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会议正文

远景能源总监黄学洪:从Sonnen模式看数字化平台建设

2017-12-06 17:0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TO逆变器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Sonnen的模式下,到底怎样探索能源互联网,Sonnen是全球最大的家庭能源系统提供商,目前在全球安装2万多套家庭储能系统,被特斯拉列为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公司只有二百人的团队,主要关注电池研发和系统研究并进行业务拓展。但为什么可以取得这么大的成绩?跟我们对系统的大力支持分不开。2015年Sonnen公司主要在德国市场应用,而且几百套的系统用SCADA的方式进行支持。2015年以后发现在北美、欧洲、澳洲的十多个国家有广阔地市场,业务量从几百套到几万套,这时发现原先的系统平台架构大大制约业务发展。特别是系统平台的稳定性,包括收到客户的投诉和数据方面的内容,是他们最大的焦点。EnOS帮它做底层的平台,EnOS平台和Sonnen的合作,EnOS搞定了平台和连接,Sonnen专注业务拓展和模式创新。EnOS平台最主要提供底层平台接入和平台服务,包括基于平台上的一些常用工具与系统维护,一整套平台的服务。Sonnen原先的六个系统工程师一下从原先专注解决问题,变成专注业务领域的应用开发。他们的平台电池业务得到非常大的拓展,从原先200套每个月一下提升到1000套每个月。原来专注户用市场,现在进入工商业的市场,给业务带来新增长点。EnOS平台最主要是大数据,数据如何创造价值,以及Sonnen真正应用数据。

Sonnen社区的概念,是把所有用Sonnen电池的用户全部吸引到平台上形成社区成员。社区成员有的只有储能设备,有的有家庭的户用光伏,包括储能所有的东西都在。进到这个平台后,Sonnen就干一件事情,你的电池能够受系统平台的统一控制,接收大电网反馈的电力。可以把电能反馈到其它社区成员,通过精准交易预测家庭的用电情况,最终给所有加入社区的成员形成100%的能源自给。晚上用电只要在社区成员里,照样可以提供免费的电力服务。因为Sonnen有成万套的电池系统,它的业务转型引起电网的关注。电网关注后发现Sonnen通过现有的几万套分散式储能系统,组成了庞大的虚拟能源池,可以直接地承接电网电力的调峰调频需求。可以在几秒钟快速地响应电网高峰波动,高峰时把电吸进来,低谷时再把储能的电释放出来,真正实现了电调峰。Sonnen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做新的业务探索,Sonnen现有的模式上探索家庭能源管理中心。EnOS平台提供底层自由接入的归口,保证用电和发电所有设备都及时接进来,实现智能用电的检测中心。因为有了完整的系统,包括Sonnen自己的业务探索,现在正在不断地形成完整地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通过设备实现人与人之间的Facebook。

刚才讲到EnOS平台。EnOS平台是远景首创的能源互联网操作系统,我们希望在操作系统上做一些领域的应用。Sonnen是支持第三方基于平台自己开发应用,也有远景自己开发的应用。EnOS平台完整支持新能源资产超过100GW。EnOS平台提供底层平台时,最主要的就是实现轻松的连接。平台集成三千多个模型库,有638个其余的模型库可以做到设备连进来在一分钟之内实现即插即用,而且系统的底层稳定平台的稳定度可以达到99.9%。刚才讲储能和云平台,如何把储能带到光伏领域,这也是远景在不断探索的。阿波罗光伏,一方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设备到应用的端到端连接,以及完全基于第三方提供完整的光伏领域的模型库。我们做金融交易评级,大约在8GW左右。

基于光伏的Ensight,通过识别到的损失再推送一些运维的建议,帮助用户真正实现傻瓜式的发展。大家发现光伏数据质量不是特别好,开始做大量的数据质量筛选,然后将真正可靠的数据拿出来做大数据分析,最终精细到逆变器的损失分解,从而精准地定位每个损失的原因。

逆变器停机损失,通过停机时长的分析,包括做一些分类。通过精准的分析后,我们可以再根据一些责任原因精准地给到一些运维建议。帮助用户快速地实现运维。

光功率预测,首先是先做天气预报的预测,通过天气模型加设备的模型快速地预测到调度要求自预测结果。目前做的准确度短期在90%,超短期在95%左右。光功率预测在行业里真正能够减少损失,带来收益的杀手级应用。其它的大数据分析很难真正带来效益的提升。光功率预测在西北地区得到大面积的使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上到底怎样做端到端的连接?经过前期的分析,所有数据的准确稳定全面客观是真正实现电量数字化管理的基础。如何实现准确稳定全面客观的数据?我们给了这样的方案,真正的实现硬件通讯加软件的完整综合方案,才能实现非常稳定的数据,最后提供大数据分析。我们希望与所有的逆变器厂家进行深度合作,真正地实现平台助力,实现系统架构全面提升。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