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吉林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光伏装机2.4GW

2017-05-23 18:01来源:吉林发改委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吉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强化能源储输网络,统筹能源运输方式,实施煤炭输送通道工程、油气管网完善工程、储备调峰工程、强化省域骨干网架工程、配电网改造工程等能源储运项目建设

。油气管网完善工程。改建庆铁三、四线原油管道项目。构筑东北天然气战略通道,建设中俄东线天然气干线管道及配套长春支线管道,吉林—延吉和梅河口—桦甸等省内天然气支线管道。推进蒙吉天然气管线建设。新增天然气管线长度1752公里。

储备调峰工程。加快推进长春气顶、松原双坨子两座天然气储气库建设,启动昌10和伏龙泉天然气储气库前期研究工作,提供供气保障能力。建设和整合与城市燃气规模相应的LNG、LNG合建站,为管道敷设不到的城镇和车辆提供燃气和燃料。

强化省域骨干网架工程。

积极推进延吉、平安~包家~东丰、长岭(龙凤)、向阳、甜水、扎鲁特~吉林、兴安~扎鲁特、昌盛、吉林南、双阳、中部电网完善等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500千伏电网结构。建设丰满水电站、敦化抽水蓄能500千伏送出工程,进一步增强电网承载能力,满足电力外送需要。新建500千伏变电站6座,扩建500千伏变电站2座,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965万千伏安,新增500千伏线路2201公里。

完善市域骨干网架工程。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8座,扩建220千伏变电站11座,新增220千伏变电容量542.7万千伏安,新增220千伏线路2539.7公里。

配电网改造工程。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电网。重点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开展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工程、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工程、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边境村电网改造工程、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工程、小康电示范县等六大工程。新增66千伏变电容量964.9万千伏安;新建66千伏线路3161.6公里。新增10千伏变电容量295.6万千伏安;新建10千伏线路15005.8公里;新建0.4千伏线路634.9公里。同时建设地方水电工程。

电动汽车充换电接入设施工程。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建设,形成科学合理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布局,积极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到2020年,全省新增充换电站119座,电动汽车充电桩8.75万个。

(四)推进化石能源稳定供应

围绕省内化石能源供应能力建设,夯实能源供应基础,重点实施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勘探开发、推进能源产业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

油气勘探开发工程。加大重点油气田的勘探开发力度,提高油气资源安全保障水平,满足社会生产生活需求。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勘探开发吉林油气田大情字井、大安、扶新、长岭等油田和吉林油气田龙深、小城子、德惠、孤店等气田。加快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推进汪清、桦甸等地油页岩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打造扶余长岭、农安-前郭页岩油综合开发示范区。“十三五”期间,预计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950亿立方米,原油新增探明储量1.1亿吨。

炼化产业升级工程。围绕千万吨炼油能力,进一步推进炼油企业产品质量升级,实现油品清洁生产,汽柴油达到国V标准,保障市场供应。实施吉林石化炼油结构优化调整,提升俄油加工比例,在确保质量效益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利安石化、新大石化扩能改造和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到2020年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700万吨/年。

煤田勘探工程。稳步推进煤田地质勘探,增加煤炭资源储备,重点在舒兰亮甲山、珲春骆驼河子、延吉盆地等重要成煤带进行立项勘查勘探,完成190平方千米的煤田勘查工作,力争获取地质资源储量4.4亿吨。

煤炭矿井建设。新建延边州珲春市中信昊园珲春矿业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矿井,实行减量置换,不增加产能。煤炭产业升级工程。重点推动国有煤炭企业改革重组,有效剥离不良资产和不良债务,并配置清洁能源、新能源、等优质资源,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推动转型升级。加强现有煤矿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积极推进煤炭洁净化利用,加强煤炭洗选加工、瓦斯发电、煤矸石综合利用与矿井水再利用,提高洁净煤产量,原煤入选率达到80%。鼓励保留的民营煤矿整合相邻退出煤矿的剩余资源,对资源储量大、煤质好、具备改造升级条件通过技术改造扩大先进生产能力。改造提高先进产能100万吨。全省规划省级安全生产项目66个,总投资11.4亿元。

