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合理布局应对贸易案 引导中国光伏行业走出去

2017-12-05 11: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全球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产业已达全球产能80%,因此,在探讨我国光伏行业时,需从全产业链以及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角度进行观察。

2017年12月5日,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重磅开幕!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执行理事长王贵清作开幕式致辞。他主要从国际贸易角度着眼,指出中国光伏行业发展需合理布局,通过多元化手段平衡国内外市场,通过合理应诉和积极协商,减少“贸易救济”给光伏行业造成的不良影响,维护中国光伏行业利益,引导光伏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实录如下:

主持人:感谢李主任的精彩致辞。下面有请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执行理事长王贵清先生致辞,掌声有请。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执行理事长王贵清:尊敬的各位领导,我从另外一个视角来为会议增加一个看光伏的观点,我们中国光伏已经占全球产能的80%,所以我们在讨论光伏问题的时候,可能一定要从全产业链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角度来去观察。

今年,全球多晶硅的产量将会增加15%左右,硅片全球也会增长17%,组件也会增长15%左右,装机量96GW左右,中国、美国、印度、日本会占到整个装机量的80%,中国增加占到一半左右。而我们的出口呢?光伏完全有别于所有商品出口的特点,我们平均单价下降了25%,这样一个巨大的反差,在我们各个商品当中都是独特的,它背后既有技术进步、成本下降的因素,可能也有市场的原因,不管怎么样,这样的情况值得我们深思。

行业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它作为一个新生产业,从开始发展就面临着一个特殊的国际环境。因为我们中国的产业从开始起步实际上就是面对全世界供应的情况,但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产业从2010年发展到一个高潮的时候,2011年我们就开始面临着贸易保护、贸易救济的事情。2011年,美国首先对我们进行双反,反倾斜、反补贴,到现在已经对我们进行了两次双反,而且今年5月又对我们进行了一般保障措施的调查,即我们常说的“201案件”。2012年欧盟又对我们发起了“双反”调查,这两个案件叠加对我们行业造成的冲击是非常致命的,当时我们90%的产品都在出口,而90%又集中在这两个地区,情况之严峻可以说整个行业为之震惊。之后我们顺着产业出口的主要市场可以看到除了日本之外,几乎每个地方都对我们发起过贸易救济,这些市场甚至有的根本算不上主要市场,但他们都对我们发起贸易救济案件的调查,而贸易案件一旦立案、调查出结果,这个市场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大门可能就关上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集中力量做了一件事,机电商业作为进出口商会,我们主要关注对外贸易这个环节,我们承担了大部分机电产品贸易救济案件的组织应诉工作,光伏的这些案件全部都是由机电商会组织我们行业企业去应诉,去抗争。特别是在在座兄弟商会的支持下,通过应诉这个唯一环节维护我们行业,同时通过游说协商争取找到办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澳大利亚的无税结果,印度第一次“双反”也是没有征税,与欧盟签订了价格承诺协议,维持了我们在困难局面下继续对欧盟一定数量的出口份额。

那么除此之外,我们的电池目前还可以出口加拿大市场,组件要征税,土耳其也是这样,电池可以出口,但是组件要征税。目前大家知道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应诉美国“201”对我们光伏的调查,这个案件我们一方面要坚决应诉。同时我们也代表、也组织光伏行业去跟美国各利益相关方进行磋商,也希望通过协商找到解决的办法,这样的做法得到了中美双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同时,印度市场现在是我们最大的海外市场,整个占我们出口市场的30%以上,三分之一以上,现在对我们发起了第二次“双反”,在这个工作当中,我们一方面要坚决的应诉,这个工作已经进行的非常深入,另外一方面我们在下周和明年年初都将陆续组织我们的应诉团体、游说团体与印度各方面进行沟通、磋商,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使这个案件得到更好的解决结果。

我想我们在各方面的贸易救济下使我们这个行业形成一个新的市场格局,这个格局就是我们从之前的90%全部出口,国外市场加速开放,现在大家看到我们是国内、国外并重,而且现在我们国内市场已经居于主位。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市场占到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国外市场占到三分之一,当然这个格局有一部分国内产能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因素,不管怎么样国内、国外市场的平衡,使我们的产业格局更趋于合理。

第二个国际市场的多元化也使得我们变得更加合理,这个多元化可以看到,以前主要集中在欧洲跟美国,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其它新兴市场也在不断起来,澳大利亚占到百分之六点多,巴基斯坦、莫斯科也在起来,美国占到三点多。而美国情况更特殊,由于美国之前的“双反”,我们今年上半年对美国的出口几乎停止了,只是五月份它的“双反”起来,因为加速囤货才占到百分之三,这应是我们面临的新情况。

第三个新格局,就是我们的产业在海外布局结构,其实也是一个新情况,我们就最近两三年之内,现在我们在海外的产能布局已经超过了15GW,这么大的产能,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巴西几个地方,当然这个布局既产业主动发展之因,背后也有要应对对我们采取贸易救济的国家,想从其他国出口之由。这种做法背后的风险还是存在的,就像你在其他地方设厂了,准备向美国出口,美国的“201”就对你下手了。现在国外对我们贸易救济,以前就对我们一个国家,现在它一旦一起诉可能是几个国家,甚至是几个国家同时起诉,所以我们在设厂、扩产的时候要非常慎重,包括对产能的认识也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关注。

以前我们说储存一部分产能,市场好了就进来,但是对于国际贸易确实不是这样,国际贸易是你有产能,但是那个地区、那个市场一旦对你有了贸易救济对你就关闭了,这是产能看法的特殊性,在这里跟大家进行分享的。

总之我们对光伏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真正的优势是在看一看我们这个行业的参与者,都是年轻、专业的人员,他们非常有朝气,这是我们非常珍贵的,谢谢!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全球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