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绿能宝彭小峰:曾和许家印一样有钱 现比贾跃亭还惨

2017-07-18 12:04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作者:迟玉德关键词:彭小峰绿能宝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7年

32岁的彭小峰

以身家400亿

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

与许家印、荣智健并列第六

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百亿富豪

而如今

这位财富英雄第二次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比贾跃亭还惨

来源: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作者:迟玉德

财富幻梦

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晴天的时候,它源源不断地贡献电量,阴天的时候,它的发电量急剧下降;鼎盛周期里,它“捧红”了两位国家级首富(施正荣、李河君),衰退周期里,它又猛地将他们摔下神坛。

这个如梦幻又似泡影的行业,造富了一大批人,又留下了一个个兴衰的故事。

彭小峰的故事,是其中最曲折的一个。他两度起落于光伏,一次是光伏制造,一次是光伏融资,光伏令他身家百亿,又让他负债累累。

中国的光伏行业发端于2000年前后,在2004年因欧盟光伏市场井喷成为风口,行业龙头尚德更于2005年底登陆纽交所,其创始人施正荣则问鼎“中国首富”。

风起之初,彭小峰就被吸引了,那年他刚28岁,已经是个亿万富翁,光伏则让他的身家翻了百倍。

彭小峰是江西安福人,生于1975年,毕业于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毕业后进入一家外贸公司。彼时出国留学正热,他也想留学,但没有那么多钱,于是带着2万块钱到苏州创业,希望尽快挣出学费,结果留学没成,“学费”挣了上亿。

彭小峰做的是安全防护用品,比如工用手套、服装、眼镜等。速度与规模是做这种生意的要诀,彭小峰擅长于此。创业7年后,他就把公司做到员工近万人,出口额超10亿,在亚洲同业中规模最大。

2003年,彭小峰去欧洲出差时发现人们在热议新能源,太阳能光伏尤其受到追捧,次年,欧盟更推出光伏发电补贴,直接刺激中国光伏产业崛起,行业先锋尚德、英利等实现爆发式增长。

但彭小峰发现当时的中国光伏产业存在明显缺陷:企业大都做光伏电池,不做上游的原料——多晶硅,原料基本依靠进口,且由于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老外们大笔捞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彭小峰查看更多>绿能宝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