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中国光热发电市场方兴未艾 中海阳精耕六载厚积薄发

2017-08-15 15: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海阳光热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研发是光热业务发展的强大引擎

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强大系统集成能力的打造,离不开强大的研发支撑。多年来,中海阳一直持续在技术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建立了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同时公司还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通过产学研各环节深度融合,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助力行业升级和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继去年11月26日中海阳玉门光热示范项目开工之后,由北京市发改委批准中海阳建设的北京市首个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工程实验室(下称光热工程实验室)正式通过验收。该光热工程实验室下设热工及材料实验室、光学测试系统实验室、机械结构实验室、自控系统实验室、综合实验室以及昌平光热实验基地和延庆光热实验基地,主要专注于太阳能光热创新综合利用方向的研发,提供除发电端外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全套解决方案。

2017年初,光热工程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行业专家评审,将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提供系统支撑、设备检测等公共技术服务。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光热工程实验室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国家光热联盟、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密切合作,为国内光热装备制造企业和示范项目提供专业的检测服务,推动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除了致力于光热发电装备制造及系统集成技术的研发之外,2014年中海阳自主研发了太阳能融合应用领域中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RCPV系统,通过光热槽式聚光镜与高性能光伏电池组件相结合,构成“反射型聚光太阳能热电联供”系列设备,不仅成倍增加了高效电池组件所接收的光强,还同步提升了光电转换效率;另一方面,倍率聚光所生成的热量在导热降温的同时产生中温热水,从而形成了中海阳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的基本脉络。

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克服太阳能光电的时效性和能流密度低等局限性,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组合显得非常必要。目前,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已是较为成熟的技术,加上中海阳RCPV太阳能热电联供系统将是未来五到十年分布式能源的线下绝配。清洁能源中的天然气与以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分布式能源完美融合,实现热电联供,也是现阶段中国区域能源互联的现实选择,可大力促进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目前,中海阳的研发实力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机构的权威背书。2016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评审结果,中海阳凭借其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的优势,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今年1月11日,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通知,根据《进一步加强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结合企业的综合实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运行机制、技术中心基本条件、技术创新活动成果等,经专家评估,授权中海阳等75家企业的技术中心为北京市第十九批企业技术中心。在此之前,中海阳还成为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和昌平区科技研发中心。

致力推动中国光热发电产业破障前行

产业要发展,标准需先行。为多年来,中海阳参与了太阳能光热发电从核心设备到电站运营等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2016年12月27日,我国太阳能领域首个标准组织——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中海阳入选副会长单位;同时,中海阳还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长期致力于推动光热标准建立和产业融合发展。

其中,中海阳陆续参与起草的相关标准包括《太阳能用玻璃:反射镜玻璃》产品标准、《光热发电反射镜玻璃反射比测试方法》、《光热发电反射镜玻璃抗冰雹冲击试验方法》、《光热玻璃反射镜面型精度测试方法》等,其中由中海阳参与起草的《光热发电玻璃反射镜反射比测试方法》国家标准已正式发布,并将于2017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与此同时,中海阳还积极开展合纵连横,推动产业链的整合和融合,先后与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西北电力设计院、中科院、中核二三等在不同领域领先的科研院所和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同时还与招商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授信意向书,综合授信总额高达55亿元。这些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进一步完善了中海阳在光热示范项目启动和光热市场大爆发前的战略部署,同时也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了尽快促进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中海阳多年来主办、支持和参与了几乎全部行业性会议和论坛,曾连续七年主办光热发电国际高层论坛,同时还连续五次主导起草两会光热提案,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3年,中海阳开始通过全国工商联和“两会”平台为行业发声,并在相关的提案中直指光热发电行业面临的主要发展障碍,其中包括对光热发电企业给予税收支持,为光热发电项目提供政府贷款担保和贷款优惠,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设备和技术创新,等等。

其中,光热电价和示范项目问题几乎在中海阳的历次提案中均占据了重要篇幅。在2014年起草的《关于扶持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中,中海阳建议适时出台合理的统一上网电价,启动商业化光热示范电站项目。在得到能源局的正面答复后,中海阳又在2015年起草的《关于扶持开发光热发电商业化示范项目的提案》中,进一步提出尽快出台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技术要求及申请报告大纲,明确电价政策出台时间表。

对于历次提案中提到的电价对光热发电的重要性,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说得很清楚:“上网电价是我国光热发电行业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如果没有上网电价政策,各发电企业无法测算工程项目投资回报,这就使得企业很难做出投资决策,同时银行也不能提供贷款,工程项目寸步难行。”

令人欣慰的是,两会光热提案也多次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书面答复,有针对性地回应了提案中提到的诸多行业重要关切,包括明确电价政策出台时间表、尽快出台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议等,能源局都给出了明确答复。对此,全联新能源商会副秘书长周洪山认为,中海阳主导起草的两会提案都不是纸上谈兵,在一定意义上提高了政府的重视程度,对国家政策制定、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大大加快了光热发电行业前行的步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阳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