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企业正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隆重召开 中信博CTO王士涛受聘为协会咨询专家

2020-12-11 11:04来源:中信博关键词:中信博光伏支架光伏跟踪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把脉行业发展新方向,探索行业发展新动能,12月9-10日,2020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在浙江省义乌市隆重召开。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博”,英文名:Arctech Solar,股票代码:688408)首席技术官王士涛出席了本届大会,并在“产业化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大会同期,王士涛先生还应邀参加了名誉职务专家受聘仪式,被聘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咨询专家,而中信博也是本次大会唯一获此殊荣的光伏支架企业。

1.jpg

技术创新迭代推动行业低成本化发展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光伏产业已逐渐成为我国少有的能做到端到端、自主可控、全球布局的优势产业。从最初的“两头在外”到如今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新的发展格局,我国光伏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各环节成本优势越加明显,并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

2.jpg

正如王士涛在《光伏跟踪支架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演讲中所介绍,从2009年至今,组件、逆变器、支架三大主要设备通过专业化技术布局和迭代,共同推动了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其中,作为能够有效提升项目整体发电量、降低LCOE的光伏跟踪支架,从2009年至今,其单瓦价格已实现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随着双面组件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发展,平单轴跟踪系统由于能够与之完美匹配并降低LCOE,双面组件+平单轴跟踪系统的组合方式已呈现出标配趋势。

光伏跟踪系统面临更高要求

光伏行业目前除了呈现出低成本化的趋势外,行业目前另一重要的趋势就是智能化,而这也对光伏跟踪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真实的光伏电站运行场景下,由于地面并非绝对水平、南北方向存在坡度,所以需要采用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逆跟踪策略进行阴影规避,”王士涛指出,“目前,中信博的逆跟踪策略可将整个项目地点的每套系统所对应的实际情况,用三维数据输入到计算模型中,进而分析地形的起伏及跟踪系统的排布,从而规避实际阵列间的阴影,最大化利用辐照资源,增加系统发电量。另外,中信博的AI控制器所加持的云层策略还能够实时获取气象数据和云层图像,并将云层向电站进行投影,经过投影区域识别后,可有效区分不同区域的跟踪方式。同时,电站本地还可通过中信博监控后台SCADA完成本地跟踪器的监控,对于区域、全球跟踪系统的运行维护及预测性维护,亦可通过该平台完成多个电站的集中管理,从而实现光伏电站的无人化。”

除了跟踪技术智能化的要求外,跟踪器的结构可靠性同样至关重要。对任何跟踪器进行风荷载计算都必须同时考虑结构强度计算和气动弹性变化,中信博与世界权威风能咨询机构CPP合作进行的风洞测试,是一项对跟踪器等比例缩小模型的真实环境仿真测试,即气动弹性风洞测试。该测试可以帮助规避风致共振效应、保证跟踪系统气动弹性的稳定性。

1.jpg

王士涛还介绍称:“跟踪器的风洞测试只是基础,目前我们在公司最新产品天智II上还创新引入了多点平行驱动技术,可使单套跟踪系统的抗风能力提升200%,并大幅提高其临界风速。同时,天智II跟踪系统所采用的4个1500V组串,不仅能够降低电缆等电气成本,在搭载500W/600W的高功率组件时,单套系统容量更是可高达84KW。”

王士涛表示:“随着中国光伏即将告别‘十三五’,迈入补贴逐步取消的‘十四五’,产业也将由原先的政策推动为主导,加速向技术推动转变。在此契机下,中信博将牢牢把握光伏跟踪系统‘低成本、智能化、高可靠’的未来发展趋势,不断通过产品技术创新,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助推中国光伏早日实现全面平价上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信博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光伏跟踪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