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评论正文

CQC市场总监邢合萍:如何从质量入手构建新能源资产安全

2018-01-09 12: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新能源电站光伏产品质量新能源投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是提高光伏产品质量,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加快光伏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升级,保障用户及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措施,国家通过完善光伏产品检测认证体系,严格执行检测认证制度和市场准入,为光伏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2018年1月9日,在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市场总监邢合萍从光伏产品检测认证的角度探讨了如何从质量入手构建新能源资产安全。邢合萍介绍,根据CQC超过20GW的质量检查,我们主要发现以下问题:

第一,产品质量不良。

第二,电站选型设计不当。

第三,电站安装施工不规范。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市场总监邢合萍:各位嘉宾、专家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第三方机构参加2018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大会,我从第三方机构的视角来看光伏电站投融资我们能提供什么样的质量保障。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在去年9月全国“质量月”期间,习近平总主席给大会致信中说:“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质量”一词共出现了十六次,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并强调通过创新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支撑。

国家能源局: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切实扭转规模数量型、粗放浪费型的传统能源生产消费模式,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高质量用能要求。

其实是在2014年国家能源局非常重视光伏电站的质量,2014年国家认监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是提高光伏产品质量,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加快光伏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升级,保障用户及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措施,国家通过完善光伏产品检测认证体系,严格执行检测认证制度和市场准入,为光伏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二、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坚持“统筹管理、分步实施、统一规范、鼓励创新”原则。国家认监委会同国家能源局对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和管理;根据光伏产业发展、产品特点及相应标准、技术规范的制定情况分步实施;实行统一的认证标准、技术规范和合格评定程序;根据市场需求,鼓励开展适应不同质量级别和应用环境的检测认证业务服务;推动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国际互认。

三、现阶段光伏产品检测认证的产品范围,包括光伏电池组件、逆变器、控制设备、汇流设备、储能设备以及独立光伏系统等,根据市场需求和技术进步情况适时扩大检测认证产品范围。

四、从事光伏产品认证活动的认证机构应经国家认监委批准,并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和从业经历。从事光伏产品认证相关检测活动的实验室应当依法取得资质认定,并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光伏产品检测、认证机构对其检测、认证结果负责。

中国光伏发展现状,2017年1-11月,我国光伏发电量达10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光伏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光伏年发电量首超1000亿千瓦时。

近几年由于电站承量较多,今年我们电站做电站信息调查,也是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技术评价。CQC为国内各大发电集团(国家电投、中民投、中广核太阳能、北控、中国三峡新能源、中国大唐新能源等)提供了装机容量超过10GW(截止2017年底)的技术服务。

主要涉及的服务有:全过程质量监控、光伏电站验收、核查、安装质量检测、到货检验、尽职调查等,为业主在光伏电站的安全性、发电效率提高、和电站的交易、投融资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根据CQC超过20GW的质量检查,我们主要发现以下问题:

第一,产品质量不良。

第二,电站选型设计不当。

第三,电站安装施工不规范。

首先是产品质量问题,典型问题如:

1,光伏组件中电池片质量不良,漏电流过大,造成电池之间的失配,电池消耗的能量越多,电池温度就会越高,产生“热斑现象”可能会导致焊带熔断、EVA黄变、背板鼓包烧穿等不可恢复的后果,严重影响系统的寿命和发电能力,更严重者能引起火灾等灾难性后果;

2,组件长期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运行,产生的PID效应现象,部分组件电池片或全部电池片失效,导致组件输出性能大幅度下降或无输出,直接影响电站电量损失;

3, 逆变器液晶窗口内侧有凝露,个别机子液晶屏出现凝露(或水汽),导致无法看清液晶屏。

4,目前的光伏电缆抵抗复杂的环境能力不足,尤其是暴露于阳光下,有的在彩钢瓦上,工作环境温度基本都在70度左右,两年左右外皮即老化;

5,分布式屋顶屋檐边安装的金属护栏易受材料的热胀冷缩遭到挤压变形或拉断;

6,由于偷工减料,平屋面素混凝土配重质量往往不满足设计要求,强度不能达到C20,振捣不密实,甚至采用建筑垃圾进行拌制,结构松散,没过几年就会风化,每当大风天气,给电站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预制混凝土块的安装最好都坐浆处理,提高可靠度;

其次是选型设计不当,典型问题如:

1,户用光伏并网箱,由于缺乏相应标准,外壳材质的要求,内部保护器件的要求,是否要漏电流保护装置等等,门限值怎么设置,现在并网箱的安装比较乱;

2,电站光伏阵列设计间距不足,导致阵列间或阵列与建筑物在有效辐照时存在遮挡问题,严重影响阵列的输出性能,导致电站发电量偏低。

3,电站前期设计选址不合理,或未充分考虑洪水对电站的影响并进行相应的防洪设计。在雨季来临时电站排水不畅,产生内涝给电站带来严重的损失。

4,断路器设置不合理,目前的直流汇流箱配置的熔断器为15A或12A,规格为Φ10*38mm,功能为断开其它组串短路后引起的过电流,出现两个问题:1.从熔断器时间特性曲线看在短路电流较小时熔断时间过长,且在小于1.3倍电流时能长期运行,实际切断故障功能有缺失;2.规格为Φ10*38mm,选型有问题,根据国际熔断器技术组织的推荐数据,直流电压每增加150V,熔断器的管体长度即应增加10mm,依次类推直流电压为1000V时,管体长度应为70mm,即目前规格的直流熔断器切不断故障电流、反而会引发汇流箱火灾。

