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光伏树”问世,但农村市场会买单吗?

2017-09-25 12:13来源:四川农村日报等作者:张立峰关键词:光伏树光伏发电光伏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已经不是稀奇事了。在城市和农村,很多人开始利用自家房顶和平地、坡地做起了“发电”生意。一块块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既能拿来自用,又能将其卖掉,还能为国家节能减排做出一丝贡献,可谓一举多得。

眼下,一种新的“光伏树”出现了,不仅能产电,还能照明、观赏、遮阳避雨和停车充电,新意十足。这样的“树”农村市场会买单吗?

不占地又功能多样

“光伏树”年产6千度电

什么是“光伏树”?就是将太阳能电池板安置在树顶发电。记者在2017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现场看到一棵5kw的光伏树样品,树高6米,覆盖面积35平方米,树直径1.5米。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这棵树的树枝间挂满了LED灯,灯光闪烁犹如一棵圣诞树。光伏树的发明者,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一科技”)总院办公室杨阳告诉记者,和普通的光伏发电相比,光伏树“种”在农村优势明显、功能多样。

“首先光伏树不占地块。”杨阳告诉记者,光伏树在树顶发电,能腾出空间供人和畜禽活动,也能搞种养,无论是平地还是坡地,都能节省出大量地块。由于是将光伏发电系统与仿生树相结合,这些假树成为了集各种功能于一身的多用途发电装置。

“光伏树还能提供照明。”杨阳告诉记者,和太阳能路灯相比,光伏树不仅能照明还具有观赏价值,无论是“种”在农家乐、农房外还是田间道和农业园区,都十分好看。“第三,光伏树还能充电。”在杨阳看来,在城市和农村的道路两侧、公园绿地、停车场、企业厂区和大楼庭园,光伏树能给手机、电脑、汽车充电,成为能观赏的充电桩。

那么,这样一棵光伏树能产多少电呢?据杨阳介绍,光伏树的规格有3kw,5kw,7kw,9kw,12kw等。“以一棵5kw的光伏树为例,在正常的日照情况下,每月产电约500度,全年产电约6000度。”杨阳告诉记者,“十一科技”还设计了一种超大型光伏树,装机容量在200kw以上,年发电量达到20至30万度左右,村集体经济“种”一棵,即可满足村庄的全部生活用电需求。

在得知光伏树后,四川省个人光伏发电“第一人”、威远县镇西镇的伍志权认为,这样的光伏树不错,既不占地,又能发电,和他曾经购买的5kw太阳能电池板相比,功能要多一些。记者从国家电网和省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国家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再加上四川电网统调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每千瓦时0.4012元,卖一度电能收益0.8212元。“国内一些省市还有地方补贴,每度电卖价能超过一元钱,这样的话一棵5kw的光伏树每月收益可达500元,全年收益可达6000元。”伍志权说。

投资大收益慢

光伏树“种”到哪里

伍志权一家一个月的生活用电是200多度,一棵5kw的光伏树就能满足全家一整月的用电需求,此外还有结余。若再“种”一棵,产的电就能全部卖掉,一年收入将近6000元。由于“十一科技”刚发布光伏树,价格还未公布,那市面上一套5kw的光伏发电系统价格多少?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5kw的光伏发电系统价格通常在2万至5万元不等,主要包含电池板、铝合金材质支架、汇流箱(汇集所有电池板的电流,外加防雷功能等)、逆变器(把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变成适合家用电器的交流电)。电池板每瓦的价格在4元左右,5kw约为2万元左右,铝合金支架在3-5000元,汇流箱400-500元,而逆变器的价格则在1万元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树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