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中国光热发电市场方兴未艾 中海阳精耕六载厚积薄发

2017-08-15 15: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海阳光热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基于中海阳为推动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今年6月公司获得了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暨CSPPLAZA年会(CPC2017)组委会颁发的“2017CSPPLAZAAWARDS产业贡献奖”。产业贡献奖旨在表彰在过去的十余年间,长期致力于从技术、政策、市场、舆论等各个层面推动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企业,特别是那些从宏观的产业层面而非微观的个体层面助力行业发展的企业。CSPPLAZA认为,正是由于中海阳等企业的坚持,坎坷前行的光热发电产业才得以在2016年迎来政策破冰,继而在2017年迎来示范项目的建设大潮。

迎接我国光热发电市场的全面爆发

2016年9月1日,对国内光热发电产业从业人员来说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太阳能热収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光热电价最终出台;随后的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有正式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包括中海阳玉门项目在内的共20个项目入选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

同年11月26日,中海阳玉门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开工仪式正式举行。这是自示范项目电价政策落地后,我国首个启动建设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也是玉门市四个入围项目中首个启动建设的示范项目。中海阳相关负责人还承诺将努力把该项目建设成为真正具有示范效应和标杆意义的精品工程,为建设玉门大型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我国新能源事业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面对光热发电行业面临的全新机遇和重大挑战,中海阳又在2017年两会前夕主导起草了《关于加快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提案》,提案中提到,为更好地完成光热发电“十三五”发展目标,加快产业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创造产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有效促进我国响应“巴黎协议”碳减排承诺的实现,建议尽快启动4GW光热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并鼓励企业多方参与,合理进行项目布局。

中海阳认为,能源产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行业之一,展现出由单边向区域性合作发展的趋势,为中国能源企业展开国际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不仅有丰富的光热市场、资源,还为能源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发挥各国在光热领域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为了抓住“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太阳能富集地区实现能源互联,打造光热丝路经济带,中海阳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示范项目建设的同时,中海阳仍在不断加大项目拓展力度。在玉门项目开工当日,中海阳便与玉门市政府签订了《500兆瓦光热并网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协议》,项目将优先落地于规划中的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总投资150亿。

此后,中海阳又与格尔木市政府签订了《格尔木50万千瓦光热发电站及配套设施设备制造项目开发投资协议》,投资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单体槽式光热并网发电项目、塔式光热发电并网项目、新型技术光热并网发电站等项目,总开发建设项目500MW,投资总额150亿元,光热发电配套设备生产投资1亿元。

除此之外,中海阳还与青海海西州乌兰县签署了光热发电项目开发框架协议,中海阳将在乌兰建设50兆瓦光热发电站,计划总投资15亿元;以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尚明德太阳能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与哈密市伊吾县招商局签订了《1000MW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招商引资书》,计划在该地区淖毛湖境内投资建设1000MW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基地。项目总投资额为300亿元人民币。

目前,国内光热发电市场方兴未艾,推动并见证了我国光热发电市场启动与前行的中海阳,已经为光热市场全面爆发做好了必要的产品、技术和项目储备,完成了超前布局。中海阳相信,伴随“十三五”期间5GW光热装机目标的陆续达成,届时公司必将凭借十年的积累,发展成为在光热发电领域完全商业化、产业化,在技术上绝对领先的能源集团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阳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