电价PERC双面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PERC单晶占据主流

目前市场上,多晶组件的主流功率为270W,单晶组件为285W。这也意味着,常规组件无法获得领跑者满分,必须叠加高效技术。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多晶组件,满分须叠加黑硅+PERC+半片+MBB+高效镀膜玻璃,单晶组件则须应用PERC+半片技术+高效镀膜玻璃,部分一线企业的单晶PERC也可获得满分,60型单晶PERC组件功率突破325W。

显而易见,多晶组件实现满分的技术难度较大,加之成本控制及LeTID衰减难题,仍待企业突破。当然,相信一线组件企业仍有实力提供出符合领跑者满分需求的满分高效多晶组件。

相对而言,单晶PERC组件,在金刚线切割破解成本痛点及LID光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后,其高效优势普遍获得市场认可,成为企业扩产的必备高效技术。2018年,市场上可释放的单晶PERC组件产能将达30GW。

三、双面组件核算正面功率,72型占优

PERC之外,双面电池也是新近高效技术的“新宠”,通过改变电池的背面印刷,P型PERC、N型、IBC、HJT等电池均可实现双面发电从而形成双面组件。特别是P型PERC双面组件,与现有电池生产线兼容性高,在成本与单面接近的同时,有效提升发电量,成为新一代量产化的主流高效技术。

但双面组件,目前暂无统一的行业标准度量,关于背面的增益界定争论颇多。此次在应用领跑者项目中,国家能源局并未给出指导意见。从白城领跑者项目看,应用领跑者中的双面组件将仅核算正面效率。

若以正面效率为基,行业人士表示,PERC双面双玻组件达到满分还是有难度的,原因在于双面组件是电池+玻璃的结构,透光性降低了正面的转换效率,单面PERC比双面PERC更容易达到满分。在白城领跑者中标企业所选技术中,满分的310W单晶PERC组件均是单面。

那此前备受市场看好的PERC双面组件就只能“望洋兴叹”?从白城领跑者看,显然不是,72型PERC双面组件占比颇高。为什么是72型的而不是传统60型呢?

一位业内人士解释,由于应用领跑者评优标准只考核组件转换效率,提高效率还可通过扩大组件的尺寸实现。原理在于:

(分子的增长比分母的增长速率快)

如72型组件比60型组件功率在扩大的同时,面积增长的倍数是小于功率增长的倍数的,最终效率相应提高。因此,若以领跑者满分功率为基准,无论是单面组件还是双面组件,72型组件是比60型组件更容易实现。

在电价竞争激烈的应用领跑者项目中,增益明显的PERC双面组件无疑是合理降低度电成本的最佳高效技术,但考虑到打分准则,72型的PERC双面组件将占比升高。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领跑者查看更多>光伏上网电价查看更多>PERC双面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