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王勃华: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及展望

2017-12-05 14:1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王勃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2月5日,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重磅开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作了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行业发展要避免供需失衡,加强行业自律,加速推进标准化工作。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勃华: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上午好!

按照会议议程我来给大家做个汇报,简单介绍下背景,我要讲的是全球的趋势,作为企业家来讲,考虑光伏产业的发展,首先要分析的应该是大势,就像下围棋一样,要看大势,大势怎么样,未来长期会怎么样?全球的大势所趋必须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里最重要的要数光伏。目前在经济方面离不开三个主题,几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巴黎协定”现在有176个国家已经有发展绿色能源的政策目标,制定上网电价的有100多个国家。等等一系列数据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发展光伏已经成为全球多数国家的国家意志,这已经是一种大势所趋的发展潮流,不可逆转,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国家用电量的需求和GDP弹性系数在1左右,换而言之就是GDP增长6%,用电量也增长6%,电能不能大容量储存,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发展,就要装机,但是国家现在控煤,大力发展非水可再生能源,这就给光伏创造了很好的市场前景。这个市场空间光伏能不能占得呢?十年时间光伏降了90%的价,光伏在世界范围内的招标已经低至1毛1了,过去光伏是只有钱人玩得起的,随着降价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家可以参与进来了,使光伏大规模推广变为可能。

另外光伏市场现在不像过去,除了中美日新兴国家也在快速发展,引用领域在扩大,不再只是过去集中式地面电站,甚至消费品也开始大力采用,将来有可能走进宜家、走进国美、走进苏宁的,市场会更加广阔。

当今中国产业光伏产业在世界上处于占据绝对优势的产业。在政策方面中国目前具有全球最好的政策环境,最完善的政策环境,不管是在制造端、还是在应用端,还是在配套方面。2013年至今我国国家级的扶持光伏产业发展政策已经达到87个,初步统计,地方政策几百个,尽管还有不完善之处,但正在逐步改进。

在市场方面,全球光伏市场正在冲击5年增速的新高,大家都知道去年是近五年最高,增长37%左右,今年很多专家预计会超过100GW,如果实现增速就会超过37%,创造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拭目以待。但是市场不能无限的增长下去,也不排除明年会有增速负增长的情况,绝对量还是不小的。

分布式成为今年最大的亮点,初步统计户用光伏已有2GW,分布式18GW,这个鹤立鸡群的柱子一下子耸立起来了,硅料也在增长,预计很可能会达到22万吨的生产量,进口目前已经是11.8万吨,今年也将超过去年的数字,整个表观消费量总体都会再增长。

产能全球布局初具规模,我们统计电池片和组件分别在6.5GW左右,同时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在加速,呈现两个特点:一、不再是过去同质化的低端增长,往高端、高效的方向发展,二、先进技术产业化的特点就是百花齐放,各种技术路线同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导入这个领域。

在领跑者基地方面,往常各地申请的项目都是让政府做承诺,对于土地问题、消纳方面等都要承诺,我们期望目前第三批能比第二期推进的过程当中会减少一些困难。通过工信部的公告可知,今年规范条件公告已经有206家通过,符合规范条件的221家次。

中国光伏发展历程经历了两次调整期,04到08年是一个上升期;09年、10年下降期;10年后又上升上来,11年到13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大的过山车,13年下半年回暖以后,一直到目前都是一个上升的态势。天合和晶澳两个公司效益情况基本和这个曲线基本上是保持一致。

全球光伏市场演变也经历许多各阶段,04年到10年是上升期,发展比较快,主要由于欧洲市场爆发引发;由于政策导向11年到12年欧洲市场下降,新兴国家的提升量也没能够填补这一巨大的的空白,导致全球光伏行业出现了下滑;13年起中国、日本、美国市场开始回升,特别是15年到17年由于中国、美国市场的爆发,出现了一个急速攀高的过程。18年会怎么样谁也不能保证,中国、美国、日本增速都在放缓,第一大光伏市场、第二大光伏市场和第四大光伏市场的放缓、欧洲市场的饱和,印度等新兴市场能不能弥补这个空缺我们只有拭目以待了。

展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已为期不远,要想降低发电成本,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投资成本的下降,二是发电量的上升。投资成本的下降在制造端应该是越来越艰难,尽管大家做了很多努力。关于提升发电量,逆变器和组件容配比方面、跟踪支架方面等等,同时包括提高效率,我们需要有很多方面的要做。光伏电站投资热情方兴未艾,举个简单例子:领跑者计划10+3,但是申报37个,大概8GW,申报容量30GW,都是几倍,热情依旧很高。

产品需求在倒逼技术加速创新升级,一步一个台阶,普通的到领跑者、领跑者到领跑者、新的领跑者到后面超跑都会有或将有提高,对于转换效率、质量方面、技术方面的要求在逐步提高,而且提高的周期越来越短,这就倒逼企业逆水行舟,上了这船必须就得加大研发、加大创新,而且需要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

警惕供需失衡问题,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新扩产的,二是通过技改,再有恢复产能的,比如多晶硅原来17家,今年可能会变成22家。光伏产业有自繁殖能力,整个产能就会增加,产能增加以后需提防补贴问题、有市场波动问题,可能会影响光伏的市场发展,不能够同步赶上扩产的速度,这个时候要避免供需失衡的情况会出现。

再有就是质量问题,同时也是领跑+长跑的问题,现在长跑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长跑是考验质量要保证20年,甚至25年、30年,要领跑做得好、长跑做得好,要抓两个方面,一个行业自律,另外强化标准化工作,这个行业上都在加速推进,我们也在加快做工作。

时间关系,就只能讲这些了,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王勃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