淘汰落后产能。采取分类处置、依法关闭,分步实施、限期淘汰,引导有序退出的办法,从2016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退出煤矿105处、去产能2299万吨,产能退出率46.9%。其中,吉煤集团退出煤矿20处、去产能1503万吨;民营煤矿拟退出煤矿85处、去产能796万吨。到2020年,通过改扩建,剩余煤炭矿井52处,产能维持年产2700万吨水平,是现有产能的55%。

(五)推进民生工程清洁利用

坚持走节约化、智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通过实施绿色用能示范工程、光伏扶贫工程、太阳能热利用工程、生物质替代工程、地热能利用工程、天然气替代工程、电能替代工程、清洁供暖工程,保障民生,推动全社会绿色生产、低碳生活。

绿色用能示范工程。继续推进新能源示范城市和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充分利用丰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以优化能源结构、建立现代能源利用体系为目标,加快新能源技术在供电、供热、供暖和建筑节能中的应用。到2020年,新增松原、辽源、通榆3个新能源示范城市,新能源示范城市达到7个,榆树、舒兰2个低碳能源示范县,低碳能源示范县达到4个。

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在8个国家级贫困县对贫困村建档立卡,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采取村级光伏电站(含户用)方式,每位扶贫对象的对应项目规模为5千瓦左右;采取集中式光伏电站方式,每位扶贫对象的对应项目规模为25千瓦左右。

清洁供暖工程。本着先易后难、逐步推开的原则,在学校、公共建筑、小锅炉替代等方面采用电能清洁供暖,在风电富余地区合理推广采用蓄热式电锅炉的电采暖方式,提高对弃风电力的消纳能力;通过对电热膜、地源热泵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电采暖在全省城镇化进程中的应用。

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重点在资源条件较好,建设条件明确,具备大规模接入和本地消纳能力的地区,结合电力外送通道规划,有序建设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在中东部地区,结合土地综合利用、采煤沉陷区治理等,重点打造以本地消纳为主的百万千瓦级“光伏领跑者”基地,通过市场机制扩大先进技术指标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先进设备在新增规模中的比例,促进成本下降和产业升级。

太阳能热利用工程。积极推行城镇太阳能热利用与建筑相结合,重点在医院、学校、旅馆等热水需求量大的公共建筑建设太阳能热水系统。在农村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房、太阳灶等。到2020年,全省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累计建设太阳能暖房42100户,太阳灶1730台。

生物质能利用工程。以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煤炭、以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替代燃煤供热“两个替代”为方向,加快生物质成型燃料发展,到2020年,生物质成型燃料开发500万吨,供热面积达到1亿平方米,解决30万农户清洁能源使用问题。建设10个5万吨秸秆成型燃料示范项目,推广成型燃料炉具5万套。积极推进生物质液体燃料项目建设,响应国家生产消化东北地区陈化粮的政策,对现有粮食食用乙醇生产企业剩余产能进行技术改造,燃料乙醇产能279万吨,其中:粮食乙醇230万吨,纤维素乙醇49万吨。

地热能利用工程。重点开发伊舒断陷盆地、东南部区和松辽盆地等三个重点区域。规划在公主岭、永吉、伊通、抚松及敦化等县(市)进行地热勘查,力争提交一批可供开发的地热资源。在伊舒断陷盆地开展长春市国信南山温泉城等以建筑供暖、地热温室种植和规模化温泉入户住宅小区为主的4个重点项目。在东南部区开展长白山地热温泉等以旅游及建筑供暖为主的3个重点项目。在松辽盆地开展长岭凹陷地热田等以农业规模化种植、城镇住宅供热为主的项目。

天然气替代工程。大力发展汽车等交通工具使用天然气,有序推进燃煤小锅炉煤改气,在城市新建区、集中供热能力不足地区优先推广使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到2020年,全省向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供应天然气10.9亿立方米,煤改气锅炉用气8.4亿立方米,分布式能源用气6亿立方米。

电能替代工程。加快推进煤改电、油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项目建设,积极推广采用蓄热式电锅炉的电采暖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吉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