5,屋顶汇流箱目前全部为密闭式,内部元器件发热无法散出,受到太阳的直射温度持续上升,严重影响设备的寿命和增加火灾隐患;

6,屋顶光伏电缆线槽内的直流光伏电缆短路后,其故障将始终存在,无法自动切除,易导致起火,在人员上屋顶后也不能通过简单操作切除电源,只能通过剪光伏线的方式切除光伏组件电源,非常危险;

7,户外灭火器箱目前都为普通铁质材质,极易受到锈蚀,且无锁扣固定,经常被风吹开,导致灭火器温度高;

最后就是安装施工不规范,典型问题如:

1,对于彩钢瓦屋面的光伏系统,大部分光伏电缆都直接与彩钢瓦屋面接触,尤其在南方沿海地区,湿度高,温度高,工作环境恶劣,另外光伏系统直流侧打弧时有发生,接触屋面的线缆打弧时会烧穿屋面甚至发生火灾。

2,分布式系统由于缺乏地面电站的专业施工人员,有时发现端子连接不到位,特别是直流连接不到位端子发热导致起火的风险,另外防火堵泥未填满等

3,组串式逆变器的安装位置、高度、地点等较为随意,逆变器产品手册中已经说明前、后、左、右、上、下对阻隔物的距离要求,可是实际中并不一定完全执行,部分山地电站逆变器安装支架基础未掩埋固定牢靠。

4,支架的接地扁钢焊接不规范,主要为焊接长度不够、扁钢三边未焊满等;

5,屋顶电缆直下地面电缆沟后,由于新建电缆沟下沉速度较快,与厂房不一致,导致电缆收到拉扯,严重时损坏电缆。

这是我们在验收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逆变器交流出口选用的BV导线。另外还有就是彩钢瓦屋顶无规范接地带等等问题,还有就是螺丝弯曲、支架锈蚀等等问题,组件遵循木桶效应,除外观不良外还降低发电量。

发现众多问题以后,根据我们做产品验证和技术服务的多年经验,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给光伏电站提供以下的服务。首先是材料部件认证,根据交易双方的要求,我们也开展了关键设备的监造、系统验收、效率核查、系统后评估、运营和维护、实证实验室。证书量国内领先:截止目前,CQC已累计颁发光伏产品认证证书3000多张,服务光伏企业数量300余家,为国家领跑者示范项目、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国家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及光伏电站业主的质量控制和采购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以下就是我们开展的关于产品认证方面,大家可以从这个图上看到从材料组建,包括光伏电缆、开关等等都是在发电产品的光伏认证的目录。

有好的产品还不行,还要对电站要保持25年,就必须要有可靠的监控和运维能力的认证。还有就是光伏电站的验收,包括系统的数学建模、多环境因素分析、多类型太阳能资源分析、发电量预测及不确定分析、关键发电设备性能评估、设计方案评估、施工质量评估、长期运营风险分析、综合评定。

融合多行业资源,开发“新能源+”的运作方式,协同多方力量,共同为新能源护航。受各级政府委托对惠民、扶贫项目进行验收工作,保证相关政策的顺利实施。

截止2017年,CQC为多家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进行了超过80多个新能源电站的尽职调查服务,累计规模超过10GW。CQC与全球知名的保险商合作,为新能源电站建立完善的保险机制。案例:湖北某地电站遭受水淹,造成全厂电气设备浸水。CQC受委托对损失进行评估,最终为业主挽回数千万的损失。

最后是质量提升的建议,首先要想建成好的电站,首先要经过产品的认证,由第三方机构的验证,这也是根据国家局文件的要求。国家认监委 国家能源局 于2014年在国认证联(2014)10号文中强调: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是提高光伏产品质量,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加快光伏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升级,保障用户及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措施,国家通过完善光伏产品检测认证体系,严格执行检测认证制度和市场准入,为光伏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各有关方不懈推进下,行业内已经形成广泛的产品认证共识,有效的提高行业整体质量。在国家专项发电基地、扶贫项目和地方性项目,各大电力企业中均明确要求产品具备有认证要求。“光伏领跑者”计划使产业技术进步明显,成本实现大幅下降,并带动全球光伏项目招标电价不断下降。领跑者代表高效率、高可靠性还有强环境适应性的要求。

还有就是光伏系统认证借鉴国际IECRE,CQC是IECRE批准从事光伏电站项目认证的首批机构。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IECRE项目认证:从设备到系统全生命周期的认证。包括验收和性能核查、施工安装监理、组件制造商评估、设备评估、设计评估、站址评估。还有就是电站设备选型优化、系统优化,系统优化布局设计分别是:1.光伏区布线;2.光伏区汇流方案;3.组件容量与逆变器容量配置比例设计配置;发电效率优化:1.识别、降低损耗分量。2.设备选型。3.过程管控。

电站运维管理优化方面,科学高效的运维管理:

1.合理的巡检方法;

2.建立科学的统计管理制度,交叉比较电站发电规律和影响因素,降低不必要的损耗;

3.完善的监控体系。智能化追踪定位,细化监控项。

随着光伏发电新技术的陆续涌现,已经发现新技术高效光伏组件在监造、检测、认证等时候存在一定问题,例如不满足现行的质量控制体系要求,或者不满足业主企业标准要求,或者不满足认证要求。目前CQC也在做相关的技术方案和标准工作,CQC愿意和企业一道共同在新技术产品高效基础上,更快的提升质量。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产品质量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