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评论正文

“十三五”分布式光伏政策解读

2017-11-07 08: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政策分布式光伏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最早是从分布式开始发展的,光伏本身能量密度低,是一种模块化生产,所以起初都是从分布式开始的。最早从日本的千万屋顶计划、德国的屋顶计划,包括我国的金太阳工程。其实,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在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初期都遇到过一些困难。

尽管从分布式特点来讲,分布式是光伏最合适的一种发展模式,但是从各个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都曾经历了一个最早起步,然后一段时间停滞,最后在大规模电站的规模化发展带来的成本下降的基础上又迎来新一轮发展的过程,中国也是这样。

很多光伏行业专家曾说,2017年是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元年,仅上半年分布式光伏新增700万千瓦,是去年同期的3倍,但是从我国最新的三季度数据来看,仅三季度一个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的容量就已经超过了上半年的700万千瓦,达到了800万千瓦。所以按照这个数据估计,今年中国分布式光伏真的是元年,全年新增装机应该能够超过2000万千瓦,总装机规模就有可能达到3000万千瓦,增长速度的确是非常快。

近日,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主办的“第三届光伏电站质量高峰论坛”上,来自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的所长李琼慧发表了主题为“‘十三五’分布式电力政策解读”的演讲。

分布式光伏到底指什么?

2013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对分布式发电作出了这样的定义: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安装、运行方式以用户端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以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发电设施或有电力输出的能量综合梯级利用多联供设施。

但是这个分布式定义里面,关于分布式光伏没有一个确切的可以按统计意义上的计算标准,实际上国家发改委出台2013年7月份这个文件之前,国家电网公司在2012年10月出台了一个关于分布式发电服务的指导意见,那里面统计的标准大家印象是很深的,10千伏6兆瓦(以10千伏及以下电源等级接入电网,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6兆瓦)。国网公司为了简化并网手续,提供一些不同于大电源的并网服务意见,针对的分布式对象主要是10千伏6兆瓦。这个文件出来以后由于没有确切的定义,所以我们统计的分布式光伏数据,最早主要是10千伏6兆瓦。

在2014年9月国家能源局出了一个《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第一次提出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概念,把分布式光伏的概念,从原来的只是建筑光伏扩大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等分布式电站。我们大家所说的今年年底分布式光伏有可能超过3000万千瓦,包括两块内容:第一,原来国网公司说的10千伏6兆瓦;第二,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这个文件,35千伏及以下(指按这个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并且主要以自发自用为主并网的光伏。

按这个口径我们进行了一下统计,上图是今年和去年1—9月份我们光伏新增装机的一个逐月数据图,大家看到6月份,因为“630”政策的影响,出现了一个抢装的高峰。但是今年的特点是“630”之后,到了7月份当月新增的规模仍然超过了1000万千瓦,8月份、9月份有所下降,,虽然8月、9月净增的大概是300万千瓦左右的规模,但是新增光伏中分布式光伏占比大概超过1/3。

这个是从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历程来看,预测明年分布式光伏补贴可能会有下降,年底可能还会有一次分布式光伏的抢装,所以按照这种比较乐观的预计,可能今年能够达到3000万,但也不一定,因为其实8、9月份真的不多,实际上是7月份数据一下子把三季度数据带上来了,但是总量也不算少了。今年可能新增的量就要超过前30年、20年的总量,所以今年说是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元年。

这个是今年1~12月、1~9月份、1~6月份、1`3月份的一个估计,蓝色的是新增的、黄色的是累计的,这个数据增长的还是非常快的,我们都是用的累计数,不是当季的数。

2017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可以说是一个规模化发展的开始,既然规模达到了一定程度,相应的政策就会有一些调整。我们首先要对已有政策做一个简单的梳理。这里所讲的政策不是仅仅是激励政策,还包括项目的立项,如何拿到项目、并网、电价、结算等,我们先从这几个方面对现有政策做一个简单梳理,在这个基础上才有可能谈未来哪些政策可能发生调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政策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