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李俊峰:通过“一带一路”契机 让中国绿色能源走向世界

2017-12-05 11:0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绿色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完成能源清洁化和低碳化的战略要求。从优化能源结构,引领未来的方面考虑,光伏行业任重道远。

2017年12月5日,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重磅开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作开幕式致辞。

 

李俊峰表示,将电动汽车、储能、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等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现代化的装备制造业,是扭转化石能源为主的时代钥匙。

此外,他指出,近几年通过“领跑者”计划已经大大提高了中国光伏行业的技术水平,包括效率、质量和成本,都已经成为引领世界光伏发展方向的一种风向标。选择西安作为西部论坛的发祥地,将更好地利用“一带一路”契机,让中国绿色能源走进生活、走向世界。

会议实录如下:

主持人:非常感谢盖塔畴先生的精彩致辞。下面有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先生上台致辞。

李俊峰:尊敬的强晓安市长,穆西局长,各位朋友,欢迎大家来到西安,参加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这样一个盛会。我作为大会的主办方,要感谢陕西省发改委能源局,感谢西安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支持,同时也感谢中国光伏协会、中国机电商会对大会的支持。

就这两天的会议我提一个希望和要求,因为刚才强市长、穆西局长以及各位都讲了很重要的问题,包括金磊处长,通过这次会议要明确一下我们光伏的战略地位。大家都知道十九大提出了一个新时代的要求,我们的能源必须跟上新的时代,十九大提出了我们发展中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在能源中依然存在。现在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就是清洁能源太少,清洁能源还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的要求。所以说在很长的时期内,中国能源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完成能源清洁化和低碳化的战略要求。

清洁化是为了建设美丽中国,低碳化是为了引领未来,这是能源的两个战略方向。从优化能源结构,引领未来的方面考虑,光伏行业任重道远。

第二个方面,要打造现代化的装备制造业。从这个角度考虑它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刚才金磊副调研员和强市长都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光伏行业现在电力电子、和电网、和电动汽车,需要与交通密切结合起来,它有可能颠覆未来,它是在未来颠覆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一个很强大的技术阵营。电动汽车、储能、可再生能源,加上智能电网,这都是装备技术、都是电力技术,把这些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有可能是我们扭转化石能源为主这个时代很重要的钥匙,也是中国引领未来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怎么走出去,我们选择西安作为西部论坛的发祥地,我们这样来考虑,利用“一带一路”,让我们的绿色能源走进生活、走向世界。我国光伏行业产量已经占到世界市场80%,换句话说全球80%的光伏市场有赖于中国。我们近几年通过“领跑者”计划已经大大提高了中国光伏行业的技术水平,包括效率、质量和成本,都已经成为引领世界光伏发展方向的一种风向标。

目前要讨论的问题,就是技术上如何进步,机制上如何改善,我们光伏在整个能源系统中间的地位如何提高。刚才金磊也谈到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光伏的发电量只占到百分之一点几,在全国大体上也是如此。我们现在全国发电量已经超过6.3万亿千瓦时,包括风电在内加上我们还不到4千亿千瓦时,大家大可放心光伏的市场规模问题。昨天我们在闭门会上我提到如果我们光伏到2030年做到1万亿千瓦时,我们差不多需要10亿千瓦装机,这仅仅是在中国。如果我们做到2万亿千瓦时,我们需要20万亿装机规模,所以说光伏发展任重道远,我们期望我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所以利用这两天的会议,在好的方面我们希望为十九大之后光伏的产业发展奠定一个特别好的基础,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绿色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