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负电价、深谷电价 山东光伏市场之困与解

2023-04-20 09: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上网电价光伏市场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烈火烹油般的能源转型竞赛中,山东可谓傲视全国。特别是光伏发电,2017~2022年,山东省累计光伏装机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位。截至2022年底,山东光伏累计装机42.7GW,占电力总装机的22.5%,叠加风电,则风、光装机占比达到34.6%,同比增加4.1个百分点。

作为新能源大省,山东也率先迎来新能源成长的“烦恼”,调峰压力剧增,市场化变革快速推进,新能源电站运营商负重前行。值得重视的是,这绝不仅仅是山东“独忧”,而是未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下的普遍写照。

电价成为最大的不确定性

解决新能源装机迅猛增长带来的消纳问题以及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山东积极探索新能源参与市场方式。按照政策规定,签订市场交易合同的新能源场站在电网调峰困难时段优先消纳,自愿参与中长期交易的集中式新能源场站全电量参与现货市场;未参与中长期交易的集中式新能源场站,10%的预计当期电量参与现货市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山东光伏电站参与电力交易普遍陷入两难境地,与售电公司签订中长期合同时,因出力曲线不能单独满足正常用电需求,无法达到理想的中长期合约价格,而现货交易,当光伏大发时(中午时段),现货市场价格往往很低,收益并不理想。2022年山东光伏市场化交易结算价格较保障性收购电价降低10%左右。

3月,山东新能源现货交易市场再度“雪上加霜”。山东发改委印发《关于山东电力现货市场价格上下限规制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市场电能量申报设置价格上限和下限,其中上限为每千瓦时1.30元,下限为每千瓦时-0.08元;对市场电能量出清设置价格上限和下限,其中上限为每千瓦时1.50元,下限为每千瓦时-0.10元。负电价直接将山东推上行业“热搜”。

实际上,负电价在山东过去一年的电力现货市场不间断结算试运行中十分常见。据媒体统计,2022年2月初至2023年1月底,在光伏项目发电量高峰时段,发电侧售电价格出现了176次的负电价,其中135次为-0.08元/kWh的“地板价”。

“但市场化交易是新能源发电企业不愿意又无法逃避的道路,必须正视和重视电力交易。”上述人士指出。根据顶层规划,到2030年新能源将全面参与市场交易。

提升电力市场对高比例新能源的适应性,山东也相继发布新政,如逐步建立与新能源特点相适应的中长期电力交易机制,明确新能源与配建储能作为联合主体参与市场交易。

当然,电价之困并不仅仅是集中式地面电站,山东工商业分布式光伏也面临着电价风险。去年11月16,国网山东电力公司会同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23年容量补偿分时峰谷系数及执行时段的公告,首次引入深谷和尖峰系数及执行时段,其中除夏季外的11:00~14:00被划分为深谷段,而这正是光伏发电的出力高峰。

据测算,新峰谷电价下,山东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价收益降低20%以上。不过,在3月30日PAT光伏先进技术论坛上,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表示,尽管峰谷电价新政对单个项目利空,收益降低、电价纠纷等,但从长远来看,将释放更多的消纳空间,整体利好分布式光伏。张晓斌介绍,仅通过峰谷电价这一市场化手段,山东1月份前20天,大约有200万负荷从晚高峰以及后半夜调整到了中午时段。

多家深耕山东市场的分布式光伏投资商也向北极星反馈,仍旧看好山东市场,应对分时电价政策,可由波动电价打折模式转变为约定固定电价。此外,还可以改变光伏电站安装朝向,由以往的南北朝向改为东西朝向,保证中午时段发电量低、早晚发电量高,弥补部分损失。

储能之行道阻且长

提升新能源的电网友好型、提升电网的消纳能力,在当下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中,储能被寄予厚望,新能源配储也成为诸多省份的强制性政策。

《2022年度电化学储能电站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电源侧储能总能量约6. 80GWh,其中新能源配储占比80. 80%。在山东2022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中,6.93GW风光项目,平均配储比例达到40%。

在3月公开的山东“两个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再次严卡新能源配储,场站实际配建或租赁储能容量不足的,按照未完成储能容量对应新能源容量规模的2倍停运其并网发电容量,直至满足接入批复方案要求为止。

与此同时,在峰谷电价新政下,分布式光伏配储的方案呼声渐高。山东枣庄、平阴、胶州也相继发布政策要求分布式光伏配置储能,容量15%~30%、时长2~4小时。

然而,无论是地面电站亦或分布式光伏电站,当下配储均难以跨越经济账。

某央企介绍,其在山东市场投用的新能源侧储能电站主要靠容量租赁、调用次数等政策补贴。

而新能源强配也将储能行业推入非理性状态。一家储能设备厂商直言,考虑成本因素,新能源电站投资商更倾向于选择性能较差、成本较低的储能产品,最终导致新能源自配储能“不敢用、不愿用、不能用”。

就用户侧工商业储能,据悉通过峰谷套利的边界条件为,一充一放,价差须达到1.2元;两充两放,价差须达到0.7元。

从4月全国电网代理购电价格来看,峰谷价差1.2元以上的仅浙江、上海、广西三地。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420092010.png

总体来看,市场向往的由经济效益驱动的光伏配储之路仍旧道阻且长。

不过,希望渐进,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飞速下跌,累计跌幅已接近60%,将带动储能电芯及系统价格快速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